每日经济新闻

    获Facebook助攻 英特尔开发人工智能芯片挑战英伟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17:57

    英特尔诞生了全球第一个微处理器,改变了整个世界,此后其长期把持着CPU市场。然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全球半导体厂商掀起了开发AI专用芯片的热潮,传统巨头英特尔却成为了AI市场“迟来者”。周二,英特尔对外证实,正在和Facebook公司合作,开发人工智能专用芯片以应对老对手英伟达。

    每经编辑 步静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步静

    芯片巨头英特尔(NASDAQ:INTC)被外界普遍认为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人工智能(AI)市场“迟来者”。而图形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ASDAQ:NVDA)却早已成为深度学习领域的关键硬件平台。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分支,它需要用大量数据来训练计算机。

    当地时间周二(10月17日),英特尔宣布,其正与Facebook(NASDAQ:FB)和其他公司合作,推出一款专为人工智能设计的芯片。此举被视为是对英伟达的直接反击。

    英特尔宣布与Facebook合作

    《福布斯》报道称,英特尔生产的第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只对像Facebook这样的有特定合作关系的公司供货。Facebook不仅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在其社交网络中广泛应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

    英特尔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在周二早间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我们很高兴在英特尔将新一代的人工智能硬件推向市场的同时,能与Facebook合作并分享他们的技术见解。”不过,英特尔的一位发言人在一封电邮中向《财富》杂志表示,尽管两家公司展开了合作,但是双方并未签署一个正式的合作协议。

    英特尔称,公司即将推出的芯片是一种神经网络处理器(简称NNP,之前的代号为Lake Crest)。正如这个芯片的名字所暗示的,这一处理器旨在运行神经网络(即深度学习)。

    “这是世界上第一款针对神经网络的芯片产品,”英特尔公司的AI产品事业部副总裁纳温•拉奥(Naveen Rao)在接受《福布斯》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拉奥指出,神经网络处理器对两种推论都很有效,一是简单地运行算法,二是训练人工智能模型。但需要指出的是,后者涵盖更多的计算密集型部分,目前由英伟达占据主导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器(或GPU)在深度学习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因其具有并行计算的能力。几年前,研究人员们发现GPU的能力几乎完全适合于运行深度学习算法,但这也需要成千上万的并行计算。

    对此,英特尔表示,其即将推出的神经网络处理器也将在并行计算中使用更多新的芯片设计。此外,英特尔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其人工智能芯片的性能基准。

    英特尔已收购多家公司押注AI

    《福布斯》指出,拉奥从2014年便开始接触人工智能领域,那时他创办了一家名为Nervana的初创公司,并于去年被英特尔以4亿美元收购。该次收购旨在帮助英特尔打造自己的半导体技术,该技术专门为深度学习等任务量身定制,但深度学习需要大量的计算机处理,才能创造出能够识别和应对大量数据模式的软件。

    然而,由于第一个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将由中国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制造,而非英特尔。英特尔表示,将采用第二种版本取代制造,使硬件比第一代芯片更易获得。

    英特尔目前仍在中央处理器(CPU)市场中占据压倒性的市场份额,但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器已成为最新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且其数据中心的业务也在蓬勃发展。

    据英伟达八月份发布的季报,公司的数据中心业务营收为4.16亿美元,同比暴增175%。与此同时,英特尔7月份公布的季报则显示,虽然其数据中心业务的规模要比英伟达大得多(营收44亿美元),但同比仅增长9%。在股价方面,英伟达的股价在过去一年时间内涨了近两倍,英特尔股价在同期内却仅上涨不到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个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英特尔也并没有仅仅停留在CPU的研发上,其为此也收购了许多公司。最大的一笔投资是在2015年,当时它以167亿美元收购了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制造商Altera。上个月,英特尔甚至表示其还在研发一种试图像真正的大脑一样运作的神经形态芯片,不过这个项目更具有实验性,还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实现商业化。

    但相比英特尔,英伟达则凭借其硬件涉足了更多的人工智能领域——英伟达的图形芯片架构(Volta)中便包含了所谓的Tensor Cores,这是一种被专门设计来在深度学习中处理数学运算的计算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神华总裁凌文:神华国电正紧锣密鼓推进实质性合并

    下一篇

    特斯拉解雇百名员工 前员工爆料:削减成本是主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