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恩东辞职 营销出身的彭震担任浪潮信息新“掌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17:46

    浪潮信息总经理王恩东辞职。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时间,浪潮信息正副“掌门人”先后离职。为应对毛利持续下滑,营销出身的彭震当任浪潮信息新“掌门人” 。

    每经编辑 宗旭    

    每经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10月17日下午消息,浪潮信息(000977.SZ)发布公告称,同意王恩东由于工作原因提请辞去所有职务,同时聘任彭震为公司总经理和首席执行官。再加上此前四月份离职的副总经理郭继军,半年时间浪潮信息正副“掌门”先后换人。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两名高管离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公司形象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不过,在广州司律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杰看来,浪潮信息体量庞大,这顶多是一个小波动。

    不过对于新上任的彭震来说还有问题要处理,当下标准服务器利润空间正在不断被压缩,浪潮信息的毛利率也在随之持续下降。

    半年时间 正副总经理先后离职

    据悉,浪潮信息日前召开董事会,会上提及了两起人事变动:同意王恩东由于工作原因提请辞去董事会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职务等相关职务;聘任彭震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浪潮信息方面称,王恩东的辞职未导致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其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正常运行,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王恩东先生辞职后,将不再担任本公司的任何职务。

    据了解,王恩东1991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实现工作。

    2012年浪潮信息高层人士大换血,原董事长董事长孙丕恕、副董事长辛卫华以及副总经理王春生均辞去上市公司所有职务,同时聘任王恩东为浪潮信息首席执行官。此前浪潮信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任人员都是由原董事长孙丕恕亲自推荐。

    王恩东在接管浪潮信息后开始着力发展服务器,于2013年研发成功“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32路关键应用主机,并被正式命名为“浪潮天梭K1系统”,该项产品获得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也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研制32路高端计算机的国家。2016年底,浪潮又发布了更高端的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M13,可扩展1000个以上的计算核心。

    在王恩东的带领下,浪潮信息在X86服务器市场也所向披靡。

    据IDC发布的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X86出货量达到49.3万台,销售额为18亿美元。浪潮服务器获得本季度销售额第一,市场份额为19.9%,增速1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四月底浪潮信息副总经理郭继军也由于工作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担任浪潮信息任何职务。半年时间,浪潮信息正副“掌门人”先后离职。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先后两名高级别的管理人员离职对上市公司来说不正常,这会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公司形象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不过,在广州司律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杰看来,虽然会有影响,但只是一个小波动,影响不大。

    图片来源:浪潮信息官网

    行业竞争白热化 浪潮信息毛利率持续下降

    不过,对彭震来说,虽然成功成为浪潮信息的掌门人,但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服务器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相结合的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当前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ZDC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虽然服务器属于高利润产品,但是这种现象在x86服务器中并不明显,尤其标准服务器利润空间正在不断被压缩,而这种情况在浪潮信息身上可见一斑。

    2015年上半年、2016年上半年及2017年上半年,浪潮信息服务器及部件业务营收分别为39.63亿元、58.04亿元和90.04亿元,与之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14.38%、13.56%和10.46%。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浪潮信息营收虽然在持续增长,但是毛利率持续下降。

    独立云计算产业分析师罗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浪潮信息服务器的销售增量目前主要来自互联网大客户行业的数据中心市场,并且这部分业务的占比在大幅提高。不过在面对这部分客户时,浪潮信息的议价能力一般,虽然公司营收大幅增加,但利润的增长却非常有限。

    与此同时,内存等元器件价格还在上涨,几项关键因素叠加,进一步挤压了浪潮服务器产品的毛利率空间,并最终导致净利率的降低。

    不过,据罗亮介绍,浪潮在四路和八路等高性能服务器产品上的出货量在整个行业中占据优势,这部分产品的出货量占比进一步提高,则有望提高浪潮信息的利润率。

    另外,作为王恩东继任者,彭震于1995年就已经加入浪潮集团,在信息技术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近年来,彭震主要负责浪潮信息全线产品的营销体系,包括服务器、存储、信息安全业务的产品、销售、渠道、市场推广等工作。此番担任总经理职位,或许会给浪潮信息带来一些改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疯狂的纸箱”上演!纸价翻番,废旧纸皮也成热门回收品!

    下一篇

    格力电器:公司董事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