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涨超30%!平安前3季保费增速领跑,科技转型成估值加分项

    2017-10-18 16:3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在保险业积极回归“保险主业”的大趋势下,大型上市险企依靠自身渠道和品牌等优势巩固市场份额,牢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最新出炉的保费公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A股四大上市险企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1-9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4714.33亿元、4500亿元、2311.29亿元、898.4亿元。除新华保险,其他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增长可观,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增长两成左右,中国平安增速领跑四家上市险企,同比增长达31.29%。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亮眼的业绩表现吸引不少投行和国内券商关注。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公司其他业务的协同作用以及科技创新引领模式,公司的长期估值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行业竞争生态更利于上市险企

    对于保险板块行情,业内人士近期一致看好。西南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随着2017年税优健康险全面推广,税后递延养老保险加快推进,商业车险二次费率改革实施,未来行业政策红利仍将不断释放,为行业景气度和业绩提升提供持续的催化剂。”

    由于更加倚重传统保障业务,在行业持续回归保险保障本源业务发展中,上市险企业绩表现值得期待。以增速居前的中国平安为例,今年1-9月,在公司的寿险业务中,95.85%为个人业务。与上年同期的94.32%相比,这一比例有所上升。在个人业务中带来更大价值提升的续期业务为1748.07亿元,占比达到58.09%。

    中国平安方面表示,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以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及平安健康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数为统计口径,中国平安通过这三家子公司经营寿险业务。其中,平安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79.07亿元,同比增加36.35%;平安养老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3.61亿元,同比增长14.51%;平安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58亿元,同比增长172.96%。

    需求端寿险高景气外,上市公司亮眼的业绩同时受益于投资端的显著改善。数据显示,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3.7%,刷新近年来最高。业内人士预计,在利率上升作用下,以国债利率为基准的保险准备金折现率,将在2017年底到2018年上半年迎来向上拐点,从而使保险企业的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压力明显减轻,向税前利润转化,带动净利润增长。

    由于监管限制“快速返还型”理财保险,市场此前对寿险产品的保费增长有所担忧。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压制板块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已经落地。郑积沙表示:“134号文的影响导致板块回调,而保险公司2018年开门红产品皆已获批,以返还期更长的年金险为主,预定利率维持2017年水平。”

    科技创新将成平安竞争优势

    中国平安超出同行的业绩表现吸引了不少投行、及国内券商的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国内领先的保险行业龙头和牌照齐全的金控集团,不仅受益于保险行业周期上行带来的市场红利,而且有望在板块协同的作用下通过提高获客效率和品牌价值进一步放大红利效应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全面提升。

    基于中国平安拥有行业更好的产品和销售战略、不容易受到134号文影响、以及在Fin-tech上的成绩待更多投资者熟知等多方面原因,瑞银维持中国平安为首选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寿险业务,平安财险前三季度保费增长也十分亮眼。平安财险业务市场占有率高,综合成本率较低,在保费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财险综合成本率可控,规模效应显现,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1-9月,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75.07亿元,同比增长23.61%。

    此外,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搭建金融生态圈形成闭合链条,对估值提升明显。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平安的金融科技走在中国金融业最前端。未来人工智能会成为中国平安在竞争中的绝对优势,具体体现在不断提升客户体验,高科技运营的高效率性、低错误率,不断降低的人工成本。刘丽表示:“考虑到公司其他业务的协同作用以及科技创新引领模式,公司的长期估值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上一篇

    前员工爆料:微软4年前曾遭黑客集团攻击入侵

    下一篇

    日本自卫队一架战机起飞时突然起火 未造成伤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