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Wi-Fi安全协议曝出严重漏洞,你的手机或已被黑客监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15:18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网络安全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一份报告称,保护无线网络(Wi-Fi)的安全协议已经被黑客破解了,这可能会让黑客们监听任何连接至互联网设备的通信。谷歌的安卓、苹果的iOS和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都可能受到影响。

    每经编辑 步静

    现在,到一家餐馆、或到朋友家做客,很多人的第一句话是“Wi-Fi密码是多少”。但是,不管多么复杂的Wi-Fi密码也不安全了。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你家的Wi-Fi可能已经被攻破了。

    比利时鲁汶大学(University of Leuven)的研究员玛蒂·范荷夫(MathyVanhoef)发表了一份报告称,保护无线网络(Wi-Fi)的安全协议已经被黑客破解了,这可能会让黑客们监听任何连接至互联网设备的通信。玛蒂·范荷夫称,黑客们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来操纵安全背后的加密元素。

    报告指出,此次无线网络的问题在于安全标准本身,而不是单独的设备,但这可以影响连接到无线网络的所有设备。范荷夫甚至发现,谷歌的安卓、苹果的iOS和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都可能受到影响。

    黑客攻破Wi-Fi安全协议

    WPA2是一种保护现代无线网络的安全协议,该协议的原理是使用一种名为“四次握手”(Four-Way Handshake,WPA2的加密通信认证机制)的协议。当某客户端加入一个网络时,会执行“四次握手”协议以获取一个新的加密密钥。接下来的步骤是生成一个新的加密密钥来加密后续的通信。

    金山毒霸安全专家李铁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wes)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演示中可以看到,攻击者能够通过收集并重播四次握手中的第3个消息来重演上述操作。如此一来,可强制重复使用随机数,意味着该加密协议即遭攻击影响——具体包括重播数据包、加密数据包以及/或者伪造数据包。

    然而,研究报告明确指出,黑客必须在一定的物理范围内才能攻破Wi-Fi安全层。

    李铁军对记者表示:

    简单理解,就是无线网加密协议出现漏洞,存在被黑客攻击的可能性。黑客破解成功,可以接入内部无线网,用来监听目标网络或设备的通信。

    哪些人将受影响?

    如今黑客已经能攻破Wi-Fi的安全层,那么,哪些用户的隐私将受到侵犯呢?

    答案是,任何连接到Wi-Fi网络上的设备都可能受到影响。但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缺陷可能会对Linux操作系统的某个版本造成“灾难性”的打击,对运行安卓6.0和以上版本的设备具有“异常毁灭性”。据谷歌的数据显示,全球有一半的安卓设备正在运行这一版本。但范荷夫表示,他并不确定这一重大的缺陷目前是否正在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研究人员们表示,受到影响的产品供应商于7月14日便收到通知。范荷夫随后向美国计算机应急准备小组(CERT)披露了这一重大漏洞,该小组也于8月28日向供应商发出了通知。

    我们是否需要担心?

    面对如此重大的无线网络安全漏洞,广大用户是否需要担心?

    李铁军对记者表示:“普通用户不用太担心,主要是普通用户的信息价值不高。如果有个黑客做邻居,那被测试入侵的可能性存在。从我们研发讨论的情况看,这个漏洞可以实现对目标网络或主机通信的监听。主要用途应该是做流量劫持攻击。比如诱使目标访问到钓鱼网站,欺骗下载恶意软件。如果用户端和服务器之间采用加密的通信,被这种漏洞攻击的影响要小一些。”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据Statista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中国庞大的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中,有78.35%的用户所使用的系统是安卓,而20.71%的用户是使用苹果iOS。

    对于这两个称霸中国市场的移动操作系统,李铁军表示:“就苹果系统(iOS)而言,受影响的情况要小,因为苹果系统不太容易被安装恶意软件——下载应用得去苹果应用商店。安卓受影响要大一些——因为任何一个安卓APP都有可能在安卓设备上被安装,只要用户允许安装第三方的应用(手机里有个设置)。总的来讲,漏洞可能对高价值目标威胁较大,普通网民不用过于担心。注意升级操作系统或设备固件就好。”

    我们该如何防备?

    既然Wi-Fi网络有如此大的安全漏洞,那么用户该怎么防备?对此,范荷夫指出,并没有必要更改无线网络的密码。相反,确保路由器的所有设备和固件都得到更新是很重要的。此外,研究人员还指出,人们应该继续使用WPA2协议。

    来自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计算机应急响应小组则建议,在受影响的路由器安装无线网络供应商的更新,例如思科公司(Cisco)销售的路由器。微软公司向美国财经新闻网站The Verge表示,其已经发布了一项安全更新来解决这个问题;谷歌的一位发言人在Twitter上表示,安装了2017年11月6日或以后的安全补丁级别的安卓设备都已得到保护;苹果公司证实有一个修复系统,但目前处于测试阶段,这款修复软件将很快对公众发布。

    对此,李铁军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协议出现漏洞,往往影响面非常大。因为协议是所有无线网设备共同遵守的标准。所有采用这些协议的设备和操作系统,都需要升级。现在Windows已在10月的安全更新中解决了这个风险。用户升级Windows即可解决。其他设备的用户只需要稍等厂商发布更新,再安装就好。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嘉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司法部盯上日本造假制钢所

    下一篇

    收评:沪指窄幅震荡 权重股午后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