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转让过户遭退货 新大洲:对方大部分股东没有投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军

    近日,新大洲A(000571,SZ)遇上奇事:公司原本计划向关联方转让子公司100%股权,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交易,对手支付了首期股权转让款且已将股权过户的情况下,事情却陡生变故,对方决定“退货”。

    对于“退货”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7日致电新大洲A董事会秘书任春雨,其表示,之前收购方宁波儒亿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儒亿)的股东都觉得(受让股权)没问题,但在实际募集资金的时候,大部分股东没有投钱。

    逾3000万收益泡汤

    8月14日,新大洲A公告称,拟向宁波儒亿转让所持有嘉谷实业100%股权及一并处置债权人对嘉谷实业的到期债权。新大洲A表示,公司正在推进向牛肉食品产业转型发展。通过对公司现有资产的处置,从总体上减少业务领域,有利于突出主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收回资金用于新产业的发展。根据新大洲A预测,交易将给公司带来3700万元的股权转让投资收益。

    该交易于8月11日获得新大洲A董事会审议通过,并于8月29日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9月6日,新大洲A与宁波儒亿签署了《股权转让及债权处置协议书》。9月13日,新大洲A收到了上述股权转让的第一期转让款(按照协议约定为3500万元)。9月22日,嘉谷实业完成工商变更,宁波儒亿成为该公司唯一股东。

    根据新大洲A10月17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拟同意与宁波儒亿解除海南嘉谷实业有限公司(即嘉谷实业)股权转让。该议案尚须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后执行。

    新大洲A原本依靠剥离闲置资产便可获得不菲收益的好事,却在10月17日的一纸公告中泡汤。

    新大洲A表示,公司原计划在三季度确认3700多万元的投资收益,但因解除嘉谷实业股权转让,三季度将不确认上述投资收益,对本期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股东担心投资风险

    接盘方宁波儒亿成立于2016年6月8日,以对外投资为主,无其他业务经营。该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亏损1400元。宁波儒亿与新大洲A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新大洲A董事兼总裁杜树良为宁波儒亿的合伙人之一。

    工商资料显示,杜树良对宁波儒亿的认缴出资为3000万元,出资比例为24.61%,为其第二大股东;宁波儒亿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虞智海,其出资额为6111万元,出资比例为50.13%。宁波儒亿的普通合伙人为罗小群,杜树良和虞智海均为有限合伙人。无论从股权上看,还是从管理结构上看,杜树良在宁波儒亿都没有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为何宁波儒亿在已将嘉谷实业实质性收入囊中之时,仍要“退货”?新大洲A解释称,交易为宁波儒亿通过向其股东募集资金收购,宁波儒亿在征询股东意见后,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但在实际募资时,部分股东担心投资风险,资金没有募足,且差额较大。因此,宁波儒亿提出解除股权转让。

    对于是否会向宁波儒亿要求赔偿的问题,任春雨表示,上市公司在此次交易中没有形成损失,嘉谷实业管理团队也没有发生变化。之前,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协助公司处理资产,杜树良也是出于对公司的情感所以发起了此次接手。但遗憾的是,(收购资金)没能募集起来,所以最终只能放弃接手。

    对于资产未来将如何处理,任春雨表示,嘉谷实业拥有的厂房等是一个多年都处置不掉的资产。2008年,因为运营成本较高,工厂关闭了,公司也一直在找寻受让人,但一直没处理掉。未来,可能还是会用于对外租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奇艺单集2400万接《盗墓笔记3》 欢瑞世纪签两合同金额达6.18亿

    下一篇

    背靠众多资源打“品质”牌 网易推手或占领社交零售制高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