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豪掷6亿“追剧” 欢瑞世纪连获大单能否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01: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告中发现,霍尔果斯欢瑞与爱奇艺本次签署的影视剧售卖和定制协议,所涉金额超过了欢瑞世纪最近一期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

    每经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杨军

    10月15日晚间,欢瑞世纪(00089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欢瑞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尔果斯欢瑞),与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网台联播剧《天乩之白蛇传说》独家许可使用协议,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单独简称爱奇艺,并与前者统称爱奇艺)签署了网络剧《盗墓笔记3》独家定制协议,授权费分别为3.3亿元、2.88亿元。以上合同金额合计为6.18亿元,预计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告中发现,霍尔果斯欢瑞与爱奇艺本次签署的影视剧售卖和定制协议,所涉金额超过了欢瑞世纪最近一期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 

    欢瑞世纪今年前三季度预亏

    10月13日,欢瑞世纪公布三季报预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亏1900万~2000万元。对此,欢瑞世纪解释称,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以下原因:“重组前”数据,本报告期出现亏损主要系欢瑞营销经营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2017年周播剧场冠名及特约播映广告资源的成本支出确认为报告期营业成本的金额较大所致;“重组后”(即欢瑞影视并入合并报表范围后)数据,公司今年7~9月电视剧、艺人经纪、网络游戏等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从而使今年1~9月的累计亏损有所收窄。

    去年11月,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成功上市,后签下业绩承诺,包括2017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不低于2.9亿元,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那时还有人将欢瑞世纪称为影视行业跨界并购大潮中的“上岸者”。

    相比去年的寄予厚望,今年欢瑞世纪却发生了一系列风波。先是被证监会问询年报,紧接着因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最后踩上股权质押的红线,大股东一度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

    2017年上半年,欢瑞世纪将《青云志2》《大唐荣耀2》《盗墓笔记2》等非首轮独播剧,打包卖给了安徽卫视、北京卫视,实现了约3亿元的销售收入。但公司又花了3.25亿元承包了这两家卫视周播剧场的广告运营权,以期广告招商能带来更大的收益。不过,欢瑞世纪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称,广告招商收入预计无法超过广告承包费,预计还是要亏损1670万~4670万元。

    对于前三季度的亏损,欢瑞世纪解释称,此次亏损原因主要是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欢瑞营销”经营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2017年周播剧场冠名及特约播映广告资源的成本支出较大。

    6月19日,深交所要求说明艺人李易峰借款及往来款1800万元的审议和披露情况。对此,欢瑞世纪曾解释称,李易峰向欢瑞世纪借款是因为购置房产。8月中旬,欢瑞世纪再次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于2017年5月与艺人张睿签订经纪合同,但因需向原经纪公司支付解约费用,遂出借给张睿500万元。

    此外,除了财务资助,7月中旬,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的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欢瑞世纪停牌。

    据相关公告披露,2016年11月上市后不到一个月,2016年12月14日,控股股东陈援“以股票质押回购方式将其所持本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中的881.3094万股(占其当时直接所持本公司股份的100%,占一致行人共持本公司当时股份的5.01%,占本公司当时总股份的1.09%)质押。”

    公告显示,2016年,欢瑞世纪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55.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54.74%,扣非后净利润2.54亿元,每股收益0.62元。按照重组时业绩承诺,2016年公司实现的合并报表中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41亿元和2.23亿元,实际完成率分别为111.84%和113.99%。

    《盗墓笔记3》单集费破2400万

    爱奇艺视频平台上的相关资料显示,《天乩之白蛇传说》总共50集,按照3.3亿元的授权费计算,该剧平均每集660万元,加之还要分销给卫视,这部剧的价格虽然不算贵得离谱,但也不便宜。

    《盗墓笔记3》的定制费也价格不菲。据欢瑞世纪2017年半年报披露,《盗墓笔记3》集数计划拍摄12集,按照2.88亿元的授权费计算,则《盗墓笔记3》的单集费用就突破2400万元。

    爱奇艺舍得斥巨资,与《盗墓笔记1》带来的风光不无关系。据相关报道,早在2014年底,爱奇艺就高调宣布由欢瑞世纪与爱奇艺联合出品的网络电视剧《盗墓笔记1》每集投入高达500万元,而该剧在2015年7月3日晚8点上线后,其火爆程度甚至一度让其服务器瘫痪。

    今年9月,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腾讯视频签署了《封神之天启》《青云志3》《盗墓笔记2》三部影视剧的售卖合同。其中,后者将独占享有三部剧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交易对价含税合计8.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欢瑞世纪与腾讯视频每年合作拍摄8部电视剧或网络剧,每年投资拍摄总集数不低于256集。

    上一篇

    牛市延续 美股冲高后横盘

    下一篇

    隔夜外盘:道指盘中首次突破23000点,黄金大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