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多元化发展 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23:01

    多份研究数据显示,未来几年物联网将达到数百亿个连接。作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复合架空地线供应商,中天科技在日前北京举办的通信展上,展出了三个“大连接”。为了解中天科技的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赵 桥

    随着通信业全面拥抱物联网,物联网基础网络建设和平台架构、应用开发风生水起,连接万物成为通信厂商的新战略、新市场。多份研究数据显示,未来几年物联网将达到数百亿个连接。作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复合架空地线供应商,中天科技(600522,SH)在日前北京举办的通信展上,展出了三个大连接:“无限应用服务大连接,智慧服务大连接和平台服务大连接”,以来争夺巨大的市场前景。

    事实上,上述业务只是中天科技产业的一部分,目前中天科技已经形成多产业发展,并且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布局沿线国家。

    据了解,目前中天科技拥有60个子公司,1.2万名员工,布局为北京总部、南通新部、如东本部。不仅在国内,中天的脚步已经走遍全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在印度、巴西、乌兹别克和印尼运营4家工厂,与64个沿线国家中的59国建立联系,发展业务,为中天品牌走向世界奠定基础。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其详解了中天科技的发展路径。

    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

    多元化产业布局

    NBD:作为上市公司,公司是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界发展,目前布局如何?

    薛济萍:过去20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20年,也是中天科技事业高增长的20年。首先,良好的经济大环境,给企业培养了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其次,中天科技在多次业务转型、扩张阶段,抓住了电信、电力、新能源大建设的机遇,巩固了市场地位;再次,在多次产业升级过程中,借助上市公司平台,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有力保障新项目、新业务的推进所需要的资本开支,多项促进,壮大了中天科技主营业务,实现了从光通信向电力、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延伸。同时,上市作用规范运作、按规经营的社会形象为公司在人才吸引、高端技术合作等方面提供了诚信基础,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此外,借力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发展对公司新业务、新产品的开拓有直接的促进作用,如通过资本市场,完善通信产业链,形成“光棒-光纤-光缆”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线;快速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成为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中并网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运营企业等,目前对海外扩张的影响是间接的。

    NBD:在金融领域是否有相应的布局?未来是否还有其他规划?

    薛济萍:公司在上市初期,受全球IT泡沫破灭影响,当时公司主营业务单一,一度出现业绩回落的情况。对此,公司经营层深切感悟多元化经营的重要性,沿原有主营,走特种产品路线,开拓电力市场,进而又切入新能源业务板块。

    通过多年经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随着新业务板块渐成规模,近10年是公司发展、利润增长最快的阶段。回顾公司发展历程,多元化经营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抗风险能力,有利于企业做强做大。1992年,公司光通信起步;2000年,通过特种电力光缆ADSS、OPGW进入电网高端产品市场;2011年,再由电力技术团队业务延伸到新能源业务板块。第一步,从光通信到电网是优质产品在市场方面的延伸;第二步,从电网到新能源是中天科技优秀的电网技术团队业务范围的延伸,几次业务板块的扩充,在市场、技术上均有协同性。公司近两年在新能源业务板块的资本开支相对较高,随着新能源产业规模的上升,未来其在公司主营收入的将达到20%~30%。

    NBD:您认为金融应当如何支持实体企业,而实体经济又怎样去做强做大?

    薛济萍:现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很大,金融也向实体制造业服务,企业有实在的感受,有一定规划的企业,有项目、有需求融资不算难。但企业的融资成本还是比较高,如果能给到有发展前景企业更低成本的资金,将更有力、更快速地促进中国制造业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NBD:在行业发展过程中,中天科技的竞争力主要包括哪些?未来行业发展又将是怎样的趋势?公司将如何考量和应对?

    薛济萍: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光通信、电力、新能源、海底光电缆四大块,行业竞争是充分的,存在于技术先进性、市场服务、品牌知名度、成本管控等方方面面,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团队协作力提出了高要求。

    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NBD:日前,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您是如何看待企业家精神?作为一名企业家,您是如何践行的?

    薛济萍: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团队一致认同、致力执行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组织方式,是企业的上层建筑。中天科技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精神”,对“制造业的深耕细作、致力于精细制造 ”方针一直没有变过,“百年中天”的愿景没有变过。

    NBD:作为上市公司,在回报股东和社会方面,公司是如何考量的?

    薛济萍:中天科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首先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以技术创新提升股东价值,推进公司规范化运作,在保护股东权益的同时,实现股东价值的增长。其次,均衡企业长期发展与近期股东回报,注重现金分红,将现金分红制度化、规律化、常态化。

    同时,良好的社会环境给予企业的发展基础,中天科技积极回报社会。从产业布局上,响应国家倡导,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保护地球家园,形成分布式光伏电站、动力锂电池、储能电池等新能源产业链,为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贡献绵薄之力。成立爱心基金,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希望小学”,帮助特困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在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前,更是第一时间参与基础设施抢修,保证通信、用电的可靠。

    NBD:作为第一批“走出去”的中国光电线缆制造企业,中天科技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是如何进行投资布局的?

    薛济萍:公司于2000年开始“走出去”,多年来海外业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现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及地区实现销售,主营产品覆盖全球150多家电力运营商,为全球60多家通信运营商提供优质解决方案,全球前十大油气公司已有五家使用中天海缆,OPGW、海底光缆、海底光电复合缆、节能导线等产品连续多年出口领先。

    目前,公司在海外有5个生产基地,6大营销中心,在全球58个国家及地区设立代表处。未来海外业务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30%。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公司海外销售的重要区域,占公司海外收入的60%多,并在巴西、印度、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建厂,在印度、孟加拉等国获得总包工程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江金融挂牌出清信达财险股份 联美控股拟全面接盘13.33%股权

    下一篇

    每经专访华能国际总经理刘国跃:资本市场助力 20余年造就中国最大上市发电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