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打造“百年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22:22

    追溯苏宁商业零售发展史,苏宁成立27年、上市13年,到今年6月底,拥有3645家连锁店,覆盖海内外600多个城苏宁云商亮眼业绩背后有何秘诀?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7年来,A股已经成长为市场经济中优化资源配置的不可或缺的极为重要的一环。在这样一片资本沃土中,苏宁云商砥砺奋进13年,并茁壮成长。

    追溯苏宁商业零售发展史,苏宁成立27年、上市13年,到今年6月底,拥有3645家连锁店,覆盖海内外600多个城市。2016年销售规模1884亿元,上市以来年复合增长率近30%,吸纳就业18万,上市以来累计纳税超过325亿元。

    13年风雨路,苏宁云商交出上述亮眼业绩背后有何秘诀,对市值管理有着怎样的目标,在进入转型提速的深化阶段后,未来的苏宁又将走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的办公室,聆听苏宁转型创业背后的“变革真经”。

    强化治理规范和管理体系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

    “要说起苏宁云商是怎么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我想最为关键的是,自打上市以来,始终以规范治理为本,致力于打造‘百年企业’,我们借助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在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才取得了如今的成绩。”孙为民告诉记者,百年苏宁的发展建设离不开完善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苏宁来说,其首要的就是不断强化治理规范和管理体系,这才奠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同时,苏宁云商亦十分重视外部股东利益,充分树立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信誉,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诀就是,注重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并将公司、员工、股东的利益统一起来。

    孙为民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自上市以来,苏宁云商现金分红累计43.52亿元,共实施了7次资本公积金转增及红股分配,实现了公司、股东利益的统一。

    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上,苏宁云商的愿景是打造成为法人治理下的上市公司标杆。其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制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企业规范运作,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力。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后台带动前台的策略,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与经营创新,提高运营效率与效益,推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孙为民说。

    坚守主业持续创新变革

    近几年,互联网深刻改变了各个行业,零售业首当其冲。基于对行业发展的研究和判断,苏宁积极把握机遇,率先推进了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之路,成为国内最早提出并率先进行O2O实践的企业,并终于实现了营收盈利的爆发式增长。

    最新披露的2017年中报显示,苏宁云商上半年营业收入达837.46亿元,同比增长21.87%,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9亿元、2.91亿元,同比增长242.96%、340.53%。

    “在转型过程中我们始终专注于商品、渠道和服务的零售本质,努力打造商品供应链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广覆盖、快捷便利的物流能力,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O2O极致服务能力。”孙为民说。

    随着O2O模式逐渐成熟,苏宁云商的转型已进入了收获的阶段,在零售业务深化发展的基础上,其衍生出来的金融、物流业务也开始独立发展,并初具规模。

    同时,在线下,创新升级的苏宁云店模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线下同店增速和经营利润不断改善;线上平台快速发展,2017年半年报显示,苏宁云商线上自营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39%;与此同时,公司还重点发力移动端业务,移动订单量占比持续提升至8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频买童装、国外轻奢品牌 服装业复苏下企业并购更成熟

    下一篇

    美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真正的智能化是产品主动为消费者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