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真正的智能化是产品主动为消费者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22:23

    “消费者买回了洗碗机,却不知道怎么用,最后用来储存大米,或者拿来放厨具。”这是有关智能家电的一个笑话,你自己遇到过类似案例吗?对此,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于智能家电的看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10月17日第22届“科技月”活动上,美的对外公开了美的中央研究院部分实验室。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广东顺德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10月17日),美的集团第22届科技月创享交流暨颁奖大会在广东顺德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举办。今年美的首次对外开放了“科技月”活动。记者了解到,库卡、东芝等海外单位也首次被纳入参评范围。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美的硅谷未来技术研发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人工智能。谈及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家居,他表示,以手机为核心的这一代智能家电正在被消费者遗弃,这将是一个趋势。他强调,“智能化不要看得很玄,让人使用更简单更方便就是智能化。”

    人工智能不只是产品智能化

    自1996年以来,这已经是美的集团连续第22年举办“科技月”活动。

    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美的集团这几年在科技上的投入非常大,“投入要投在看不见的地方。对于新建厂房等重资产的投资,美的是希望尽量少,甚至是没有。”

    今年4月份,美的位于硅谷的未来技术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徐成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的未来技术研究中心目前主要方向仍然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人工智能技术。“这也是我们对外的窗口,帮助我们把握未来技术脉搏。硅谷未来技术中心是长期战略性投资,未来还会加大投入。”

    徐成茂表示,美的的人工智能核心是在两个方面:一是了解消费者的痛点在哪;二是产品能带来的效益和突破。

    谈及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家电,徐成茂坦言,企业要做的是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化的方案来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不能把智能化看得很玄,让消费者使用更简单方便的就是智能化。“听到一个故事是,消费者买回了洗碗机,却不知道怎么用,最后用来储存大米,或者拿来放厨具。”

    “从整个行业来看,智能家电的激活率不超过25%,使用几个月后,黏性可能还剩5%左右。”徐成茂告诉记者,不可否认,智能家电还是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而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本原因是,智能家电人机交互之间还没有很好的渠道,主要是通过手机或者音箱来做,好像把功能放到手机上就是人工智能了。但是,“手机或者音箱其实都是人机交互中多余的载体。真正的智能化应该做到主动给消费者服务,而不是要消费者拿手机告诉家电要干什么。越来越少的智能家电是通过手机这个载体来呈现,这是一个发展趋势。”徐成茂表示。

    他强调,真正的产品智能化应该是本机智能化、交互智能化以及场景的智能化。“从美的中央研究院的层面来讲,人工智能又不仅局限在产品智能化,还包括销售等流程的智能化、设计制造的智能化。”

    与海外企业协同创新

    2016年开始,美的集团大力布局海外市场,实现全球经营,为此,美的在2016年至2017年年初,先后完成了东芝白电、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全球机器人四大家之一的库卡集团和以色列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Servotronix(高创)的大部分股权的收购。

    美的今年“科技月”也将上述海外单位纳入参评范围,评审技术创新奖项,美的也将“科技月”的主题定为“产品领先,协同创新。”

    在完成多项海外并购外,美的集团将如何实现协同发展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徐成茂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中央研究院亲自邀请了KUKA、以色列高创、东芝等企业的研发人员,包括美的海外研发中心的人员在10月18日一起分主题作论坛会。双方将主要围绕基础技术、智能化和数据化等方面进行讨论研究,“希望借这个机会,大家做一些合作探索的方向。”

    而库卡集团相关技术开发负责人则对美的与库卡的协同创新告诉记者,库卡和美的的合作首先就是技术层面,库卡擅长机器人手臂、导航平台的提供,美的则在人工智能上做得比较好。

    “我们来这边是希望看下我们和美的在哪些新的领域可以进行进一步合作。库卡作为全球领先的机器人企业,非常重视库卡的下一个产品是什么。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看下市场需要我们开发什么样的产品。除了工业机器人外,未来库卡未来还会专注消费者机器人,比如家庭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上述库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库卡与美的在物流业务上也已经展开战略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打造“百年企业”

    下一篇

    夜读丨你有耐心,才能过好这一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