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宗矿权计提减值致亏损 西部黄金股价重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20:42

    10月17日,西部黄金股价低开低走,收盘下跌7.89%。股价大跌源自西部黄金当日发布公告称,由于8宗矿权被国土资源部门退回申请资料或责令停产,计提减值造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

    每经编辑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何建川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一直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因为金价推升,相关黄金企业的盈利也是水涨船高。

    不过在半年报中还披露公司营收、利润均同比增长的西部黄金,在10月17日的公告中却指出,公司预计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约减少130%至1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部黄金的业绩预亏主要是因为其8宗矿权申请资料被国土资源部门退回或被责令停产。受此利空消息影响,10月17日西部黄金股价低开低走,收盘下跌7.89%,并创下了一年多以来的新低。

    涉及矿权账面净值近2亿

    西部黄金的8宗矿权被关停(本文指申请资料被国土资源部门退回或被责令停产)的消息并非新闻。早在今年8月初,西部黄金就陆续发布公告,披露了8宗矿权被关停的消息。

    此外,西部黄金还指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根据自治区有关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有关要求,对辖区自然保护区内已设立矿业权进行了清理整治。西部黄金在自然保护区内8宗矿权申请资料已被国土资源部门退回或被责令停产。西部黄金还提到,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8宗矿权计提的减值影响净利润约1.45亿元,造成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西部黄金还提到,今年7、8月公司陆续收到国土资源部门的通知,而这8宗矿权的账面净值达到了约1.93亿元,其中若羌县沟口泉西铁矿项目探矿权账面价值为8196.23万元、伊犁金元公司尼勒克县也列莫顿金矿项目探矿权账面价值为7401.5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部黄金今年半年报披露的营收、净利润数据均是同比增长。上半年,西部黄金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达到了9444万元,同比增长23.15%。

    而在上半年,各券商对西部黄金还持看好态度,并有两家券商分别给予了“增持”和“推荐”评级。国联证券就指出,金价回暖,让西部证券业绩大幅上涨。

    矿权事项成股价分水岭

    西部黄金2015年才在A股上市,公司为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黄金采选冶炼企业,拥有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哈图金矿、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所属阿希金矿和西部黄金哈密金矿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哈密金矿等主要黄金生产矿山,以及具有上海黄金交易所认证的黄金精炼企业——乌鲁木齐天山星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黄金采选及冶炼,同时从事铁矿采选以及铬矿石的开采,其中黄金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和最主要收入来源。

    国联证券就指出,西部黄金的黄金业务2016年营收10.54亿元,占比达到公司总营收的94.7%。公司冶炼产能按矿产金配套,黄金价格上涨直接体现为公司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部黄金今年4月15日至9月14日为停牌状态,当时公司披露的停牌原因是:“西部黄金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值得注意的是,在西部黄金停牌前,其股价在6个交易日里大涨了22.37%,创出了年内新高。

    不过,上述8宗矿权被关停的消息也是在西部黄金停牌期间披露出的,就在公司9月15日复牌后,其股价便开始连续下滑,特别在10月17日,西部黄金下跌了7.89%,而9月15日至今累计下跌幅度达到了28.9%,今年西部黄金股价则是累计下跌了16.28%。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对阵抽签结果出炉

    下一篇

    业绩增长283.85%未达预期 厦门钨业股价下跌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