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魂激荡·专访 | 新常态下的企业家精神,是一种脱胎换骨的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19:49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而自贸试验区也是致力创新发展。在自贸区致力于先行先试的情况下,又对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建立的一个适应新常态新时期的先行先试改革开放平台。对企业而言,自贸区首先带来的是投资环境的改变,实行了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对于外商的要求是法无禁止皆可为,这对我国的一些企业来说,相当于是过去的“狼来了”。这也要求新时期的企业家能够与狼共舞。

    每经编辑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杨欢

    中央首次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是对企业家群体新的肯定与鼓励。

    谈及企业家精神,其核心就在于创新。而承担着先行先试任务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因致力于创新,而焕发着勃勃生机。

    而更为人所期待的是,当上述两者的“创新”叠加在一起,自贸试验区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时,又该如何发力,才能迸发出更强的活力?


    张燕生(图片出处:新华网)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曾参与多家自贸区申报及后续研究的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脱胎换骨的转型

    NBD: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强调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有何特殊意义?

    张燕生: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目前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其核心问题在于,企业家精神要适应新常态。过去旧常态的创新,和新常态的创新不是一个概念。

    旧常态的创新实际上更多指的是市场创新、管理和组织方式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过去的企业家更多是把低成本的优势,通过大规模生产,以转化为在全球中的竞争优势。

    而新常态的企业家精神,则指的是转向致力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由低成本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对企业家精神来讲,这是一种脱胎换骨的转型。

    当前国家提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实际上是希望最具创新精神的人,能够适应新常态,能够转向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以及文化创新。这是新形势下,我国提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考量。

    要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不断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提供更高质量和效益的产品,从而满足社会需求,提供更有效的供给,才能实现制造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完成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品质革命。

    与“狼”共舞的能力

    NBD:您提到了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而自贸试验区也是致力创新发展。在您看来,自贸区致力于先行先试的情况下,又对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张燕生: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建立的一个适应新常态新时期的先行先试改革开放平台。对企业而言,自贸区首先带来的是投资环境的改变,实行了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对于外商的要求是法无禁止皆可为,这对我国的一些企业来说,相当于是过去的“狼来了”。这也要求新时期的企业家能够与狼共舞。

    举例而言,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开放了金融、航运、商贸、文化等6大服务业,这也意味着,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入了高端服务业市场。因此,中国的企业和外国的企业是在比赛,谁能够在高端服务业形成新的优势。

    不过,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新的材料、新的技术,吸引优秀人才特别是全球化人才的参与。我国的很多企业家,发起于草根经济、传统的民营经济,其在工业、服务业领域仍然非常薄弱,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家在知识经济型、技术经济型,和人才经济型的行业是比较弱的。因此,如果要实现在新常态下更好发展,一些企业要学会发力做大、做优这些现代的高技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

    先行先试的魄力

    NBD:对自贸试验区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上,您有何建议?

    张燕生: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先行先试一些新型的贸易业态、金融业态、产业合作业态等,比如跨境电商、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

    对制造企业来讲,不仅要进行科技创新,并且在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方面,要学会如何适应“IT+”,“互联网+”,“AI+”等新工业革命下的技术革命的三个潮流,传统企业要思考如何搭上车。而金融方面,尤其是直接融资对传统制造业是非常关键,如何既通过国内的资本市场,也通过国际的资本市场,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当然,弘扬企业家精神,不单是企业和企业家个人的事,也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政府与市场是合作伙伴关系,创新环境需要政府和企业一起打造,当市场不够发达的时候,就有待政府及时补位,做市场和企业做不了的事情。一方面是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的环境,包括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的引进;另一方面,政府要更加开放包容,构建更好的公共服务平台给予企业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戴姆勒将被拆分为3个公司 最早2019年落地

    下一篇

    观察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调研自贸区连说“八个新”,背后有何深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