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美控股拟接盘信达财险股份 转让方重庆两江金融谋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16:07

    联美控股在2013年信达财险的增资中认购了6%的股份,一旦此次股份受让成功,其将成为信达财险持股比例达19.33%的第二大股东。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16日晚间,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金融)挂牌转让的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财险)股份最终赢来意向接盘方——联美控股(600167,SH)。联美控股为信达财险第五大股东,此次股份转让一旦成功,将持股19.33%,成为信达财险第二大股东。

    9月12日,两江金融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信达财险4亿股股份,挂牌价为6.5亿元,折合每股1.625元,而这已经是两江金融第二次挂牌出售信达财险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两江金融官网将此次挂牌转让信达财险股权的行为解释为“为优化现有投资,促进公司转型发展”。而在今年7月12日,两江金融刚刚被划转至江北嘴投资集团,后者同时提出了战略转型的发展之路。

    联美控股拟接盘

    挂牌信息显示,信达财险成立于2009年8月,注册资本30亿元。截至去年年底,信达财险净资产约26.5亿元,评估值约为48.76亿元,此次总共4亿股转让的挂牌价格为65012.14万元,平均每股仅为1.625元。

    资料显示,信达财险2010~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06亿元和-2.45亿元;2013~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05万元、2135万元、2328万元和-23084.86万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11.16万元,盈利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两江金融官网将此次挂牌转让信达财险股权的行为解释为“为优化现有投资,促进公司转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和今年7月,台州万邦置业有限公司分两次将信达财险总共6.667%的股份转让给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4月,保监会批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2.3亿股信达财险股份以42.2亿元价格转让给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投控),平均每股转让价为3.43元,较两江金融此次挂牌价高出111.13%。转让后,深圳投控持有信达财险41%的股份,为信达财险第一大股东。

    而早在去年7月28日,两江金融也曾挂牌出售其所持4亿股信达财险股份。与之前一次挂牌不同的是,此次挂牌自挂牌公告日起20天后,将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由此看来,两江金融此次去意已相当坚决。

    幸运的是,挂牌公告期的最后一天,还是迎来了联美控股接盘。联美控股同样在2013年信达财险的增资中认购了6%的股份,一旦此次股份受让成功,其将成为信达财险持股比例达19.33%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次拟接盘信达财险股份的初衷,联美控股证代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应该主要是基于经营层面的考虑,但这个事情是董事会层面的决定,她并不清楚。

    两江金融转型动作频频

    2012年年底,两江金融以5.2亿元认购信达财险定向增发股份,成为信达财险第二大股东,并因此为其金融全牌照布局奠定了重要一步。

    官网信息显示,两江金融是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直属全资金融投资类企业,成立于2011年7月,注册资金30亿元,总部设在重庆江北嘴金融城,是两江新区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核心区的重要实施载体,目前涉及产业包括银行、保险、金融租赁、基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

    今年7月12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将两江金融划转至江北嘴投资集团。

    与此同时,7月31日,江北嘴投资集团在官网发布《加快金融发展 集团推进战略转型》一文表示,其所承担的开发建设重任将完成,金融产业成为江北嘴投资集团战略转型主营业务的首要之选。

    在江北嘴投资集团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中,2017年将完成集团对相关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形成在证券、互联网保险、金融租赁、保险资产登记交易、金融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六大平台的金融服务业布局。

    而具体到两江金融的转型之路如何进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两江金融发去了采访函,然而截至发稿时未收到任何回复。

    尽管此次两江金融打算从信达财险全身而退,但其仍持有另一家保险公司股份。去年1月,两江金融作为发起方之一获批筹建了国内首家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朴槿惠:判多少年我不在乎 关键是要纠正这个国家

    下一篇

    成都轨交最新规划:14条地铁3年后通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