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单集2400万接手《盗墓笔记3》 能成为欢瑞世纪2.9亿神助攻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15:50

    近日,处于风口浪尖的欢瑞世纪再发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欢瑞,分别于与奇艺世纪、爱奇艺签署了《天乩之白蛇传说》《盗墓笔记3》使用协议,授权费合计为6.18亿元。然而,欢瑞世纪自上市后的这一年,风波不断。不仅今年前三季度预亏1900万~2000万元,而且今年更有着2.9亿的业绩承诺,如今,距离2017年结束只剩2个月,爱奇艺此次能成为欢瑞世纪2.9亿神助攻吗?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10月15日晚间,处于风口浪尖的欢瑞世纪再发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欢瑞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尔果斯欢瑞”),与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艺世纪”)签署了网台联播剧《天乩之白蛇传说》独家许可使用协议,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单独简称“爱奇艺”,并与前者统称“爱奇艺”)签署了网络剧《盗墓笔记3》独家定制协议,授权费分别为3.3亿元、2.88亿元,合计为6.18亿元。

    霍尔果斯欢瑞与爱奇艺本次签署的影视剧售卖和定制协议,所涉金额超过了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


    ▲欢瑞世纪相关公告(截图)

    虽然欢瑞世纪表示,《天乩之白蛇传说》合同的履行,预计会对本公司2017年当期的财务状况和损益产生积极影响。而《盗墓笔记3》合同的履行,预计会对本公司2017年或未来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但其获利具体影响的期间取决于合同履行进度及审计机构的最终确认,这则公告的发布,依旧无法抵消外界对其是否能完成全年净利润2.9亿业绩对赌的质疑。

    欢瑞世纪上市后的这一年,风波不断。截止发稿,欢瑞世纪还在立案调查中。

    前三季度亏损,只因周播剧场广告运营不力?

    10月13日晚间,欢瑞世纪公布三季报预告,今年前三季度预亏1900万~2000万元(欢瑞影视并入合并报表范围后),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盈利8098万元。


    ▲欢瑞世纪2017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截图)

    去年11月,欢瑞世纪(当时称为“欢瑞影视”)借壳星美联合,成功上市,后签下业绩承诺包括2017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不低于2.9亿元,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那时还有人将欢瑞世纪称为影视行业跨界并购大潮中的“上岸者”。


    ▲欢瑞世纪作出的业绩利润盈利承诺(截图)

    不过,相比去年的寄予厚望,今年欢瑞世纪却发生了一系列让人大跌眼镜的事件。先是被证监会问询年报,紧接着因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最后踩上股权质押的红线,大股东一度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欢瑞世纪今年一整年来风波不断。

    2017年上半年,欢瑞世纪将《青云志2》《大唐荣耀2》《盗墓笔记2》等非首轮独播剧,打包卖给了安徽卫视、北京卫视,实现了约3亿元的销售收入。但公司又花了3.25亿元承包了这两家卫视周播剧场的广告运营权,以期广告招商能带来更大的收益。不过,欢瑞世纪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称,广告招商收入预计无法超过广告承包费,预计还是要亏损1670万元~4670万元。


    ▲欢瑞世纪关于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截图)

    对于前三季度的亏损,欢瑞世纪解释称,此次亏损原因主要是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欢瑞营销”经营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2017年周播剧场冠名及特约播映广告资源的成本支出较大。

    但由于缺少好作品和负面消息缠身,欢瑞世纪同样也被引发诸多质疑。

    除李易峰外,杨幂、杨洋也曾是公司股东

    一方面欢瑞在广告营销上过于冒进,另一方面,公司在财务资助上的问题更是不好对股民交代。

    6月19日,深交所针对欢瑞世纪披露的年报发出问询函,称2016年公司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存在对李易峰 、嘉行天下等借款及往来款。其中李易峰借款及往来款1800万,深交所要求说明该笔借款的审议和披露情况。

    ▲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更新后)(截图)

    而对于李易峰这笔几款,在投资者交易平台上,欢瑞世纪曾解释,李易峰向欢瑞世纪借款是因为购置房产。为艺人买房这事在圈内掀起不小的风波,欢瑞世纪艺人的出走也昭然若揭。


    ▲互动易投资者交流平台(截图)

    事实上,随着公司杨幂、杨洋、颖儿纷纷出走,李易峰也与其态度暧昧,作为一家明星股东、电视剧老兵的影视公司,欢瑞世纪为此着急不难理解。

    而今年8月中旬,欢瑞世纪再次公告,称子公司于2017年5月与艺人张睿签订经纪合同,但因需向原经纪公司支付解约费用,遂出借给张睿500万元,年利率6%。

    此外,除了财务资助,今年7月中旬,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的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欢瑞停牌。

    据相关公告披露,2016年11月上市后不到一个月,2016年12月14日,控股股东陈援“以股票质押回购方式将其所持本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中的881.3094万股(占其当时直接所持本公司股份的100.00%,占一致行人共持本公司当时股份的5.01%,占本公司当时总股份的1.09%)质押”。


    ▲欢瑞世纪相关公告(截图)

    可见在应收账款压力较大、又普遍遵循轻资产模式、难以通过固定资产抵押获得银行贷款的影视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欢瑞也存在。

    《盗墓笔记3》单集售价2400万,视频网站买买买几时休

    相比欢瑞世纪出现的种种问题,另一方面,视频平台强大的购买能力,仍然令人叹为观止。

    “一剧两星”的政策削弱了电视剧版权的价值,但坐拥“富爸爸”BAT的视频网站的崛起又掀起了一场电视剧版权价格的高潮。网络版权高于电视台版权的剧集现状早已屡见不鲜。

    2016年则是视频网站盈利模式愈发清晰的分水岭,付费模式的到来更加增强了视频网站的购买力。根据2016腾讯娱乐白皮书统计,2015年,包括海外剧在内,全网共有36部付费剧播出。2016年,这个数字变成了239部。

    按照爱奇艺视频平台上的相关资料显示,《天乩之白蛇传说》总共50集,按照3.3亿元的授权费计算,该剧平均每集660万元,加之还要分销给卫视,这部剧的价格虽然不算贵的离谱,但也不便宜。

    而令人震撼的是《盗墓笔记3》的定制费,据欢瑞世纪2017年半年报披露显示,《盗墓笔记3》集数计划拍摄12集,按照2.88亿元的授权费计算,则《盗墓笔记3》的单集费用就突破2400万元。


    ▲欢瑞世纪半年报(截图)

    爱奇艺舍得斥巨资,与《盗墓笔记1》带来的风光不无关系。据相关报道,早在2014年年底,爱奇艺就高调宣布由欢瑞世纪与爱奇艺联合出品的网络电视剧《盗墓笔记1》每集投入高达500万元,而该剧在2015年7月3日晚8点上线后,其火爆程度甚至一度让其服务器瘫痪,自此会员付费的概念走向大众,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今年9月,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与腾讯视频签署了《封神之天启》《青云志3》《盗墓笔记2》三部影视剧的售卖合同。其中,后者将独占享有三部剧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交易对价含税合计8.4亿元。


    ▲欢瑞世纪与腾讯签订影视剧售卖合同的公告(截图)

    据了解,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欢瑞世纪与腾讯视频每年合作拍摄8部电视剧或网络剧,每年投资拍摄总集数不低于256集。其中,欢瑞世纪拥有影视剧的一切知识产权以及全部完整著作权以及其他权利,腾讯视频享有投资收益权及署名权。

    如果只从成本衡量,视频网站购进“天价剧”都是在赔钱,价钱出得越高亏损越大,视频网站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悲壮,要么有视频网站在竞争中死掉,市场格局由此打破引发重新洗牌;要么未来通过用户付费或创新其他商业模式来实现视频网站的账面盈利,如此则可以证明之前的一切都是合理的。

    爱奇艺与腾讯视频高价买剧或许能解欢瑞世纪的燃眉之急,但视频网站一个劲的烧钱总不是回事,豪气购买版权外,视频网站还在摸索盈利的道路上,这两年越来越多的自制剧就是个方向和尝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康得新董事长钟玉:境界决定追求 创新引领突破

    下一篇

    日媒:持续数十年 有组织造假在神户钢铁已成常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