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造富机器”失灵 *ST中安员工持股计划亏损七成出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已是市场司空见惯的事情,而这种“造富机器”也有“失灵”的时候。10月14日,*ST中安发布公告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国金中安消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经届满,所持1108.86万股已全部出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中安的员工持股计划买入成本高达26.67元,而按照9月29日该股打开连续跌停板当日的收盘价6.95元计算,该员工持股计划亏损超过73%。

    员工持股计划亏损达七成

    2017年10月14日,*ST中安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而成立的国金中安消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经届满,由于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设置有优先级,国金中安消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未能展期成功,将于合同到期后进行清算。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16日,*ST中安股价今年以来下跌达60%,自5月31日以来截至9月29日,连续出现17个“一字板”跌停。

    回溯公告可以看到,2015年4月3日,*ST中安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据公司当时披露草案显示,该员工持股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员工合法薪酬、自筹资金。在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委托国金证券成立国金中安消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进行管理。截至2015年5月26日,*ST中安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公司股票的购买。

    *ST中安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持有1000万股,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有735万股,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持有500万股。而*ST中安在9月29日打开跌停,收盘下跌4.66%,换手率高达19.91%。从当日龙虎榜数据来看,卖出的前五大席位中卖一、卖三、卖四分别为机构专用席位,而卖二席位为国金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卖出7495.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5月27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累计购买公司股票1108.8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86%,成交均价为26.67元/股,金额约2.96亿元,而按照该股打开连续跌停板的当天收盘价6.95元计算,该员工持股计划亏损超过73%。

    大股东被起诉索赔差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中安在公告中表示,根据资管合同,若这一集合计划在终止之日有未能流通变现的证券或风险级C份额委托人或/及深圳市中恒汇志投资未能足额弥补优先级A份额委托人和中间级B份额委托人本金和预期收益,管理人应针对该部分未能流通变现证券向风险级C份额委托人或/及深圳市中恒汇志投资的追偿制定二次清算方案,而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中恒汇志投资将承担补偿责任。

    此外,*ST中安还表示,鉴于国金证券已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对中恒汇志有关《国金中安消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以及《差额补足合同》的诉讼,诉讼已经开庭,尚未判决形成结果。因而中恒汇志的差额补足义务尚不能完全确定,中恒汇志会否因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差额补足义务而增加负债也不能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2月24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曾召开第二次持有人会议,会议决定将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延期24个月,即延期至2019年4月23日,并提请股东大会审议。不过对于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延期问题,最后讨论后的结果就是本期员工持股计划在上述存续期届满后可自行终止。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司空见惯,而这种“造富机器”也有“失灵”的时候,本来员工持股计划是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为员工谋福利。但是在买入时点不对也可能会导致亏损出现,尤其是在员工持股计划买入之后,公司出现重大利空影响而导致股价连续跌停,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出现大幅亏损在所难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末M2同比增速反弹 前三季居民短贷增量为去年同期三倍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