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原因致惠而浦会计差错 前两年净利更正后减少1.89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杨 军

    今年7月,惠而浦(600983,SH)披露公司的往年财务数据存在会计差错。此后,不少投资者紧盯这一事件的进展情况。

    10月15日晚间,惠而浦发布多条公告,其中便包括对公司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的公告。

    根据惠而浦公告,有三大原因导致公司出现上述会计差错,公司2015年和2016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因此出现下调,调整幅度接近2亿元。

    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认为,惠而浦之所以出现上述会计差错,是由于公司没有遵循会计准则,对销售收入的确认明显有错误,其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前两年总资产亦调降

    惠而浦发布的《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显示,此次会计差错更正将分别累计减少公司2015年和2016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8902万元,两年合计调减利润额为1.89亿元。另外,此次会计差错更正还将分别累计减少公司2015年、2016年合并总资产1.82亿元、3.1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6日,惠而浦股价受上述事项影响低开低走,当天下跌2.17%,总市值减少约1.45亿元。

    回头来看,惠而浦曾于2017年7月24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并于随后的2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发现主要在销售折扣计提方面在2015及2016年度存在会计差错,管理层初步估计该等差错金额约为2.5亿~3亿元。

    在发现会计差错问题后,公司第一时间聘请具有执业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进一步调查,核实并确定会计差错金额,并就该会计差错对以前年度财务数据的影响进行评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惠而浦于10月15日晚同时发布的,还有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安永华明)出具的审计报告和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专项报告。

    安永华明表示,其于10月13日签发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此基础上,安永华明还对惠而浦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执行了有限保证的鉴证业务。

    公司已采取整改措施

    惠而浦近2亿元的净利调减额并不是一个小数目,那么为何会出现上述会计差错呢?10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惠而浦了解情况,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回应称,相关原因及影响请参见公告。

    惠而浦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认为会计差错的性质和原因包括:在销售折扣及销售费用方面,在2015年和2016年中,存在销售折扣少记、迟记和计提不足,原因包括不当行为及缺乏遵守相关操作流程的意识和注意。其中包括制作与销售折扣流程相关的与事实不符的调节表、公司未能及时与部分客户进行对账等。除上述之外,由于本部分业务相关流程的低效和部分内控的失效还导致少记2015年和2016年与电商平台业务相关的销售费用的会计差错。

    在收入确认方面,公司销售、营销财务和物流部门部分员工存在违反会计政策及相关公司政策,导致公司存在产品尚未发货即确认销售收入的情形,该行为导致相关财年存在多记收入的情况;亦存在销售收入跨期确认,导致收入确认不准确的情况。公司部分管理人员知晓上述行为,至少反应了公司部分管理人员在监督和阻止该等问题的发生方面存在失察。

    在库存商品成本结转方面,除销售折扣和收入确认问题之外,由于在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库存成本结转发生电脑系统故障,相关调整分录未及时冲销,导致已售产品的营业成本存在少记的情况。

    对此,丁会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会计差错有因为客观原因出现的,也有因为主观原因出现的,从惠而浦的上述原因来看,其主要因为“没有遵循会计准则,对销售收入的确认明显有错误,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对于此次出现的会计差错,惠而浦表示,公司已采取并将进一步实施整改措施,包括对涉及不当行为的人员采取人事处分,强化与销售折扣和收入确认相关的政策和流程的执行力度。同时,公司董事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相关业务、财务及管理人员的培训。同时提醒公司管理层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工作,避免类似事项发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剥离汤山温泉坚定转型 国旅联合近5亿并购度势体育打造“体育+”战略

    下一篇

    面临违约赔偿风险 *ST佳电拟出售长期停建募投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