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风电产业探索数字化 互联网将决定风电下一个十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00:43

    10月16日下午,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002202,SZ)董事长武钢,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开幕式现场感叹,“数字化将催生风电产业新变革!”那么,互联网会决定风电下一个十年吗?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赵桥

    “数字化将催生风电产业新变革!”10月16日下午,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002202,SZ)董事长武钢,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开幕式现场感叹。

    武钢的感叹和此届大会的主题密不可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致辞中表示,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将决定风电的下一个十年。

    一直坐在记者身边,认真记笔记的中国新能源发展海外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世国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风电行业的数字化具有碎片化和分散化的特点,不能仅仅把数字化当做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拐杖”,而是融入到风电产业的整个发展周期中。

    国际能源署研究员Heymi Bahar做演讲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主办方供图

    互联网带来风电产业新变革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年)》显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23%,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27%。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今年国家能源局首次下发《关于公布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通知》,这意味着风电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对行业企业在风能智能化、数字化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举个例子,过去针对几个风电场群的能量分布、载荷分布计算要好多天。现在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除了计算能力的提升以外,数字化时代产生更多精细化、个性化的数据,针对不同的气象和地形进行更多的个性化设计,可以深入挖掘客户的价值需求点。”武钢认为,数字化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借助数据实现了万物互联,更加智能、智慧。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景春称,保持风电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就是整机厂商。在数字化时代,能否把自己建成一个智慧企业,取决于是否在研发、设计、部件供应、集成过程、项目执行各个方面实现数字化。而这需要整机厂商各个环节信息的透明化和相关决策高效结合。

    褚景春补充道,智慧企业只是第一步,保证产品的智能化,实现自学习、自维护则是更深层次的数字化。完成了产品的数字化之后,则是成为产业链风电投资方案解决商,具备帮助业主实现智慧风厂的条件和能力,在能源结构变化调整过程中保持自身的竞争力。

    数字化尚处探索期

    数字化也将带来更多商业价值。武钢提到,数字风电场的出现,可进行基于数据的资产性能管理,进一步提高发电量,降低运维成本。

    不过,数字化时代下,产品优化、迭代速度的加快,也给风电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世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化是风电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无疑是正确的。但张世国也提醒,一直以来,风电行业对于数字化和互联网的布局都晚于其他行业,目前很多企业在该领域进行探索,但尚处探索期,具有碎片化和分散化的特点。

    维斯塔斯风电集团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Johnny Thomsen表示,眼下,整个能源的结构变得更加智能,风电产业面临数字化时代的诸多挑战,如何在大数据的浪潮下将技术整合到现有的生产中是需要思考的,比如把生物质能、风能还有太阳能结合在一起去考虑。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震宇也认为,现在大数据贯穿于整个风电产品的生命周期,并且亟需跨界创新。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金孝龙认为,要将风机数字化扩展到整个产业类的数字化,即从风厂的选址开始到最终的运维全生命周期,包括投资的模型实现数字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商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体现大行担当

    下一篇

    赛摩电气加码智能制造 拟6亿收购广浩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