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征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意见 恶意骗补者将被“拉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6 23:55

    根据第一电动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共有34省市出台38项新能源汽车补贴相关政策。近日,广东省也发改委下发了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征求意见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官网了解到,其近日下发了《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政策(征求意见稿)》,补贴对象为消费者,补贴产品包括在广东省销售并初次注册登记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与其他省市补贴政策相似的是,广东规定,2017年1月1日起注册登记的车辆,为国家补贴的50%;燃料电池汽车地方补贴不低于4500元/KW(根据车辆燃料电池额定功率计算单车补贴额),地方补贴额不超国家补贴。

    根据第一电动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共有34省市出台38项新能源汽车补贴相关政策。在34省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方面,21省市均按国家补贴标准的50%执行,剩余其它省市则制定了各自不同的补贴标准,有的按国家补贴标准的46%执行、有的按40%执行,不等。

    申请补贴车辆有五个“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今年注册登记车辆享受到的补贴不同的是,对于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注册登记的车辆,广东规定其补贴为国补的100%。事实上,从今年1月起,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标准降低,根据规定,中央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

    不过,想要拿到广东的省级补贴并非易事。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看到,广东给申请省级补贴的车辆设定了五个“门槛”。

    总体来看,前两个门槛是针对车辆登记要求。首先要求车辆应为纳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车辆并在广东省内销售并初次登记注册;其次,生产厂商或经销商已完成车辆销售、开具发票及消费者完成车辆上牌等事项,并接入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且能够实现车辆监测数据实时交换。

    中间两个门槛则是针对车辆运行要求。意见稿规定,非个人用户申请补贴,车辆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对行驶里程不达标的,应在达标后申请补贴,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已申领补贴的个人购买车辆,累计行驶里程未达到3万公里的不得过户给非个人用户。此外,在该政策出台前,已过户车辆涉及非个人用户的,累计行驶里程均需达到3万公里才可申请补贴。

    去年12月29日,工信部下发《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非私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要超过3万公里才能领取国家补贴,并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一位新能源汽车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注册登记的车辆大部分都还达不到3万公里指标。此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表示,3万公里指标无形中也给新能源车企业带来新的任务,即发动业务人员卖车之余要盯着老客户赶紧跑车,要不钱补贴给客户了,企业拿不到国家补贴,日子不好过。

    最后一个门槛则是针对车价。意见稿规定,申报省级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同型产品全国平均价格的30%。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厂商,应当如实提供在广东省销售车型的车辆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详细销售价格情况、全国平均价格(包括加权平均价格和算术平均价格,计算时去除最高和最低价格),必要时提供合同及发票。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补贴是新能源汽车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和全国统一的国家补贴不同,地方补贴额度会因各地而有所不同,相同型号的新能源汽车,在不同地区的售价却可能因为地区补贴政策的不同而天差地别,此举也能有效防止虚高车价骗补。

    建立骗补惩罚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广东的征求意见稿中,也针对骗补行为建立了详细的惩罚机制。根据意见稿要求,各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牵头部门、财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或委托第三方核查等方式,对新能源汽车运行情况和资金进行跟踪检查。

    对于骗补行为,意见稿列出了多种情形,包括车辆信息与申报材料不符、车辆产品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一致性不符、提供虚假技术参数和销售信息、车辆获得地方财政补贴资金后长期闲置等情况、存在骗取地方补贴等违法违规行为,车辆发生爆炸、起火、漏电等重大安全事故且未及时处置,产品质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均被列入骗补情形。

    意见稿指出,出现上述情形的,一经查实,将收回或扣减相应财政补贴资金,并视情节轻重采取暂停地方补贴,取消商标车型在广东推广应用资格,取消生产、销售企业和产品在广东推广资格等措施,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及相关人员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的国家财政补贴政策已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准入门槛,从企业设计开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售后服务能力和产品技术性能、质量保证能力等方面提高了准入门槛,并强化了安全监管要求。

    “对于恶意骗补的企业个人,按规定列入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协助企业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应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意见稿给予了明确要求。

    早在今年5月,广东便开展了针对2015年度新能源汽车省级补助资金的核查工作,核查的要点包括了新能源汽车终端客户车辆是否存在闲置,以及是否存在虚高车价骗取地方补贴等情况。针对拒不提供材料的经销商和厂家,广东省发改委提出建议,或将其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黑名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一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下跌85个基点收报6.5890元

    下一篇

    共享充电宝拼到中场:有“电”的继续狂奔,没“电”的黯然退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