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航股份密封条业务再“瘦身” 区域子公司被挂牌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00:05

    贵航股份在北交所挂牌出售河北贵航股权。贵航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挂牌是考虑到投资回报问题和国资委的“瘦身健体”要求。而在贵航股份执行“瘦身健体”任务的背景下,这已经不是唯一一家被处置的企业。

    每经编辑 肖达明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郑恩红

    近日,贵航股份(600523,SH)在北交所挂牌出售河北贵航鸿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简称河北贵航)51%股权。2014年设立之后,虽然相关主业运转良好,但河北贵航的盈利水平逐年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出售河北贵航只是贵航股份一系列资产出售、清退计划的一部分,近1年来,作为央企中航工业旗下上市公司,贵航股份不断强调推进“瘦身健体”工作,清退、整合大量资产,其中就包括几家与河北贵航类似的主营汽车密封条业务的资产。

    多年以来,密封条业务都是贵航股份的主营产品,营收占比和利润贡献都很高,但大多相关子公司经营状况都不断下行。按照今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随着河北贵航的出售,贵航股份在密封条业务下的主要参股控股企业只剩下一家。

    贵航股份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挂牌转让的一个原因是董事会认为投资达不到预期。”

    贵航股份将所持的河北贵航51%股权挂牌(北交所截图)

    子公司设立3年后被“瘦”掉

    披露起始日期为今年1013日的挂牌公告显示,贵航股份拟转让河北贵航51%股权,转让底价为6166.18万元。挂牌信息显示,河北贵航成立于20131218日,注册资本为1.2亿元,截至今年930日,营业收入为10984万元,净利润为亏损462.8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1029日公告显示,贵航股份当时拟与河北鸿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简称河北鸿图)的股东以现金方式共同投资新设河北贵航,并以河北贵航收购河北鸿图的全部汽车密封条业务及资产。在河北贵航1.2亿元的注册资本中,贵航股份出资6380.96万元,获得其51%的股权。

    贵航股份当时的目的在于:依托河北鸿图“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试验室”,实现密封条产品的技术提升和与整车厂的同步开发能力等。

    然而,虽然贵航股份的密封条业务的整体盈利情况多年来保持稳定。但河北贵航盈利表现却逐年下滑,2014年到2016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041万元、705万元和659.61万元,2017年截至9月30日时则为亏损状态。

    在贵航股份执行“瘦身健体”任务的背景下,河北贵航不是唯一一家被处置的企业。公告显示,2016819日贵航股份董事会决定对所属12家企业进行清理,2017年半年报显示,这12家企业大多进入挂牌程序,或者完成了清算注销工作。

    贵航股份称下半年的工作方面就包括了继续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加大力度清理“亏损、三无、低效”企业。贵航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挂牌是考虑到投资回报问题和国资委的“瘦身健体”要求。

    汽车密封条为贵航股份较为稳定的业务(公司官网截图)

     

    密封条业务子公司多调整

    虽然主营密封条业务的河北贵航投资不达预期,但贵航股份的密封条业务总体上来说保持了稳定的盈利。

    贵航股份的主要产品有电动刮水器和玻璃升降器、汽车密封条等,但从几年来的营收占比来看,汽车密封条占比最高。2016年贵航股份的营收总额超过33亿元,而密封条产品带来的营收就超过11亿元。而且,从2014年到2016年,贵航股份的密封条产品营收都超过11亿元,保持了比较稳定的盈利水平。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贵航股份涉及密封条产品的若干子公司发展却起伏颇大。除了河北贵航外,同样涉及密封条生产销售的重庆红阳汽车密封件有限公司(下简称重庆红阳)2014年开始一直维持着数十万元的净利润,到2016年净利润却低于1万元,天津贵航红阳密封件有限公司(下简称天津贵航)虽然2016年利润颇丰,但也在2015年出现过亏损情况。

    重庆红阳在20168月份决定清理的12家企业之中,进入了挂牌程序。而2017年半年报显示,天津贵航则处于与另一家非密封条业务的贵航股份子公司合并重组的程序中。贵航股份2017年半年报主要参控股公司中,随着河北贵航进入挂牌程序,贵航股份的密封条企业战线越缩越短。

    子公司的出售关系到地区业务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贵航股份分为三个报告分部,分别是西南、华北和华东。随着相关企业的清理,密封条业务主体仅剩下位于华东地区的上海红阳。战线的收缩这是否意味着贵航股份密封条业务的布局调整?

    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密封条业务,除了河北贵航,其他都在发展中,都有保持一定数量。企业在密封条业务方面是面向全国布局的。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如果有适合的,都会有收购等方面的考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月末M2同比增速反弹 前三季居民短贷增量为去年同期三倍

    下一篇

    拟摘牌去IPO却突然“反悔” 美家帮:现在上不了市那么早排队干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