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变更“不涉房承诺” 正源股份回应称因土地用途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6 23:32

    过“不涉房”承诺的正源股份,如今拟进入控股股东从事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领域。面对监管部门的问询,正源股份的解释,提到“公司现有的存量土地因政府政策和法规调整”“为公司股东创造较高的效益”等,此外,对于涉足房地产引发与控股股东正源地产产生的同业竞争疑问,公司则表示,正源地产不会在其所在的四川区域内主动购买土地使用权、单独或与上市公司外的其他方合作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

    每经编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2016年11月,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正源地产)入主正源股份(600321,SH,原名国栋建设)。原本,正源股份原有着一项“不涉房”承诺。但近期,上市公司欲变更“不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承诺。9月末,正源股份也因此收到了四川证监局发来的的问询函。

    对此,正源股份10月16日回复四川证监局表示,变更“不涉房承诺”主要系公司现有的存量土地因政府政策和法规调整,不能再按原有用途使用,通过房地产开发,可以为公司股东创造较高的效益。由于业务开展的地域不同,销售目标人群存在差异,公司涉足房地产后并不会与控股股东正源地产形成实质性同业竞争。

    资料图 据CFP

    变更承诺系政策原因

    2016年11月,正源股份发生控制权转让。地产背景的正源地产取代四川国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随后,正源地产及其委派的管理团队开始全面接手正源股份的经营管理。公司也在原来以板材制造为主业的基础上,相继涉足物流、运输等新业务。2017年9月,正源股份宣布,变更原来“不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承诺,拟进入控股股东从事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领域。

    实际上,2010年,正源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时,曾承诺为专注于高端纤维板主业,公司今后不会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不会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

    更改这一不涉房承诺,这引来四川证监局的问询。四川证监局要求正源股份说明,变更承诺的具体原因、公司后续开展房地产业务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是否会与控股股东形成同业竞争等问题。

    对此,正源股份回复称,变更“不涉房承诺”主要系公司现有的存量土地因政府政策和法规调整。而按当地政府政策用于房地产开发建设,扣除掉各项建设成本后,可以为公司股东创造较高的效益,因此公司拟将上述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 

    那么,正源股份为何不选择将该地块使用权卖给其他房地产开发公司呢?10月1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正源股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说的公告都已说了,而据公司前期论证,在没有完成土地用途变更手续前,上述土地价值难以合理衡量。

     

    称正源地产不会入川主动拿地

    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后,正源股份是否会与控股股东正源地产形成同业竞争呢?正源股份表示,公司只在四川拥有土地使用权,而正源地产未在四川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鉴于房地产业务具有较强的地域性,正源地产与公司并不构成实质性同业竞争。

    正源股份还称,公司双流的两幅工业土地申请用途变更及后续开发期间,正源地产也将不会在四川区域内主动购入土地使用权、单独或与上市公司外的其他方合作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以进一步消除同业竞争嫌疑。

    正源地产官网上,没有看到位于四川的项目

    在2016年11月正源地产入主之时,其曾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如今12个月已然临近,公司是否有置出原有业务的打算呢?对此,正源股份前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置出板材制造业务计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南极巡天望远镜探测到首例引力波事件光学信号

    下一篇

    VC/PE众生态:多数时间在旅途中 有的半夜12点开微信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