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性用地 成都郫都区试点显成效

    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7-10-16 15:40

    2015年年初,郫都区被确定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两年多时间里,郫都区“试制度、试规则、探路子”,通过“全域统筹、集约利用、政策集成、绿色发展”,为353亩土地找到了“婆家”。

    9月1日,成都市郫都区农科村一社的党团活动室里人头攒动,66户村民代表齐聚这里,用举手表决的方式为一块面积为1.1亩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招选“上门女婿”。这是四川首宗通过作价入股方式入市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标志着郫都区的土地制度改革迈出了新的坚实一步。

    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之一,两年多时间里,郫都区“试制度、试规则、探路子”,通过“全域统筹、集约利用、政策集成、绿色发展”,为353亩土地找到了“婆家”;带动发展规模以上养生养老中心、创意农业基地、农耕体验园160多家,农户产业化经营面积94%以上;相关村集体及个人获得了超过1.7亿元的土地收入,其中约1.36亿元用于集体经济的积累和发展,约3400万元用于农民股东的现金分配。

    敲响全省“第一槌” 入市规则初长成

    耸立的塔吊,轰鸣的搅拌机,进出的卡车……工地脚下,正是2015年9月7日,敲响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第一槌”的那一块土地。这个叫“第五季香境”的商业项目,除了一座度假酒店,还将配套建起情景式美食体验街区、生态风情休闲中心。

    在2015年年初,郫都区被确定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当年3月,郫都区国土、规划等部门,按照“符合规则、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三大原则,创新形成了“三定一平台”工作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对集体经营建设用地进行摸排认定。通过定基数、定图斑、定规模,并结合权属来源、入市可行性等因素,综合确定前期入市土地4932.79亩。9月7日,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正式破冰。

    “战旗”招展的背后,是不断的探索与碰撞。

    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遭遇的第一只“拦路虎”,居然是入市主体的“身份证”。

    村民委员会是自治组织,不是经济组织,也难以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如何探索入市主体与实施主体的分离,明确入市的有效市场主体,厘清入市主体与实施主体的关系。战旗村创新了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和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一体化运作的新机制。村庄重大事务由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策;入市的方式、途径、底价,由村民代表民主协商;入市后土地收益的内部分配和使用,由村民集体决策,现金收益按会计年度进行分红。根据战旗村的成功经验,郫都区制定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主体认定工作办法》。郫都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吴诗东说,从目前郫都区已经成功入市的宗地看,实施主体都是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也说明按照《公司法》成立的企业法人,更容易为市场所接受,操作起来也更加规范和便捷。

    入市带动“民富村美产业兴”

    入市,意味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国有建设用地实现同价同权。衡量的一把重要标尺是:能否顺利地进行抵押融资。为此,郫都区出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意见和抵押登记办法》,将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纳入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保障范围,由市、县两级风险基金对于收购处净损失按4∶6的比例分担,并对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的金融机构实施专项奖励和信贷激励。目前,首宗入市地块已成功融资410万元。

    一次次的突破代表着一次次的创新。在首宗拍卖之前,郫都区相关制度文件已出台14个,随着新难题接连出现,相关办法也不断完善,环评办法、鼓励抵押贷款意见……从基础管理到入市管理再到配套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已增加到21个。

    入市规则逐步完善的同时,土地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截至目前,郫都区已完成30宗353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除去增值收益调节金之外,获得成交价款2.1亿元。

    青杠树村八组村民邱应章,是一家农家乐的老板,他现如今生活的真实写照是忙并快乐着。而早在2000年初,邱应章也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

    变化,得益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12年6月,青杠树村从银行贷款6800多万元,启动了村落改造建设,依托穿村而过的徐堰河引水入村,打造生态湿地,一栋栋崭新的川西民居拔地而起。2016年,青杠树村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00多万元,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82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515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2379元,同比增长16.3%。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开茶馆、客栈、农家乐,邱应章的三口之家2016年收入达到了20余万元。

    据了解,已经出让的30宗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中,相关农民集体及个人获得了超过1.7亿元的土地收入,其中约1.36亿元用于集体经济的积累和发展,约3400万元用于农民股东的现金分配。以入市为抓手,郫都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等农文旅共融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转型发展。截至目前,郫都区共带动发展规模以上养生养老中心、创意农业基地、农耕体验园160多家,实现农户产业化经营面积94%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率达52%。

    正如郫都区区委书记杨东升说的那样,“过去很多年我们把目光过多地放在城市发展,现在要将美丽新村建设与城市发展统筹协调进行,将社会资本引入农村,盘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性用地,以良好的生态底本,获取更多的红利,创造更多的收益,实现人与业的融合。

    据中国国土资源报

    上一篇

    韩媒:三星将推出新经营指挥部 或有较大人事变动

    下一篇

    首单创新创业公司私募可转换债券成功发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