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参事汤敏:“扶贫车间”还需要企业大力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23:17

    汤敏表示,把车间转移到贫困地区去,既能让产业焕发出青春,赚另一桶金,同时也为社会,为中国的扶贫贡献力量。同时,他看到,现在多地在推动“扶贫车间”的发展,但光靠政府是不行的,非得企业跟政府结合起来。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广东佛山举行。

    国务院参事汤敏在出席上述博览会时发表讲话表示,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环境是过去10年来最稳定的时期,这对中国制造业升级换代是一个机遇,“一方面我们一定得转型升级,向更高端的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社会资源……把那些向外国转移出去的产业拉一部分回来”。

    记者注意到,“扶贫车间”这种以工业为基础的新扶贫模式正在逐渐形成并在山东、河北等省开始试点。汤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十分看好“扶贫车间”的模式,但“扶贫车间”的推动不仅需要政府政策引导,还需要企业的大力配合。

    “扶贫车间”助力产业回流

    在本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制造业转型、“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跨境电商及人工智能等仍是热点讨论话题。

    汤敏在出席“互联网+中国制造”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经济今年整体呈现稳中有进,亮点则在于外贸,这表明全球经济正在好转。汤敏认为,“今明两年,我们将面临一个不错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赶紧升级换代,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论坛上,汤敏提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仍然存在大量非标准的劳动力,他认为,中国轻工行业可以把这些资源动员起来。

    “现在国家正在把这个跟扶贫结合起来。很多贫困地区都专门建立了‘扶贫车间’,这个车间就在村子里头,一些带孩子的老人,就在这个车间里头做简单加工工作。”汤敏表示。

    他提出,对于中国而言,一方面要紧抓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产业,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包括贫困地区的人力、半劳动力资源,把一些向外国转移出去的产业拉一部分回来。

    汤敏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贫困地区往往可以接受更低的人工成本,劳动力成本也不高。

    “我们能不能让‘扶贫车间’在贫困地区进行推进,国家可以在运输上补助,在税收上也可以补助,再进行培训等等,跟国家的扶贫政策结合起来,把这些东西转移到贫困地区去,既能让我们的产业焕发出青春,赚另一桶金,同时也为社会,为中国的扶贫贡献力量。像贵州、甘肃等这样的地区,特别需要这样的‘扶贫车间’,(企业)把你们的产业,把订单慢慢转移到这边去,国家将会给你们大力的支持。”汤敏说。 

    “扶贫车间”需要政企合力推动

    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打响,近两年扶贫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更多不同领域的主体参与到精准扶贫队伍。

    汤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经济学里,农产品的需求弹性较低,现代化的农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也有限。在扶贫工作里,我们可以一部分人搞农业,另一部分要转到工业去。”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部分地区就开始推行“扶贫车间”模式。

    据人民网报道,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从2016年下半年起,依托在当地设厂的企业,由政府出资购买生产设备,企业培训当地农民并回购产品,主要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企业务工。截至今年5月,扶贫车间13个,涉及家居用品加工、草艺工艺品编织、饰品制作等。不到一年时间,已有800多名农民不出村就实现了增收,平均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

    另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官网发布,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省建设各类“扶贫车间”6126处,吸纳就业43.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6万人。

    此外,“扶贫车间”在安徽省、河北省的部分贫困县也有试点推广。

    汤敏告诉记者,国家应该有更多的鼓励政策去推广“扶贫车间”模式,“现在各地也在推动‘扶贫车间’的发展,但是‘扶贫车间’光靠政府是不行的,非得企业跟政府结合起来。推动的挑战永远是存在的。我觉得我非常看好这个模式,关键是政府跟企业要结合得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次“车窗抛物”让雨中执勤的交警心里暖暖的

    下一篇

    新三板首例! 蓝天环保双创可转债申请获准发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