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士力总经理朱永宏:产业+资本双轮驱动 天士力上市15年市值增长超15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23:09

    “天士力上市15年来,持续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公司历经一系列革命性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提及上市15年间公司的发展历程,近日,天士力总经理朱永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一家具有高度企业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最让天士力骄傲的是持续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桥

    作为现代中药的龙头企业,天士力(600535,SH)自2002年上市以来,伴随着资本市场变革、创新的脚步不断前行,其发展路径可以为医药企业的资本之路提供一些参考。

    目前,天士力的业务已经涵盖医药领域的科研、生产、营销全产业链,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现代中药为核心,协同生物药和化学药为两翼,天士力构建了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天士力上市15年来,持续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公司历经一系列革命性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提及上市15年间公司的发展历程,近日,天士力总经理朱永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说,作为一家具有高度企业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最让天士力骄傲的是持续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未来天士力将持续借助资本引擎的作用,以产品为纽带,坚持产业与并购结合,研发与投资结合,创新与资本结合。同时,布局多个大病种领域,向患者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天士力总经理朱永宏

    最骄傲的是回报投资者

    NBD:天士力上市的15年间,公司的总体发展情况及业绩情况,能否请您介绍下?

    朱永宏:天士力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佳最重分红回报公司”,并多次入选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被评为2008年度“中国最佳上市公司治理奖”的民营上市公司。2017年,天士力作为医药行业的代表公司之一,被纳入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

    上市之初,公司管理层制定了清晰的策略和方向并坚持至今:天士力以中药起家,做精做专、做大做强现代中药的同时,也致力于做新做高生物药、做特做优化学药。为此,天士力制定了以现代中药为核心,协同生物药化学药为两翼的国际化产业战略。

    在现代中药领域,打造国际化大药体系。天士力按照国际化创新标准和现代医学标准,以复方丹参滴丸带动了养血清脑颗粒(丸)、芪参益气滴丸、注射用益气复脉、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等系列领先品牌产品,构建了以心脑血管用药为主的现代中药大药体系。

    生物药领域,构筑国际产业初步格局。以一类生物新药普佑克为起点,以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为生物药板块发展中心,陆续通过合作组建天士力创世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增资上海赛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天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构建了“四位一体”的研发模式,在研产品覆盖肿瘤、糖尿病、心血管、肝病等治疗领域,丰富了生物医药产品集群。

    化学药领域,构建系列特色化学药产品集群。目前已上市产品包括抗肿瘤用药、心血管用药、精神类用药及保肝护肝用药等产品系列。化学药研发围绕抗肿瘤、心血管、消化代谢及精神领域,布局了多个1类创新药和仿制药。未来将通过全球研发申报和同步上市,逐渐实现创新性的产品组合,并与国际领先同行合作,布局跟踪全球优质的早期项目。

    天士力在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回报。截至2016年,上市公司天士力的资产规模达到170亿元,营收超过139亿元,净利润超过11亿元,持续不断为国家税收和投资者回报作出贡献。

    NBD:天士力上市15年间,对于投资者的回报是怎样的?

    朱永宏:作为一家具有高度企业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最让我们骄傲的是持续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公司市值从28亿元上升至现在的400亿元左右,增长超15倍。股票发行价格自上市每股14.7元,到最高股价50元,最高复权价为380元,是当初发行价的25倍。投资者获得回报的同时,也造就了天士力在资本市场医药蓝筹股的地位。

    运用金融工具反哺产业

    NBD:具体到药品研发上,天士力的发展过程中借助了哪些方式,实现公司研发的可持续发展?

    朱永宏:公司始终围绕“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外部引进和投资优先许可权“ 四位一体”的模式,以杠杆撬动研发资源,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具体而言,通过自主研发,公司拥有在研新药及仿制药56项:中药21项,生物药及增加适应症9项,化学药及仿制药26项;其中1类新药12项(化学药5项,生物药7项)。

    通过合作研发,公司同法国Transgene组建的创世杰生物制药公司目前已研发慢性乙肝疫苗等多项领先产品。该国际化平台孵化的国家1.1类新药乙肝疫苗已获临床批件,是国内首个获批以病毒为载体、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新型靶向免疫治疗生物制品,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通过产品引进,引入法国Pharnext公司创新药PXT3003,该产品现已完成全球300例轻中度CMT1A(腓骨肌萎缩症IA型)患者入组筛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国际临床三期,同时寻求欧洲市场早期准入资格,未来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均有较大潜力,该药品符合国内外同步研发双报的条件且大中华区权益已整体授权于天士力,公司正在申请国内加快审评。此外,公司还拥有上海赛远生物科技的核心品种安美木单抗(重组全人源抗EGFR单克隆抗体、1类治疗生物制品)及CD47单抗等多个不同研发阶段的领先产品。

    通过投资市场许可优先权,公司获得十多款产品的未来市场优先许可权益,其中包含PD-1、GLP-1等多个生物药重磅产品,借助天士力广泛的医药商业覆盖,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NBD:天士力如何应用各类金融工具来支持产业发展?

    朱永宏:天士力在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和应用各类金融工具,引领尝试金融创新,并利用金融工具反哺产业,以此实现产业与金融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核心企业的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对集团的大健康产业布局与升级,发挥着重要的产业与金融资源配置作用。

    目前已在金融工具的运用中实现了多个“首家”或“首例”。天士力于2012年4月发行的公司债券是《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实施后首批由证监会和交易所审核通过并成功发行的公司债产品,奠定了A股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债务融资的发展基础。天士力控股集团于2015年6月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首单民营企业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开创了上市公司股东创新融资、低成本融资、高效盘活存量股权融资的先河,并自此开启了我国资本市场千亿级的可交换公司债市场。

    同时,国际化是天士力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针对海外项目融资渠道或方式的考虑,主要是结合投资项目资金规模、投资期限、公司可承担的资金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综合选择。天士力目前已经使用过的海外融资方式包括:内保外贷业务和一年期以内境外私募债等。

    资本市场助力医药研发

    NBD:新药研发的周期长、资金投入高。在您来看,资本市场对药企研发起到了什么作用?

    朱永宏:中国医药总体发展较快,但也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形势,中国亟待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其中新药研发是打破这一局面的关键。

    新药研发项目表现的特性为:长周期、资金量大、风险高,特别是研发项目越到后期,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时所需投资额越大,在企业自主资金不能满足需求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是药企筹集资金的重要手段。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医药研发将持续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成长。我们观察到,风险投资-跨国药企知识产权-外包企业(VC+IP+CRO,VIC)产业模式,不仅能使新药研发快速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自主创新的医药越来越多,同时可以共享全球新药研发外包市场,更重要的是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新药研发过程中的技术风险,从而能够融合风险投资,与资本市场对接起来。

    NBD:天士力将如何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建立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

    朱永宏:面对未来,公司将致力于以疾病为核心,以为患者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为目标,深耕心脑血管、糖尿病、肿瘤等病种领域,形成集医疗检测、药物、器械、服务为闭环的慢病管理服务平台。

    目前公司在糖尿病慢病管理领域已经取得了领先业内的成绩,截至2017年上半年,线上糖尿病会员人数从5万人增加至7万人,上半年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45%,用户满意度高达99.81%。该平台为患者提供监测、筛查、药事服务等多项增值服务,不仅增强了糖尿病医疗、医药和保险服务的闭环管理能力,还搭建出面向代谢疾病的精准营销平台。

    天士力将持续借助资本引擎的作用,以产品为纽带,坚持产业与并购结合,研发与投资结合,创新与资本结合,推动公司产品研发围绕大病种领域为核心,向患者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以生物药研发为例,公司陆续通过四位一体的研发模式,构建了集生物药早期开发、 生产制备到临床开发的全面性平台,布局了包括抗体药物、重组蛋白、治疗性疫苗等在内的多个生物药细分领域,这些药物将最终持续为慢病管理的服务平台提供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内第2次有机构看上,估计都是冲着翻倍的业绩考核来的吧!

    下一篇

    高端热水器大战正酣 “钢替铜” 惹争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