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数据详解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第一 中国文创第三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19:53

    根据专业大数据分析,截至2017年8月,成都文创全国关注指数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创第三城”。2016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614.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2%。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古蜀文化源远流长,而今,成都正奋力打造全国文创中心城市。设立东郊、少城、人民南路、红星路以及安仁等五大文创集聚区,让文创产业得以集群式发展;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在香港耀眼亮相,让天府文化在香港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

    成都发展文创产业,重拳出击,其规模迅速发展壮大。2016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614.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2%。不过,这还远远不够表现成都文创的影响力。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日头条方面获悉,根据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截至2017年8月,成都文创全国关注指数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创第三城”,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位居国家中心城市之首。

    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明显

    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超过北上广

    10月13日,今日头条“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发布会召开,首次发布的“成都天府文化大数据”成为成都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最好注脚。

    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截至到2017年8月,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六大国家中心城市文创指数排名,成都以超30亿人次的关注度,排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国文创第三城”。

    在全国用户关注文创的增长趋势排名中,成都以27.24%的增长率力压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位居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之首。

    文化创意是第三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数据显示,成都设计最受关注,电影、音乐、互联网、表演以及图书等文创领域受到全国过亿人次的关注。

    “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出以上结论的数据来源于今日头条庞大的用户群和海量阅读行为产生的大数据,基础大数据加上成都市投促委、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官方数据佐证,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发现了成都在文创方面的亮眼表现。

    “十三五”时期,以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成都,这座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多年建成史的“天府之国”,眼下正在全力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积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而西部文创中心正是“五中心”之一。

    2016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614.2亿元,创造增加值633.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5.2%。一个产业产值占GDP总量的5%以上,意味成都文创已经成为这个地区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成都印象热词统计

    四个维度挖掘天府文化

    天府文化如何体现其影响力?记者注意到,这份“大数据”从创新创造指数、优雅时尚指数、乐观包容指数和友善公益指数四个维度,对天府文化进行了挖掘。

    数据统计显示,在创新创造指数中,成都文创指数优势明显。2017年7月发布的《成都产业发展白皮书》中规划的五大文创集聚区红星路文化创意集聚区、少城国际文创硅谷集聚区、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关注度均超百万人次。

    在优雅时尚指数方面,成都的“时尚”人均阅读数排名位列全国第一。2016年,成都电影票房收入14.67亿元,城市票房排名全国第五;演艺娱乐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演出总项目仅次于北京、上海,销售票量排名全国第三。根据数据,作为中国时尚第三城,“成都•时尚”在全国用户中占据着话题热搜榜,以每天0.65篇的人均阅读数排名全国第一。

    乐观包容方面,今日头条以“人才政策”为主进行了研究,统计结果显示,“人才落户”发布第一周关注度超千万人。“近年来,成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这与成都开放包容的城市态度密不可分。”上述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享誉世界的乐观包容元素还不止于此,世界美食之都、世界旅游目的地等“世界”性的美誉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为近一步促进文创发展,成都陆续出台了各项产业发展引领政策——“先落户后就业”的人才政策为成都文创的发展留下更多的人才,园区产业引导政策为文创产业的集群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8月,成都在香港正式发布《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2年)》,提出到2022年底,成都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约12%,“培育10个年产值过50亿元文创龙头企业,50个年产值过10亿元文创骨干企业,100个文创品牌”,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都期许:天府文化将为世界文化贡献更多东方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资本周积极涌入A股 机构:或为市场积极信号

    下一篇

    17日至18日将上演“双星伴月” 全国各地均可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