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电能源拟3亿转让两子公司控股权 标的资产主要为煤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23:27

    华电能源公告称,拟以不低于30121.15万元的挂牌底价转让持有的兴边矿业和北京优邦各40%股权。由于兴边矿业、北京优邦的小股东均为东兴集团,东兴集团明确表示不放弃优先购买权,同意收购兴边矿业及北京优邦各40%的股权。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姚治宇

    8年前“着急”买,8年后想要“卖”。对于主营业务为煤炭生产的黑河市兴边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边矿业),华电能源前后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10月14日,华电能源公告称,拟以不低于30121.15万元的挂牌底价转让持有的兴边矿业和北京优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优邦)各40%股权,并称股权转让有利于将电热主业做强做优,降低经营亏损额度及安全生产风险降低投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煤价早已触底回暖,甚至时常供不应求,华电能源也面临着煤炭资源短缺的压力。

    拟转让煤矿控股权

    兴边矿业和北京优邦为华电能源控股子公司,华电能源目前分别拥有其70%和80%股权。

    公告显示,根据国家煤炭去产能产业政策及公司转型发展的需要,华电能源拟将持有的兴边矿业和北京优邦各4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捆绑出售。

    其中,兴边矿业30%股权被鹤岗东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集团)持有。截至2017年7月31日,兴边矿业煤炭可采储量2713.73万吨,按照年产60万吨预计最大剩余开采年限为30年左右。

    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截至2017年7月31日,兴边矿业资产总额为39596万元,负债总额为4521万元,净资产为35075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40192.81万元,增值率为14.59%。

    评估报告显示,兴边矿业始建于2004年,2008年建成投产,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60万吨。2012年起,煤炭行业结束“黄金十年”,在2015年下半年,煤价处于谷底。2015年初,由于当时煤炭形势不好,库存较大,按照上级公司的要求停产至今。停工期间,矿井内所有采掘工作面封闭,定期进行安全运维。

    北京优邦的主体资源资产为双鸭山市集贤长发煤矿,长发煤矿探明储量为3223.68万吨,煤种为长焰煤、气煤,生产规模为30万吨/年,采矿权证有效期限自2010年11月19日至2023年12月19日,服务年限为43年零8个月。目前,长发煤矿尚未开发建设。

    此外,公告提到,由于兴边矿业、北京优邦的小股东均为东兴集团,东兴集团明确表示不放弃优先购买权,同意收购兴边矿业及北京优邦各40%的股权。

    在此次股权转让的公告中,华电能源表示,转让上述股权有利于全力调结构,促发展,努力将电热主业做强做优。同时可以降低公司经营亏损额度及安全生产风险,又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降低投资损失。

    煤炭供应承压

    华电能源产业包括发电、供热、煤炭、工程四大板块。煤炭的供应对于华电能源而言至关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年前被收购的兴边矿业,也曾经是华电能源眼中的“香饽饽”。

    在2009年的股权收购报告中,华电能源称收购兴边矿业可为公司所属电厂提供稳定的煤源,对于平抑区域煤炭价格和提升电厂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收购全部投资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3.39%,税后投资回收期8.36年,对于延伸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具有积极意义。

    而从2009年被华电能源纳入麾下之后,兴边矿业从2009年~2014年的净利均在3000万元以上。不过,好景不长,被华电能源寄予厚望的的兴边矿业从2015年起业绩就出现了反转,其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分别为-9140.52万元、-3250.42万元、-2113.59 万元。

    在华电能源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也提到,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本期燃煤价格同比大幅上升。

    华电能源还在2017年半年报中提到,地理位置决定了黑龙江省煤炭市场是相对孤立的市场,2010年以后黑龙江省中部(哈尔滨、大庆)地区发电企业设备改造后,可以燃用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褐煤,使黑龙江区域煤炭市场范围有所扩大,但仍是相对孤立的市场,其他地区的煤炭很难进入这个市场。

    在上述煤矿资产都未生产之时,2016年开始,煤炭价格触底回升。8月11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今年前6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达到了14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03.1亿元。

    今年9月初以来,煤炭市场供应偏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燃煤保供面临巨大压力。如今,在煤炭行业一片火热的背景下,华电能源为何要此时卖出煤矿控股权?又怎样保证自身的煤炭供应?10月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电能源尝试咨询,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研发+资本助力中国芯片产业崛起

    下一篇

    光明地产密集转让多项资产 有望为公司增创净利润15.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