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建筑保护现“新模式”:企业参与 让百年老宅换新颜

    央广网 2017-10-15 17:57

    位于上海市中心百年“花园洋房”——荣宅宣布从本月17日至下月12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荣宅修缮是企业参与老建筑维护的一个新探索。

    历经6年精心修缮,位于上海市中心花园洋房——荣宅14日宣布,从本月17日至下月12日,荣宅将向公众免费开放。上海市民可在“上海静安”官方微信上预约,公众在提前预约后,可走进老宅的每一个房间,亲身感受这座百年历史建筑的魅力。记者了解到,此次是荣宅修缮是企业参与老建筑维护的一个新探索。

    坐落于上海市中心陕西北路上的荣宅,此宅邸历史可远溯至20世纪初期,当时名门望族荣宗敬家族曾于此居住。荣宅堪称上海最为高雅的花园洋房之一。2004年,荣宅被列入静安区文化遗产;2005年,荣宅荣获“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的称号。2014年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Prada于2011年携手修缮专家建筑师Roberto Baciocchi启动了对这座宏伟宅邸史诗般的修缮工程。荣宅的修缮工程目标在于修补破损之处,以恢复宅邸内饰外景的历史原貌;同时对宅邸进行必要的结构性加强及功能性革新。经过精挑细选所组成的意大利和中国专家工匠团队承担起对宅邸多处装饰与结构的保护工作——包括石膏装饰、木质镶板、彩色玻璃及类型多样的装饰面砖等。制作工艺与安装技巧都尽可能效仿传统,所使用的建筑材料也与百年前荣宅最初建造时保持一致。如今,修缮过后的荣宅得以向公众开放,其修缮工作彰显了对细节与手工艺的极致追求,体现了历史建筑的不朽魅力。

    荣宗敬幼子荣鸿庆曾表示,“此宅历史已近百年,虽说当年也是深宅大院,豪华壮观,然因时间累积,岁月终究在楼宇间留下老旧痕迹,多年来未再大力整修,渐显荒芜。”  

    中科院院士郑时龄告诉记者,这次PRADA的修缮,对荣宅进行了整体的修旧如旧。由于此前有多家单位使用过荣宅,局部还进行过改动,如有的房间墙壁覆盖了其他颜色。所以,设计师与工匠对荣宅的原始图纸进行了认真考证,在修缮中采取古董材料与当时的工艺,尽可能恢复其原貌。

    比如,荣宅的客厅地面上采用了多色六边形釉面砖,工匠们在修复中采用古老的手工艺,重置了缺失和破损的地砖。为了烧制釉面砖,工匠们先按原先的百年古砖做成模型,重新配制用来调色的瓷泥,经过手工浇筑、回填,最终煅烧融合。

    郑时龄表示,在国外,一般是由个人或企业的基金会对老建筑进行管理与维护。此次荣宅修缮,也采取了类似的方式。PRADA从一家国有企业手中租下荣宅,租约为10年,PRADA用6年时间进行了修缮。“引入社会资本保留保护历史老建筑,不单单要求企业实力雄厚,还要求企业具有一定的文化精神,有心、用心将保留保护的工作做好。”

    来源:央广网 记者 周洪

    上一篇

    能带螃蟹坐地铁吗?武汉地铁:熟的可以 活的不行

    下一篇

    高通对苹果出“狠招”:要求禁止在中国生产、销售iPhone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