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2亿欧元,奥迪和保时捷“宅斗”!原来,背后的恩怨这么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15:51

    NBD汽车发现,“家族争斗”并不仅仅出现在影视剧中,汽车圈也不少。像大众集团旗下豪华车品牌保时捷,这几日就向“同门兄弟”奥迪提出了高达2亿欧元(约合2.36亿美元)的赔偿要求。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通过创业而积累大量财富的人成批出现。但与此同时,“辛苦创业的上一代撒手人寰后,子孙内讧争家产”的故事也时有发生。

    “宅斗”也因此成为一些香港电视剧的核心剧情,如《天地男儿》、《溏心风暴》。在内地,今年很火的《欢乐颂》、《那年花好月正圆》电视剧里,也有着类似的故事上演。

    铺垫了这么多,因为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发现,“家族争斗”并不仅仅出现在影视剧中,汽车圈也不少。像大众集团旗下豪华车品牌保时捷,这几日就向“同门兄弟”奥迪提出了高达2亿欧元(约合2.36亿美元)的赔偿要求。

    兄弟之间提赔偿,的确有伤和气。而这幕后推手就是从2015年爆发延续至今的“排放门”事件。

    2015年9月,大众汽车排放丑闻被曝光后,同年11月,奥迪承认在部分车型上搭载的3.0升V6涡轮柴油发动机安装了非法的废气排放控制系统。

    这套来自奥迪的3.0升V6涡轮柴油发动机,同样也被导入到了保时捷旗下最畅销车型——卡宴。数据显示,2016年,卡宴全球销量达7.2万辆,占保时捷总销量的近三成。

    今年7月,德国交通部长多布林特曾表示,约2.2万辆保时捷卡宴的3.0升柴油版装配了特殊装置以此通过欧洲排放测试,保时捷必须召回所有涉及车辆,而召回费用全都由保时捷承担。

    当时,保时捷就“颇有微词”。保时捷发表声明称,这批需要召回车型的发动机并非由其生产制造。如今看来,由于不满大规模召回、维修带来的费用,保时捷准备与奥迪“亲兄弟明算账”。

    而现在,保时捷和奥迪两兄弟开撕,不能不提一个人——费迪南德•保时捷,以及两个家族——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

    费迪南德•保时捷创立保时捷后,便参与创立了大众汽车,并将保时捷交给了儿子费里•保时捷,现在的保时捷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保时捷就是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孙子,也就有了所谓的“保时捷家族”。

    另一支皮耶希家族,是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女儿路易斯•保时捷,嫁给了一个名叫安东•皮耶希的人,两人的三儿子费迪南德•皮耶希成了大众汽车前监事会主席。

    由此来看,两家企业的高层也有亲戚关系。

    而本来就是兄弟的保时捷和大众,在2009年又做出了一件“亲上加亲”的事。2009年,大众4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并在2011年完成合并。

    但这位来自斯图加特的高富帅貌似一直和小伙伴儿奥迪相处得不是很好。曾有媒体曝料,保时捷对奥迪拒绝使用由保时捷主导研发的MSB平台十分恼火。

    此外,此次保时捷和奥迪正面交锋,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大众“排放门”事件造成了大众汽车旗下各品牌资金紧张。

    据统计,大众“排放门”善后支出高达267亿美元。9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的发言人还宣布,为受影响的2升排量柴油车做硬件维修所耗费的时间和技术上的难度超出预期,大众将再为此支出25亿欧元(约合29.5亿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9月29日,大众(VOW.F) 股价跌幅多达3%,当日大众股价徘徊在130多美元。从2015年“排放门”曝光至今,大众汽车的股价从未回到丑闻被曝光前的160多美元水平。

    不过,闹归闹,总归还是自家兄弟。为应对新能源汽车大潮,保时捷正与奥迪携手研发代号为PPE的全新电动车平台。全新PPE平台将帮助这两大品牌通过共享部件和模型,达到节省研发和物质材料成本的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港集团现超3亿元大宗交易 股价逼近年内高位

    下一篇

    凌钢股份三季报业绩增长逾71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