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联方10多亿占用资金还款还没影 *ST华泽算利息减亏数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5 17:01

    按最新预测,*ST华泽第三季度净利润将“扭亏为盈”。*ST华泽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盈利2400万~3500万元。但记者注意到,计提利息,*ST华泽此番似乎在账面上“赚了一笔”,但实际上,这笔占用资金的归还到目前仍存在不小疑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因关联方占用公司大笔资金,*ST华泽(000693,SZ)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后公司股票又惨遭“戴帽”。在经历重重“磨难”后,此事竟隐隐成为公司“幸事”:根据*ST华泽10月14日公告,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将扭亏为盈。这一业绩反转,正与关联方占款事项有关联。

    第三季度扭亏为盈

    根据*ST华泽最新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00万~5000万元。需要指出的是,*ST华泽曾在8月31日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预测,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将亏损9500万~1.23亿元,其中,公司预测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000万~4900万元。

    而按最新预测,*ST华泽第三季度净利润将“扭亏为盈”。*ST华泽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盈利2400万~3500万元。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ST华泽的业绩为何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变化?

    *ST华泽在修正公告中解释称,公司按照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事实,对关联方资金占用确认占用金额并计算资金占用利息,公司今年1~9月共计提资金占用利息收入7538.34万元。

    回顾历史,2016年4月,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ST华泽2015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就公司的内控审计出具了“否定意见”。公司大量资金遭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占用一事曝光。

    据悉,*ST华泽子公司陕西华泽2013~2015年通过开出的应付票据中的银行承兑汇票和本票虚挂往来款,后通过票据公司贴现、回款转入关联公司,年末则用无效应收票据冲减往来款,从而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

    上述资金由两家票据公司代为操作,致使在陕西华泽的财务记录中无法追踪资金流转过程。由此,*ST华泽因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陕西星王占用公司资金而对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其中,“调整后其他应收款-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年初余额为14.15亿元,2015年年末余额为14.97亿元。陕西星王由王涛家族持有全部股权。

    今年7月,证监会向*ST华泽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针对*ST华泽及相关责任人在上市公司关联方占款事项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表示拟作出相应的处罚。

    占款事项整改仍无进展

    计提利息,*ST华泽此番似乎在账面上“赚了一笔”,但实际上,这笔占用资金的归还到目前仍存在不小疑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关联方占款事项曝光后,2016年4月30日,*ST华泽发布《关于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况说明及整改措施公告》,披露了对关联方资金占用的解决措施方案。具体来看,陕西星王拟以其持有的广西华汇股权对应的资产评估作价置入上市公司,用于支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陕西星王拟转让其持有的陕西华铭房地产部分股权、陕西星王剩余股权的收益权,用于支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同时,陕西星王称拟向国内大型地产公司转让其拥有的假日小镇项目收益权的方式,通过转让项目价款以冲抵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王涛、王应虎则在其中承诺于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资金占用的还款事宜。

    *ST华泽股东们对上述措施显然不满意。2016年6月1日,陕西星王向*ST华泽注入资产支付占用资金的重组遭股东会否决。随着重组的戛然而止,资金占用问题的解决似乎又陷入困局。但实际上,在重组终止前几日(2016年5月28日)*ST华泽曾公告称,收到王辉、王涛所递交的深圳中融丝路《通知函》,函件称,中融丝路将主导解决王辉、王涛对ST华泽的资金占用问题及股份补偿。

    不过,即便有第三方介入,事情进展却依旧十分缓慢。截至今年1月26日,上市公司总计收到关联方偿还资金合计约1021.39万元。在推迟还款的函件中,陕西星王称正在落实“并购产业基金”解决方案。该基金规模约25亿元,基金投资标的为陕西星王持有的关联方企业股权。

    早前,陕西星王于2016年12月30日向上市公司发来《关于请求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展期偿还的报告》。报告称,为解决资金占用问题,陕西星王及相关各方正积极推进落实“并购产业基金”解决方案。但由于该方案参与主体较多、各方利益诉求有差异、沟通协调工作量大、各方业务申报流程长等原因,现申请对原承诺的占用资金偿还期限延长至2017年6月30日。不过,这份提案于今年2月份遭上市公司股东会否决。

    此后,虽然*ST华泽一直在披露关于关联方占款整改事项的进展情况,但10月14日发布的进展公告中,似乎仍未有明显进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家公司报送招股书,马云马化腾章子怡张涵予都是股东……

    下一篇

    律师:8岁以上未成年人大额游戏消费 家长可撤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