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递员短缺 末端物流“最后100米”硝烟弥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18:48

    快递业的“最后100米”正成为快递行业新的战场。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哪种代收模式,共享和多元化将是最后100米的发展趋势。

    每经编辑 许恋恋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快递吗?我不在家…”时而会听到类似的抱怨。对于网购达人来说,时间掌控上更自由的代收服务正日益成为他们青睐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消费方式的改变也蔓延到了物流领域,末端物流尤其是“最后100米”正成为快递行业的新战场。

    10月12日,尼尔森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快递最后100米服务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快递代收已成消费者刚需,且持续增长。其中,都市新人和小资白领最为青睐,不经常在家、不用在家等候、更自由掌控时间等是主要原因。

    数据表明,目前74%的用户会使用代收服务,这已成为主要的快件签收方式之一。大部分用户表示体验良好,未来使用意愿强烈。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派件面临快递从业人员短缺和用户体验下降的瓶颈,代收已成为解决快递最后100米困境的主流模式之一。

    快递员短缺瓶颈

    近年来,快递业务量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313亿件,2020年有望超过700亿件。但快递员增长并不匹配,快递最后100米面临巨大压力,其中让快递企业头痛的,首当其冲就是快递员的稳定性。

    一位资深一线快递人士表示,快递员的稳定性问题让企业面临巨大压力,比如负责某个小区的快递员已经工作了2年,对他负责的片区非常熟悉,但是突然辞职,新补充的快递员则需要有个过程去熟悉负责片区,这样的不稳定性给最后100米带来了不确定,为快递企业的效率增加了压力。

    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表示,从快递行业发展角度来看,现有快递模式对人力的消耗极大,而数据显示,2020年在快递行业效率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快递行业的人员需求将从200万+翻倍至400万+。

    在最后100米,目前仍然需要大量的人手和三轮车来完成繁重的作业。百世快递杭州下沙萧山网点运营总监李田说,由此带来的压力还反映在派送效率上,主要矛盾在于快递员和消费者时间不匹配,一件快递多次上门是家常便饭,迫切需要创新方式。

    最后100米赛道战况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后100米”的赛道已经硝烟弥漫,包括通达系物流、顺丰等在内物流企业都在代收上各出绝招,和丰巢的自提柜模式相比,通达系物流更多依赖菜鸟提供的驿站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哪种代收模式,共享和多元化将是最后100米的发展趋势。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介绍,2016年快递业服务人次超过600亿,是各种干线交通工具客运服务人次总和的3倍。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1500亿,有望超过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人次的总和,成为服务人次最多的实体末端网络。

    “目前最后100米占据整个链路成本的50%以上,从日均1亿到10亿,物流链路的末端革新不可逆转,势在必行。”杨健表示,到家、代收、预约上门等多元服务格局是提升最后100米效率,提高消费者体验的重要方向。

    不过末端物流拼抢激烈的同时,行业痛点也已经凸显,主要体现在末端网点不够多,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的需求。

    “共享、多元服务是打通物流最后100米的关键和趋势。”菜鸟末端总经理梅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代收服务会更加专业化、服务内容更丰富,满足消费者安全、便捷、优质的服务需求。梅锋峰表示,今年双11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将会超过10亿件,菜鸟预计将会分流其中的10%,减轻主要城市的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乐视网: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6.58~16.63亿元

    下一篇

    乐视网:前三季度预亏16.58~16.63亿 广告收入大幅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