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中西部区域总部落定成都 拟投2000亿造产业新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18:21

    “年轻人来了,我们就跟着来,加大投资。”近日,万科将区域总部落户成都。借助成都将大力发展产业布局的政策优势,据悉,万科集团将在未来几年内斥资2000亿元,开展成都产业新城投资建设。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近期,万科将其中西部区域总部落子成都。

    10月12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万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约,项目不仅包括新建万科集团中西部区域总部基地、天府国际金融中心,还包括空港新城万科智慧物流城、简州新城万科生态梦想城和双流区万科创新梦想城等。

    万科与成都市政府战略合作

    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非常看好成都的发展,成都已是万科中西部发展的门户,是中西部的总部,近年来,全国各地政策都差不多,但是只有来成都的年轻人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年轻人来了,我们就跟着来,加大投资。

    郁亮同时说道,万科还可以做很多方面的配套服务,从房子的卖到租以及物业服务,还有轨道物业、教育、物流业务等等,他希望万科能够在更多领域参与成都发展。

    对此,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表示,成都也希望能与万科在多领域进行合作,特别是在住房租赁业务方面,是有很好的合作空间的,成都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政务服务。

    万科将区域总部落户成都,背后也因成都正快速发展。此次签约,万科计划的投资新项目,就不少契合了成都的“东进”战略。

    今年4月,成都市确定“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发展方针。7月,在成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成都市发布《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进一步确定“一山连两翼”的发展规划,决定在龙泉山以东“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成都“东进”战略下,高新东区的主要定位是制造业基地,未来会需要大量的大型现代化工厂,另外龙泉山以东有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容量,对于发展产业十分有优势。并且城东在地理位置上靠近川东,与重庆区位相连,加上位于简阳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也会促进区域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投2000亿打造产业新城

    如今,房地产市场粗放式增长的黄金时代已不再,房企纷纷通过丰富的产业链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包括涉足养老产业、教育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以实现城市运营商的角色转换。其中,随着房企资金实力、资源整合能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房企开始涉足与实体经济、区域经济直接相关的产业地产。

    据悉,按照协议,万科集团将在未来几年内斥资2000亿元,开展成都产业新城投资建设。

    实际上,近年来,不仅仅是万科,包括华夏幸福、保利、碧桂园、恒大、万达等龙头房企都在涉足产业地产。

    郁亮也曾在万科中期业绩会上提到,在万科未来10年版图业务中,最核心的业务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仍旧保持稳定发展,另外有机会做得很大的优势业务则包括两项:一是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二是物流地产。

    刘璐认为,产业地产的开发比住宅开发难度大,住宅开发仅仅是拿地、建设、销售,而产业用地则需要企业导入很多的产业项目,以及后续的运营管理,资金沉淀周期也较长。值得注意的是,开发企业做产业地产的原因主要也有产业用地既包含有工业用地,也有住宅、商业用地。在目前住宅土地供应量有限、拿地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从产业用地中获取住宅配比用地成本会相对低一些。

    明源地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刘策认为,目前存在如何将产业与地产结合,尤其是如何发挥产业的主导作用,这对万科来说应该是一个新的挑战。但万科基于品牌吸引力和体量的优势,先获取地块后,再通过产业投资基金、ABS等金融工具将资产盘活,可更好整合资源。

    就在10月11日晚间,万科集团发布公告称基于公司物流地产业务的发展战略,公司下属企业万科产业园和乾元晟投资、江苏信托、博裕物流、飞虹壹号拟共同投资设立一支专业的物流地产投资基金——珠海市坤元兴投资发展合伙企业,该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60亿元。而万科在此前三个月也参与了收购亚洲最大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安委办启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

    下一篇

    Model X车型存座椅掉落隐患 特斯拉正向全球范围召回1.1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