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健康产业并购将成趋势 创新与资源占有成并购关键着眼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00:21

    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推动着资本运作的专业化,市场资本则充分调动了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深化产业改革,助力产业突破发展的瓶颈。结合资本对行业的持续看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企业并购、资产重组等将会成为大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形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健康产业或将成为全球“财富第五波”。在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的实施等新形势的影响下,健康养老、妇幼保健、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服务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强,继而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市场。从产业投资的角度看,大健康产业也已经进入价值投资时代。

    在10月12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论坛上,众多医药行业人士与投资界人士指出,未来医药产业并购将成为趋势,而企业的创新要素,与企业所占据的资源将是投资者所看重的两大关键。

    与会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还有大量资源可资利用时,医疗健康产业的并购首先是要以资源为主,获取了资源之后,可以利用资源优势来建立在创新上的布局。

    产业并购是趋势

    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推动着资本运作的专业化,市场资本则充分调动了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深化产业改革,助力产业突破发展的瓶颈。产业和资本的双轮驱动为大健康产业的每个细分领域都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使得整个大健康产业形成一个良性生态。

    同时,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间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愈发频繁,国外的资本及先进的技术、设备、人才大量引入中国,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资源、技术支撑。同时,中国的资本也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不断向国外输出,以融入全球市场经济,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未来保驾护航。

    2016年下半年,国家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发展健康产业的战略地位,将发展健康产业列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未来大健康产业的政策红利还会继续。而随着行业发展与科技进步,人工智能、社会办医的不断发展,同时也带来了产业的不断融合与行业洗牌,如医疗与养老的融合、医疗与旅游、与互联网的融合等等。

    此外,药品招标的改革,“两票制”的实施,医保控费加强,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实施,都将对医药企业盈利状况形成挑战。在此基础上结合资本对行业的持续看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企业并购、资产重组等将会成为大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形态。

    根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A股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约有300多个并购案例,总金额超过了1600亿人民币,相比2012年,2016年的金额上涨了将近5倍左右。而行业中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产品层次总体不高,新型医药产业、医疗器械和高端医用设备从产品结构偏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社会资本在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的投资比例偏少,产业布局相对分散,集聚程度偏低等现象的存在也使得并购极为必要。

    浙江省大健康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钟杰认为,大健康产业已经进入了下一代的投资时空,即价值投资时代,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三点:一是创新发展,未来研发不再是充分条件,而是必要条件,这势必邀请我们的投资机构要专业;二是未来IPO的利润盈利空间会逐渐降低,并购整合是主流;第三个是,产业与并购的融合是大健康产业的大趋势。

    创新与资源受关注

    钟杰表示,新成立的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将专注于医疗大健康产业的投资,重点投资医疗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以及我们产业集聚最多的细分领域,一个是以人为本医疗服务,二个是以诊断为起点的个体化医疗,三个是以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医疗。

    对于大健康产业未来的投资,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的董事长蔡达建认为,医疗健康产业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产业,最大的特点是它的多样性,细分领域特别多,每个细分领域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面临不同的行业成长规律。所以对于并购工具的使用,就需要针对这些产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状态来进行考虑,来进行研究。

    蔡达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企业如果要取得领先定位,创新还是最重要的战略手段。并购可以作为企业在战略决定之后的配合性的手段,但是它本身是无法买到具有行业领先地位这样的核心能力。如在大影像市场,迈瑞因为对过去的成功的路径依赖,反而阻止了它去放手一搏进军高端的影像市场。联影却选择从高端影像市场切入进行创新。他认为,从并购的角度来讲,如果没有一个高端的创新性格局定位,是很难去改变一个行业格局的。

    除了对创新的看重,蔡达建认为,资源也是在并购中应当看重的。

    他表示,并购本质上是一种对资源的获取。以上海莱士为例,上海莱士(002252,SZ)是在一个资源属性的细分领域。血液制品这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它的稀缺性。中国13亿人口只有产量7000吨,还不到美国的1/3。因此这个行业从资源的潜力上来讲,还非常大。

    而对比创新与资源获取,蔡达建表示,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应该有不同的选择,当还有大量的可以利用的资源的时候,医疗健康产业的并购首先是要以资源为主,获取了资源之后,可以利用资源优势来建立在创新上的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0后戴威白手起家 “骑”ofo创35亿身家

    下一篇

    节前停货节后涨价 泸州老窖核心产品欲“紧跟”五粮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