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勤发布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 榜首企业三年增23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22:07

    苹果、谷歌、Facebook、百度、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均入围过德勤50强项目。因此,该榜单被业界比作“发现明日之星的平台”。10月12日,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发布,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企业入榜。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10月12日,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德勤中国联合主办的“2017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暨“创新创业明日之星”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德勤高成长项目主管合伙人赵锦东发布了《2017德勤-成都高科技高成长20强及明日之星报告》。欧飞凌软件、极米科技等20家企业上榜,在入选企业中,游戏公司成都趣乐多科技有限公司以3年累计增长率2324%名列第一。

    赵锦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份榜单中,超过一半的企业来自软件行业,这也是成都的优势产业。其实,今年已是德勤发布成都20强榜单的第六个年头,赵锦东总结,近两年,除了软件行业,生物医药、清洁技术等领域的“微巨人”也开始崭露头角,这与成都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今年上榜企业集中在三大行业

    德勤高科技、高成长50强项目1995年始于美国硅谷,2005年进入中国,每年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同步举行。苹果、谷歌、Facebook、百度、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均入围过该榜单。因此,德勤50强项目又被业界比作“发现明日之星的平台”。
    10月12日发布的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简称“成都20强”)与德勤-成都明日之星(简称“明日之星”)评选项目,是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系列评选的子项目。

    据赵锦东介绍,此次入选企业涉及多个行业,“前几年大部分是IT领域的创业企业,今年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软件、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硬件三大行业”。记者注意到,其中55%来自于软件行业,其余企业有做清洁技术的,有做医学检测和环境检测的,还有做通信类软硬件开发的。

    这一变化,与成都的产业发展趋势相同,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后,生物以及新能源等领域亦逐步发展成为成都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

    统计入选企业的营业收入发现,2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规模主要集中在1000-5000万之间,占比55%;其次是营业收入规模在1-5亿之间的企业,占比25%;年营业收入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占比10%。

    记者从现场获悉,最终揭晓的成都20强榜单中,四川金投金融电子连续三届入选,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公司已经连续四届上榜。

    赵锦东在发布报告时还提到,此次评选出来的10家“创新创业明日之星”企业,在技术创新能力方面表现突出。从知识产权数量来看,平均每家拥有约20项知识产权;从初始团队背景来看,部分创始团队虽然没有知名企业的产业经验,但非常注重搞研发投入,投入程度较高。

    软实力成制约企业发展的障碍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个西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巡视员林涛在现场表示,“各类高速发展的科技企业是成都高新区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与德勤合作发布20强榜单,能够树立行业标杆,推动更多市场“黑马”发展壮大为“独角兽”企业。

    不过,新常态下,高新技术创业企业要如何应对各方挑战,又需要怎样的成长环境?德勤此次出炉的报告指出了一些现象,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工信部提出,从1980年到2050年,信息通信技术将逐步经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阶段。据赵锦东介绍,德勤高成长项目组成员在与创业企业负责人交流时了解到,成都多数高成长企业开始重视并采取行动发展数字化战略。

    不过,在数字化过程中,预算不足和基础设施等硬实力不再是制约企业数字化的首要挑战,相反,数据安全、创新与管控的平衡以及生产经验与软件融合等软实力才是更棘手障碍。

    对此,赵锦东表示:“软实力是企业现阶段最迫切需要提升的部门,但这并非意味着企业不注重数字化的硬件设施,更多企业在数字化投资方面将软硬并重。”

    政策的支持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基本保障,也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基于对成都高新技术企业的调查,德勤在报告中建议,希望政策更有针对性地对成长型企业提供扶持力度、释放政策红利,对不同行业的企业特点以及发展的阶段性,提供相应的激励政策,“实现点面结合,比如企业快速成长,希望能更多借力外部资源;比如企业研发创新,希望引入更多中高端人才的接入和资本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存在三大信披问题 优博讯被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

    下一篇

    “技术预见”下一创新爆点:信息时代后将是“生物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