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9月我国汽车累计销售2022.45万辆 完成全年5%增速“压力山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21: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金九银十”已过大半,然而国内乘用车市场似乎并未出现业界企盼已久的火爆场面。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轿车和SUV车型销量继续保持增长,MPV车型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下滑明显。

    具体情况是,轿车销售116.12万辆,同比增长3.74%;SUV车型销售97.08万辆,同比增长10.45%;MPV车型销售16.5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25.10%;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则同比下降8.06%,至4.46万辆。

    此外,今年前9个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为2022.45万辆,同比增长4.46%,增幅比1~8月提升0.21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同期减缓8.71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累计销售1715.05万辆,同比增长2.38%,增幅比前8个月提升0.15个百分点,但相较上年同期减缓12.37个百分点;商用车累计销量为307.40万辆,同比增长17.8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9个月,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累计销售1170.12万辆,同比下降1.83%,降幅比1~8月有所收窄,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8.23%,比上年同期下降2.93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从目前来看,今年我国汽车行业要实现全年5%的增长目标,存在一定难度。”

    事实上,若要实现年初预测的全年销量增速5%的目标(2940万辆),今年后3个月的累计销量至少要达到917.55万辆,而月均销量至少要达到306万辆。

    “由于去年第四季度销量的基数较高,三个月的月均销量都接近300万辆,直接导致今年同比销量不如去年,但9月与8月相比,近24%的环比增长还是令人满意的。”师建华进一步表示,“但若要真正实现全年5%的增速,后三个月真得要努力了。”

    同时,师建华指出:“从目前来看,5%的增长目标是我们的理想目标,而实现4%以上的增速,我们还是有把握的。”
    在师建华看来,5%和4%的增速没有本质区别,4%的增速同样意味着汽车产业的平稳增长。

    “这几年,我国汽车行业变成了个位数增长,而这样的增速才是正常的,在全球范围来看,5%的增速并不低,也可以说这是一种中高速增长,同时也说明我们的汽车产业进入了平稳发展状态。”师建华还指出,“如果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一味追求数量,有可能会造成产品品质迟滞不前,而进入理性增长区间后,汽车企业将有时间通过对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功能来提升价值。”

    数据显示,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6.60万辆,环比增长25.59%,同比下降0.9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4%,占有率较上月提升0.22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9.92万辆、39.76万辆、28.91万辆、12.50万辆和4.74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31%、16.97%、12.34%、5.34%和2.0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注入大股东资产,引得基金公司扎堆调研,其实社保基金和国家队早有下手

    下一篇

    农发种业并购标的过户不到两年折价卖 业绩补偿款“缩水”遭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