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晚没有潘粤明作陪 制片人却说了这么件事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15:37

    昨晚,《白夜追凶》迎来了大结局,牵扯着几十万剧迷的心的真相,似乎终于水落石出。作为近期火爆的网剧,《白夜追凶》对于以往的国产剧来说,无疑是一种突破,可以看出,国内的罪案剧正往美剧方向发展,情节节奏越来越快,人物脸谱也越来越多样化,不再是简单的善恶二分法。

    每经编辑 毕媛媛 白芸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谁是幕后大boss?关宏宇和关宏峰两兄弟间究竟有着什么秘密?昨晚,《白夜追凶》迎来了大结局,牵扯着几十万剧迷的心的真相,似乎终于水落石出。

    在正式大结局播出之前,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已经提前在活动上观看了该剧的大结局。活动结束后,《白夜追凶》总策划、阿里文娱大优酷剧集中心元气工作室总经理王平和《白夜追凶》总制片人、阿里文娱大优酷影剧中心高级总监袁玉梅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并揭秘了《白夜追凶》火爆的台前幕后。


    ▲从左至右依次为:导演王伟、总制片人袁玉梅、出品方五百(主办方供图)

    “我们要做一部观众至上的罪案剧”

    从8月30日上线至今,《白夜追凶》在一片叫好声中,拿下了豆瓣9.1的高分,接近9万人的评价中超过60%的人给出了五星好评,截止目前,该剧总点击量已突破23.5亿。


    ▲截至今天,《白夜追凶》豆瓣评分高达9.1分(图/豆瓣)

    这部被袁玉梅称为“像美剧致敬”的网剧,确实做到了烧脑的剧情,没有流量鲜肉,只有适合角色的演员,主线、支线环环相扣,如车震连环杀人,大闹警局,关宏峰被追杀等,片子的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十分缜密,悬念一环扣一环。
    “我们要做一部观众至上的罪案剧”,
    王平表示,早在2013年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平看到了指纹的小说《刀锋上的救赎》,便立刻被这种硬汉类型的故事所吸引,从这部作品里,王平看到了很多的可能性和惊喜,她约了指纹喝咖啡,聊天中她找到了双方很多共同的爱好:都是blog粉、都爱看美剧,都对国内罪案剧的现状不满意…可那时没有网剧的市场,卫视不可能接受此类题材的剧,视频平台也没有崛起,“我们其实在做一件完全没有希望的剧”。

    就这样等待了三年,直到袁玉梅接手。彼时优酷得到了很大的对自制剧的扶持力度,背靠阿里大文娱,淘宝、闲鱼等都给到了营销宣传位,过硬的剧本加上创意营销,《白夜追凶》成功走到了观众面前。


    ▲《白夜追凶》收视情况

    随着美剧接受度的增加,影迷的审美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再拿糊弄人的套路来应付观众根本不可能,现在的剧要让观众觉得没有被侮辱智商其实并不容易。

    袁玉梅向每经影视记者举例,就比如海报上潘粤明的眼睛,都改了十几版,包括眼睛的位置,眼神的流露,“你看,潘粤明的眼神中,是带有悲悯和坚毅的”。


    ▲潘粤明饰演的哥哥关宏峰(图/豆瓣)

    “潘粤明踢翻麦杆的样子一下子打动了我”

    而随着《白夜追凶》的火爆,剧中一人分饰两角的潘粤明,在43岁这一年,再一次成了当下最有话题度的男演员。

    不可置否,《白夜追凶》成就了潘粤明。但潘粤明也演出了《白夜追凶》的灵魂,两者互相成就。


    ▲杀青时,潘粤明(左一)和剧组人员并未料到《白夜追凶》会如此的火爆(图/主办方供图)

    正如网友所评论的,潘粤明的演技“简直炸裂”。事实上,根据剧情的需要,他实际上饰演的是四个角色,哥哥、弟弟、扮演哥哥的弟弟,以及扮演弟弟的哥哥。


    (图/豆瓣)

    从表情来看,哥哥的性格内敛,总给人一种“绷着脸”的感觉,而弟弟性格活泼,表情十分丰富。在相对安全的时候,扮演哥哥的弟弟会“原形毕露”一下,眉眼会比较活跃。此外,潘粤明还给关宏宇设计了一个扭脖子的形体特点。即使剧情没有交代,观众也可以通过不同的表演区分出两个人。

    然而,该剧启用潘粤明却是个意外。当时袁玉梅拿到了剧本,首先要敲定的便是主演,硬汉、要用生活阅历感,偏文偏儒,双方达到了一致意见。“我不是要一个肌肉男,一定要有真正的生活阅历和沧桑,才能演好这个角色”。

    袁玉梅说,潘粤明私底下就是个安静的人,也不同于电视剧中他塑造的其他角色,一个人的真实状态仅靠电视剧和浅薄的接触,是感觉不出的。

    “可是当他在《跨界歌王》中唱着李宗盛的歌,他把麦拿下来踢翻麦杆的样子,一下子打动了我,你可以感觉到他是个内心情感很丰富的一个人,他经历过真正的沧桑”。就连试戏都不需要,袁玉梅敲定了潘粤明。

    而除了潘粤明,周队、韩彬、高亚楠、赵茜等,也都贡献了不俗的演技。

    作为一部原创作品,《白夜追凶》既没有IP效应,也没有流量明星的加持,却扎扎实实成为今年以来口碑最好的国产网剧。袁玉梅透露,《白夜追凶》也被广电总局誉为近几年来审过的罪案剧里最好的一部。

    “第二季在制作上会增加预算,修复第一季的bug”

    不同于往年的古装玄幻剧盛行,近两年来大爆的类型变成了犯罪破案剧,《余罪》《河神》《无证之罪》《白夜追凶》等都斩获了不俗的口碑。

    难道罪案题材网剧的黄金期到了?其实纵观下来,罪案题材一直是网剧中走势最为强劲的一个剧种,也是口碑网剧的多产区,现在的豆瓣评分显示《余罪》的评分是8.2分,《无心法师》8.3分,《法医秦明》7.0分,《河神》8.3分,《白夜追凶》9.1分…这些例子都足以说明,悬疑类网剧很容易产出“爆款”。


    ▲相关罪案题材影视剧评分(图/豆瓣)

    对此,王平理解为罪案剧更能通过极端的场景探索人性。人性的矛盾是永恒的话题,但在善恶之外还有多少可能性?《白夜追凶》更想探究这个问题。

    究其原因,在传统电视剧市场,家庭伦理、爱情、喜剧片等类型更受青睐。基于环境以及电视主力观众的审美趣味,悬疑类电视剧一向稀缺,但在网剧相对年轻化的市场,犯罪题材剧就显得紧俏。

    经常看美剧的观众都知道,美剧为什么好看?情节不注水、人物性格独立多样化,台词精炼简洁,冲突迭起,悬念丛生,观众的心始终悬着直到结尾。

    而相比之下,大多数国产剧情节拖沓严重,即使加速2倍也能不误剧情。不过,《白夜追凶》的节奏已经很靠拢美剧,袁玉梅表示:“我试过,加速1.25倍能看,但到1.5倍就跟不上了”。

    网剧和美剧拥有相当部分重合的受众,都以年轻人为主,所以情节烧脑、节奏紧凑的悬疑题材,正和他们的胃口。从某种程度上说,犯罪破案类网剧的红火,正是因为当下传统电视剧越来越低幼,糊弄观众和狗血拖沓,以致于很难满足年轻群体的追剧需求。犯罪破案类网剧的出现,恰好迎合了这些年轻受众的需要。

    另一方面,犯罪破案类网剧爆款频出,也为所在平台聚拢大量用户,如有大量用户能为优质内容买单,平台就会持续发力发展自制内容,形成良性循环。

    《白夜追凶》对于以往的国产剧来说,无疑是一种突破,可以看出,国内的罪案剧正往美剧方向发展,情节节奏越来越快,人物脸谱也越来越多样化,不再是简单的善恶二分法。

    不过,在成功之外,悬疑类网剧也有要思考的问题,如何持续生产高质量的剧,让第二季口碑不崩塌,是目前主创需要静下心来解决的。《余罪2》7.1分,《无心法师2》6.4分,这两部剧的第二季口碑远不如第一季,究竟是观众变挑剔了,还是内容出现了问题?

    袁玉梅试着回答这个问题:“观众的审美一直在提升,如果我们原地踏步,就跟不上观众的要求,我们只有进步,可能在观众看来,才维持了之前的水准”。

    袁玉梅告诉每经影视记者,“第二季在制作上会增加预算,修复第一季的bug,灯光效果已经很完美了,群演尬戏等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盘:沪指弱势震荡尾盘拉升收阳十字星 5G、军工股较强

    下一篇

    国资委: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展顺利 “僵尸企业”处置平稳进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