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总资产8.7亿元,净资产不到5万元,这家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却在考虑单独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21:39

    力帆股份发布的盼达用车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盼达用车总资产为人民币8.86亿元,净资产为4.86万元,税前利润总额为-5173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段思瑶

    10月8日,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1575万元认缴盼达用车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公司在盼达用车的持股比例为15%。

    盼达用车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法定代表人为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主营电动车分时租赁服务。此次增资前,力帆股份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对其持股60%,公司副董事长陈卫持股20%,高钰持股20%。

    盼达用车虽然一直强调“独立运营”的特性,但通过此次增资,其背后的控股资本仍然是力帆系。

    盼达用车计划单独上市

    上述公告显示,盼达用车拟将注册资本由目前的1000万元增加至1亿元。除力帆股份将认缴外,力帆控股(力帆股份母公司)也将出资2100 万元,增资后其在盼达用车的持股比例为26%;此外,个人持股的陈卫和高钰也将出资认缴,而两人均为力帆控股的高管。

    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盼达用车虽背靠力帆系,但一直是独立运营的,目前除使用力帆品牌车型,还采购了一批长安汽车的新能源车型,“盼达是一个独立运营的平台,未来应该会考虑单独上市”。

    但记者发现,盼达用车与其他分时租赁公司一样,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力帆股份发布的盼达用车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盼达用车总资产为人民币8.86亿元,净资产为4.86万元,税前利润总额为-5173万元。

    汤晓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数字可理解为,盼达用车现在有约8亿元的债务,债务主要构成是车款。

    据汤晓东介绍,目前,盼达用车在重庆、成都、郑州、杭州、绵阳以及济源等地进行推广,该平台有6000多辆车在运营,而这些车辆都是由平台购买,所以盼达用车算是一个重资产的运营平台。

    除6000多辆自有车辆外,有新能源汽车从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按目前盼达用车主推的换电方式,该平台大部分车辆需要另外准备一套电池,而当下一套电池的价格约占一辆新能源汽车车价的50%~60%,还需配备专人进行运营和管理,这些都会导致成本大幅增加。

    近两年,汽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已成为一个热门新兴行业,受到资本追捧。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多家汽车分时租赁平台获得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资。例如,4月,TOGO途歌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6月,一步用车获得上市公司多氟多(002407,SZ)1.35亿元A轮战略投资;同月,Ponycar(小马用车)宣布完成1.5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但到目前为止,这类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尚处“烧钱”阶段,还未有平台宣布已实现盈利。

    汤晓东也表示,“这是一个长期投入过程,也许要2~3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够盈利。未来,盼达用车也要继续融资,不过,再融资就不会是现在这个估值了。”

    力帆寻找新风口?

    对于此次入股盼达用车,力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是公司新能源战略的进一步延伸及落地,将有效整合力帆股份现在新能源产业内部资源,更高效率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实施,符合公司的发展需求和长远规划”。

    2015年6月,力帆股份曾对外公布了其新能源战略计划,包括“新蓝产品”、“深蓝能源”、“泛蓝生活”三个内容,其中“泛蓝生活”计划就是以盼达用车为核心,通过新能源汽车的长租、短租和分时租,以及汽车金融的支持,改变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和出行方式。

    该计划发布后,力帆股份确实加大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力度。据了解,2015年力帆股份曾发布了一份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旨在构建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但近两年来,力帆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并不顺利。据力帆股份的产销数据显示,8月,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然同比增长90.9%,但仅为271辆。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力帆股份此番对盼达用车增资,除后者目前可能需要资金外,另一方面,力帆股份旗下汽车业务当前无太大亮点,因此需要寻找新的发力点,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正是一个新风口。

    数据显示,1~8月力帆股份累计销售2242辆,同比下滑46.88%;传统乘用车前8个月累计销售7.05万辆,同比微增0.08%。

    汤晓东称,力帆股份增资盼达用车后,盼达用车会优先考虑采购力帆股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但也不排除采用其他汽车品牌车型互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神户制钢丑闻扩大 该国6大车厂及自卫队武器或全中招

    下一篇

    “与宝马合资传闻”让长城又成最大受益者, 宝马、FCA……这样的套路真是伤不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