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环境太平静,对冲基金日子难过 四年倒了400多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18:17

    平稳运行的经济环境,能对长期投资形成支撑,但对量化对冲基金来说,作用则正好相反。随着波动率持续低位运行,标普500指数年初以来上涨逾12%,屡创历史新高,而依赖量化算法的对冲基金越来越难以跑赢大盘,基金经理们苦不堪言。从2013年巅峰时期的10142家到现在,对冲基金数量已经减少了451家。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编辑 余冬梅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最近美国对冲基金就忧心忡忡:上个月29日,总部位于芝加哥、主营全球股票投资业务的Acrospire资管公司向投资者表示,该基金将全线关停。

    数据显示,美国对冲基金数量已从2013年巅峰时期的10142家降至现在的9691家。

    那么,对冲基金心忧的是什么?说出来让人大跌眼镜:经济环境太平静;而对冲基金求的又是什么?很简单:波动。

    公司连年表现欠佳倒闭

    “这一决定令所有在2017年表现优秀的员工感到失望,”Acrospire基金首席投资官 Boris Krupa 在邮件中说道,“最终,Acrospire的资产不断下滑,这让我们难以为继。”

    Acrospire全球策略(Acrospire Global Strategy)于2011年开始交易,起步资金为1500万美元。当年,Acrospire全球策略是Rotella资产管理旗下的自营交易小组。从那以后,Acrospire迎来了最辉煌的两年。在2012年收益增长了13%,在2013年这一数字更达到了29%。但从2016年1月起,其从Rotella资产管理中剥离出来,独立成为一家公司。但这一投资策略却得到了保留。

    Acrospire基金主要通过机器学习和算法来判断买卖股票的选择。在其巅峰时期,Acrospire基金曾经管理3.5亿美元规模的资产,但由于公司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基金表现欠佳,投资者纷纷要求撤资,资金规模缩水达三分之二。

    彭博社从投资者处获得的消息称,Acrospire的投资在2015增长仅0.8%,在2016年甚至下降了1.8%。在2015年,该公司曾因“快速增长而感到烦恼”。专注于研究大脑和神经科学的麻省理工博士克鲁帕在邮件中说:“如今这些模型遇到了包括市场影响、交易成本和可供卖空的股票库存减少等的一些不利因素。”

    Acrospire的发言人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数据显示,截至8月,Acrospire管理资产大约为1.19亿美元。该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返还所有客户资本。

    经济环境平静拖累量化对冲基金业绩

    今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像Acrospire一样的对冲基金接二连三的倒闭,其中包括埃里克•明迪奇(Eric Mindich)创立的对冲基金伊顿公园资本管理公司(Eton Park Capital Management),休•亨德利(Hugh Hendry)旗下的雅特基金(Eclectica Fund)以及Whitney Tilson旗下的Kase Capital Managemen。

    随着波动率持续低位运行,标普500指数年初以来上涨逾12%,屡创历史新高,而依赖量化算法的对冲基金越来越难以跑赢大盘,基金经理们苦不堪言。对冲基金研究(Hedge Fund Research),一家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研究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由于波动性较低,对冲基金一直在苦苦挣扎。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了9.7%,而量化对冲基金只上涨了0.6%。

    而究其原因,竟是因为过于平静的经济环境对于量化基金来说并不友好。自从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美国股市一直非常平静。CBOE波动率指数平均水平为11.6,比历史平均水平低了40%。平稳运行支撑长期投资的市场环境,对股票型基金形成提振,对量化基金来说则相反。量化基金在波动率上扬、股票表现较为疏离的时期表现最好,他们的算法可以迅速找到细微的股价错配,从中获利。

    “他们(股票型基金和量化对冲基金)的相关性很低。”纽约投资咨询公司Clearbrook Global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Tim Ng评价两种基金时说道。“推动积极回报的因素各不相同,所以帮助一方的因素不一定会对另一方有所帮助。”

    但是在某些特殊的时期内,传统的股票型基金和量化的对冲基金都能得到成功。过去的两个月就是这样的一个时期,因为美联储加息等政策,刺激了市场波动性的上升。这创造了一个不寻常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整个市场都在上扬,这有助于长期的基本面基金(long-term fundamental funds)。NG说道:“但在某些领域,如能源和医疗保健,也存在足够的波动性和分散性,所以量化对冲基金等也能挣到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群小孩演《红楼梦》迅速蹿红,幕后推手揭秘选角内幕……

    下一篇

    保监会一日连发5张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