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斯太尔出售孙公司股权后遗症:2亿元担保迟迟未解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21:22

    孙公司51%股权虽然已转让,但斯太尔及子公司江苏斯太尔对其的担保却迟迟未解除。因为相关方违约,上市公司管理层已采取相关措施,拟通过诉讼方式主动维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9日晚间,斯太尔(000760,SZ)公告称,公司与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斯太尔)为青海恒信融锂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恒信融锂业)2亿元贷款提供的连带责任担保仍未解除,上海惠天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惠天然)及恒信融锂业创始人陈伟已构成违约。为此,公司管理层已采取相关措施,拟通过诉讼方式主动维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正处于控股股东易主的关键节点上,那么两者是否有关联呢?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变动未完成,主要是中银九方的问题,还有此前被媒体质疑的问题,与恒信融锂业股权出售事项并没有任何关联,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临阵出售孙公司

    2015年2月6日,斯太尔发布公告称,拟以1.53亿元增资并控股恒信融锂业,获得其51%的股份,进军新能源领域。

    一年多后,斯太尔2016年年报称,恒信融锂业业务团队根据年度经营计划,努力克服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等诸多不利因素,以2016年底建成投产为目标,大力推进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大线建设进程。小线生产的电池级碳酸锂成品已得到权威检测机构的合格检测报告,据此与多家潜在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同时生产线设备已全部到厂就位并开始安装调试。

    不过,年报同时表示,因受客观因素影响,供应商未及时全面提供电汽,直接导致恒信融锂业项目的后期调试工作在青海当地入冬后暂停,未能如期实现投产。

    眼看着恒信融锂业项目已经进入后期调试阶段,但斯太尔却在2017年4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斯太尔与上海惠天然投资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前者将向后者出售其持有的恒信融锂业51%股权,正式退出锂业。据当时公告,交易双方将以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所确定的评估价值为基础,共同协商确定股权转让价款,上海惠天然同意于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签署次日向江苏斯太尔指定银行账户支付定金5000万元。

    在上述股权出售事项发布后,公司股票随即停牌。5月8日晚间,公司发布了控制权可能变更的公告:公司接到中科迪高投资(北京)有限公司通知,由于正与宁波贝鑫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理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泽洺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商股权转让事项并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拟购买上述股东所持公司的全部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斯太尔孙公司股权出售事项几乎与控制权可能变更的事项同时进行。当时,斯太尔还公告称,在恒信融锂业资产过户完成前,不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

    拟通过诉讼维权

    虽然恒信融锂业的股权转让早在4月份就签订了相关协议,但是斯太尔与江苏斯太尔为恒信融锂业2亿元贷款提供的连带责任担保迟迟未解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9月,恒信融锂业为筹集扩产项目资金,向工商银行格尔木支行贷款2亿元,斯太尔及江苏斯太尔共同提供保证担保。

    公司公告称,经多次沟通,上海惠天然及恒信融锂业创始人陈伟最终同意对上述担保提供反担保,并承诺在2017年9月30日前协助公司解除相关担保责任。但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上述2亿元对外担保仍未解除,上海惠天然和陈伟已经构成违约。为此,公司管理层已采取相关措施,拟通过诉讼方式主动维权。

    值得注意的是,10月9日晚间,上市公司还同时发布公告称,拟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的中银九方称因本次收购部分资金安排仍在审批过程中,导致对交易所关注函无法准确回复。

    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变动未完成,主要是中银九方的问题,还有此前被媒体质疑的问题。与恒信融锂业股权出售事项并没有任何关联,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陆药业500多万股被拍卖 公司实控人儿媳溢价获得

    下一篇

    媒体:中期协叫停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与个人开展场外期权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