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版Airbnb获3亿美元融资 大股东携程继续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15:12

    途家线上平台完成3亿美元E轮独立融资,估值超过15亿美元,大股东携程继续加持。截至2017年8月,途家网已有超过1.8亿用户下载途家APP,每天有数十万用户通过途家查询及预订各地美宅。

    “国内住宿分享市场也会像Airbnb那样取得快速稳健的增长,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旅游住宿的主流产品。”携程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这样表示。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10月10日,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途家网在2017年完成线上、线下拆分以后,线上平台顺利完成E轮融资。“此次线上平台融资3亿美元,估值超过15亿美元。此轮投资由携程与全明星投资基金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Glade Brook Capital资本、高街资本跟投。”罗军称。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上述15亿美元的估值仅为线上平台,并不包括线下集团。而本次融资是继2015年8月完成D轮及D+轮融资后,资本市场对途家的再次加码,途家也继续保持住宿分享领域单轮最大融资额纪录和行业独角兽的地位。

    图片来源:途家官方网站

    先拆分后整合 背靠携程系大树

    记者注意到,这一次的融资是途家线上线下业务拆分后的首轮独立融资。罗军在内部信中透露,此次融资,一方面会用于“用户体验相关产品的优化,助力于非标住宿的标准化提升(布草、清洁、智能物联)”,另一方面会致力于“国内优质房源市场的推进和海外市场的发力”。

    2016年下半年起,途家开始整合国内各类主流在线预订平台的民宿业务。2016年的蚂蚁短租并购,让途家的个人合作房源获得了突破;去年10月31日,途家宣布成立“一大机构、两大运营公司”,正式拉开途家拆分线上线下业务整合大动作的序幕。

    整合是途家今年的关键词。今年3月,途家发布了2017年的整合目标:打通途家、蚂蚁短租、携程、艺龙、去哪儿、58赶集、微信酒店和芝麻信用在内的八个平台的房屋库存,既帮助经营者一键管理,也方便消费者多渠道触达途家房源。

    流量方面,除本身的途家网以外,整合了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和蚂蚁短租四个国内主流民宿预订平台,大量整合使得途家在流量、客户及收入上取得重大飞跃。

    事实上,途家的发展背后一直未能离开携程系的身影。《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自2011年途家正式成立起,携程一直伴其左右。2011年途家上线一周后,宣布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2014年1月,携程途家公寓频道上线;2016年10月20日,途家正式宣布与携程、去哪儿达成战略协议,携程和去哪儿的公寓民宿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并入途家。

    而携程方面也先后4次入股途家,在本次途家E轮融资中,携程亦是领投方。携程的本次增持也在今年7月27日久未露面的携程董事长梁建章出面为途家业务站台一事上出现端倪,彼时,梁建章称“途家房源是携程住宿产品不可或缺的补充”,并宣布加码途家,8月底,梁建章又连续到访途家和其旗下的蚂蚁短租。

    携程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曾表示:“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以及短租民宿这一类非标住宿产品的不断升级。国内住宿分享市场也会像Airbnb那样取得快速稳健的增长,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旅游住宿的主流产品。”携程的持续投入和与途家的互动合作,也验证了此点。

    对于携程而言,其善于运作的是通过并购投资来横向扩张业务,在携程投资途家的回报上,途家亦是一个不错的标的。

    援引携程财报显示,2016年相比2015年,携程对途家投资的公允价值由28.77亿人民币,上升到了30.82亿人民币,涨幅约2.05亿人民币。这个成绩比携程投资同程、途牛、易到等公司好太多。

    对于携程系投资对途家的影响而言,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对记者分析称,“这样的投资弊端是携程股份占比较大,途家在综合方面受携程影响较大,独立性受局限,或对投资者有影响。当然,也不排除未来可能还会有资本方面的变化,携程占比也可能会调整。”

    对标Airbnb差距较大 行业仍处初级阶段

    当下,途家的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面,途家已覆盖国内345个目的地,海外1037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65万套,成为中国最大的非标住宿库存拥有方。用户数方面,截至2017年8月,途家网已有超过1.8亿用户下载途家APP,每天有数十万用户通过途家查询及预订各地美宅。

    从梁建章的话中来看,途家要对标的就是目前共享住宿领域内的Airbnb。令人注意的是,本次融资的几位新投资方中的Glade Brook也是Uber和Airbnb的投资方,这一方面也证实国际资本市场对途家前景的认可,但从目前两家竞争的差异化的体量和规模来看,两大平台还有不小的差距。

    尽管中国市场长期以来都被忽略,但如今,Airbnb也已经加快进入市场的步伐。据公开数据显示,Airbnb的房源数量最多,但大部分为海外房源,国内仅有8万套,今年8月初,Airbnb宣布其平台上拥有约400万个房源,其中近一半可以接受即时预订,就像酒店一样。差异化方面,可以看到Airbnb正在转型为一个新型OTA。而途家最新消息宣布其目前重点放在拓展海外业务,发力日本市场。途家下一步将与Airbnb在海外市场交锋。

    “全球1.5亿游客通过Airbnb在191个国家入住300万间共享住宿房屋,估算Airbnb的价值约为310亿美元。其2016年下半年首次实现盈利。”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对记者表示,途家的盈利模式可参考Airbnb。Airbnb为每笔交易向租客收取6%至12%的房租作为佣金,并向租赁户收取少量的佣金,Airbnb不承担维护和清理客房开支。

    对此,魏长仁对记者分析称,“Airbnb已经全球布局上百个国家和地区,途家目前的用户主要在中国内地,差距还是很大的。对于途家来说,途家的整合氛围很足,盈利模式最主要还是通过更好的线上和线下用户体验来获取更多订单,通过佣金来获取收入。”

    在魏长仁看来,途家线上公司是有可能朝着美国上市标准走的,好处是有Airbnb做标杆,投资者好理解;另外,即使亏损也能上市。

    途家、Airbnb和小猪短租是目前共享住宿领域内的三个主要玩家。途家通过和地产商合作获得房产的运营权,模式更接近假日房屋租赁平台HomeAway,而Airbnb则是平台商,负责租客和房源的对接,只对预定流程负责。

    尽管双方商业模式迥异,但在业内人士眼里,分享住宿行业竞争仍处在早期阶段,几家之间合并意义不大。

    “中国住宿分享经济经过之前几年的跑马圈地,在房东方面,不管是管理公司或者个人,都有了一定的服务能力;消费者也有了一定的住宿选择习惯,但仍然都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不断培育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供给端房源的综合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魏长仁如是告诉记者。

    赵焕焱则认为,在未来,住宿业分享经济的发展还面临着税务方面和法律方面的障碍。比如,税务方面:2016年11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16年第69号营改增公告,第五条明确表明,“纳税人以长(短)租形式出租酒店式公寓并提供配套服务的,按照住宿服务缴纳增值税”。未来,整合会加速行业发展,但在真正迎来行业爆发的时刻之前,短租业仍需进行长时间耕耘。

    上一篇

    巴西央行连续6周下调通胀预期后上调至2.98%

    下一篇

    电视“湘军”再掀115.5亿重组 芒果TV一年内估值缩水近4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