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投控股拟打包收购三家影视公司 大批明星股东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9 23:25

    文投控股在其收购名单上又加上了两家公司,他们分别是主营影视制作、艺人经纪的悦凯影视和深耕内容的IP运营公司宏宇天润。作为渴望加强影视产业链上游业务的文投控股,此举可谓锦上添花。同时令人注意到的是,上述两家被收购公司背后长长的明星股东名单,杨洋、宋茜、颖儿等等。在并入上市公司资产后,其手中持有的股票将大幅升值。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一个月前,文投控股(600715,SH)公告称要收购孙俪持股的海润影视,最近其又在“购物车”中增加了两个标的资产,分别是北京悦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宇天润)。这两家公司将与海润影视一起打包,成为文投控股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增标的悦凯影视主营影视制作、艺人经纪,而宏宇天润是一家深耕内容的IP运营公司,这对目前渴望加强影视产业链上游业务的文投控股来说大有裨益。

    而在去年4月文投控股在上交所举办重组更名仪式时,就有成龙、冯小刚、张国立、黄晓明都等多位明星股东为其站台,若这次重大资产重组成功,文投控股的股东名册又将增添一连串明星的名字。

    悦凯影视背后阿里影业持股

    文投控股此次拟收购的悦凯影视的控股股东是知名经纪人贾士凯,目前他手下最有名的艺人就是当红小生杨洋。悦凯影视成立于2015年7月6日,2016年8~9月先后有几位明星股东入股。8月,贾士凯手中的艺人杨洋、宋茜、刘颖(注:演员颖儿)就入股了公司,9月阿里影业又成为了股东。

    2016年12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耀客传媒(834949,OC)以4000万元收购了悦凯影视5%股权,彼时悦凯影视估值达8亿元。交易完成后,悦凯影视的股权结构也曝光,其中阿里影业持股14.82%,是第三大股东,杨洋、宋茜、刘颖分别持股比例为1.7%、0.85%、0.85%。对于悦凯影视8亿元估值,贾士凯表示:“悦凯的估值跟营收没有关系,他们赌的是我们的未来。”

    悦凯影视的未来是什么?因为控股股东贾士凯是知名经纪人,所以艺人经纪是悦凯影视的主营业务之一。不过贾士凯本人更喜欢的其实是制作,他以经纪人身份入行,但一度以唱片制作和影视制作为主。在创立悦凯影视之前,贾士凯曾担任欢瑞世纪(000892,SZ)副总裁,他操盘的第一个影视项目就是网络剧《盗墓笔记》。

    目前,悦凯影视与阿里影业、企鹅影视等都有合作,《独步天下》将是贾士凯主控的第二部大戏,也是企鹅影视的定制剧,由白一骢担任总编审,林峯、唐艺昕主演。

    贾士凯喜欢跟熟悉的人合作,他在艺人经纪行业浸淫多年,与业内一些代表的艺人经纪公司也有着不错的关系,比如喜天影视。喜天影视拟5亿元投资拍摄的电视剧《阿麦从军》,悦凯就是出品方之一,而悦凯的项目《爱情的开关》,喜天影视也将参与其中。《阿麦从军》被誉为“太子妃前传”,同样出自《太子妃升职记》作者鲜橙之手,这个IP炙手可热,电影改编权被博纳影业买走。

    宏宇天润IP储备丰厚

    IP近年来在文化传媒领域火热,而文投控股此次要收购的宏宇天润正是一家优质IP储备丰富、进行IP全产业链开发运营的公司。宏宇天润储备的IP覆盖了都市情感、青春幻想、历史、古装言情、玄幻、科幻等全类型作品,与玄色、月光、唐家三少、梦入神机、苏小懒等60余位一线作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重点项目有《哑舍》系列、《新倩女幽魂》、《夜天子》、《恶魔法则》系列、《守藏》等。

    宏宇天润成立于2014年12月18日,其控股股东刘瑞雪有着多年版权运营经验,她对如何衡量IP价值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她看来,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影响力,影响力大的作品,改编的核心是难度的大与小,不是可与不可;二是故事性,如今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好的内容才是IP的本质存在。虽说是两个标准,但这两者也是相辅相成的。一部有真正有影响力的作品内容不会太差,而一个拥有优质内容的作品,影响力不会太差。”

    刘瑞雪认为,一线作家的写作功底都是需要磨砺的,几乎没有什么人一炮而红,作家需要多年创作,经过日积月累的影响力持续发酵,扎根于受众心中。

    宏宇天润也因此吸纳了知名写手级别的股东,如持股1%的陈思玄,笔名玄色,连续三年登陆中国作家富豪榜,在今年发布的第11届作家富豪榜“网络作家榜”中,玄色以4800万版税居第六。玄色经典畅销作品《哑舍》的全产业链开发计划已经启动,由华策克顿影视和宏宇天润联合出品的《守藏》同名改编电视剧也已经立项筹备。此外,持股0.75%的魏立军也是网络知名作家,代表作有《回到明朝当王爷》、《狼神》、《锦衣夜行》。

    不仅如此,宏宇天润还有其他领域的明星股东,如知名编剧陈万宁(宁财神)持股12%,《时尚芭莎》总编辑苏芒持股1%,著名导演编剧滕华弢持股0.77%等,可谓星光熠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打击内幕交易 追究刑事责任不可或缺

    下一篇

    铅锌价格大幅回暖 建新矿业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约1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