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攀枝花出台新政鼓励居民住房消费 开展农民公积金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9 23:24

    攀枝花市出台《攀枝花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健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居民住房消费。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0月9日,四川省攀枝花政府网站挂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我市出台“十二条”》。攀枝花市市政府已于日前下发通知并正式执行《攀枝花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健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鼓励居民住房消费、优化房地产市场发展等12条措施,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增添动力。

    《意见》中提出,攀枝花市将开展“农民公积金业务”业务,并对购房者进行一定的比例的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2万元。

    鼓励居民住房消费

    为鼓励住房消费,《意见》提出,“农民公积金业务”系农民凭身份证和户口簿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缴存满6个月即可享受城镇缴存职工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待遇。

    对于新购房者,攀枝花给予现金补贴,即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140平方米及以下,不含二手房)购房者,包括外来购房户和本地购房户,给予购房总额5%的购房补贴,每套房屋最高不超过2万元。对在攀枝花市购买全装修普通商品住房(140平方米及以下,不含二手房)的购房者,再给予购房总额0.5%的购房补贴。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攀枝花市此次出台政策,印证了三四线城市也有市场分化的判断。从当前市场态势来,热点三线城市到了需要积极管控房价的阶段,而一些冷门三四线城市则依然需要在鼓励住房消费方面下功夫。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10月9日,据央广网报道,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近日下发了《关于将进城务工农民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的暂行规定》,意在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为有农业户籍、在兰州市行政区域内有组织、且有稳定劳动关系及收入来源的务工农民提供住房保障,鼓励务工农民进城买房。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此前并未享受到城市的相关政策福利,且一些农民工收入水平并不比白领差,缺乏金融机构支持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大多缺乏劳动合同的保障,加上收入不稳定,没有稳定的现金流,金融机构很难给予支持,所以农民工买房往往是依赖全款购房。现在甘肃省、四川攀枝花在金融制度上给予农民一些支持,是个积极的政策。

    发展康养地产

    此次攀枝花楼市新政还明确了发展康养地产的一些鼓励政策。

    《意见》指出,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规划条件的前提下,经住建部门批准,允许房地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适当调整套型结构。攀枝花市还将出台康养地产规划指标的相关鼓励政策,引导房地产企业开发适合康养人群需求的小户型、全装修房屋,在项目内配套与康养相关的生活、服务设施。对房地产企业自行配套或引进知名康养企业发展康养产业的项目,政府按该项目康养产业设施建筑面积城市基础配套费的10%给予奖励。

    这与攀枝花正打造康养胜地有关联。

    锐理数据副总经理刚巴特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攀枝花市形成了国家首屈一指的康养产业领头城市,并且近年来攀枝花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均在10%左右,房地产发展未来有较大增长空间。

    就在9月29日,攀枝花市政府曾带着18宗共计1402亩的土地在成都举办了土地推介会,当天超过百家房企参加。

    攀枝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文彬表示,攀枝花确立了“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定位,将以钒钛、阳光为重点,大力推进中国钒钛之都、中国阳光花城、中国康养胜地、四川南向门户“四个加快建设”。

    严跃进认为,攀枝花住房市场的发展其实比较早,过去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在城市发展方面较快,但很显然类似工业类型的城市实际上都面临一些压力。类似的压力在东北部分城市如沈阳、丹东等有较大的体现。而其他一些工业城市类似唐山,今年的去库存压力其实得到了较好地释放。攀枝花如今提出康养地产的概念,在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比较少见。《意见》提到了小户型和全装修等范畴,是相对务实且富有市场吸引力的改革创新,类似的财政奖励也有助于当地房企的积极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第三大钢企曝重大丑闻:问题钢铁流入日产客机、新干线

    下一篇

    中意财险董事长总经理双换新 控股方中石油支持渐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