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节”后三亚楼市调控升级 外省人新购住宅5年限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9 23:25

    10月9日,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窗口贴出新政,限购、限售双管齐下。三亚此次调控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外省户籍的购房门槛。

    每经编辑 魏琼    

    新华社图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国庆、中秋叠加的“超级黄金周”后第一天,三亚祭出楼市调控大招,限购、限售双管齐下,打击炒房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10月9日,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窗口贴出新政,在海南无住房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三亚市中心主城区范围内购买住房的,需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在海南连续缴纳2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同时,新购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楼市新政此起彼伏下,三亚已多次出台政策调控楼市,此次调控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外省户籍的购房门槛。

    外地人购房需2年社保

    根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两个暂停”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三亚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严格执行限购政策。

    在海南无住房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三亚市中心主城区范围内购买住房的,须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在海南连续缴纳2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如提供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的须同时提供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补交、补办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和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的不予认可。

    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及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三亚市不动产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政策目前已在办事大厅进行公示,于2017年10月9日开始执行。工作人员表示,该政策的出台是为了限制炒房。

    2017年全国楼市调控数度升级,三亚楼市政策也逐步趋严。今年4月,三亚市提高第2套商品住宅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同时海南全省第3套及以上商品住宅停贷。9月底,为保障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海南出台政策严格控制小户型商品住宅审批,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含100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建设。

    打击岛外炒房需求

    近些年,在海南旅游度假岛建设的利好下,海南的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三亚旅游揽金逾58亿元。

    据三亚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7月,三亚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02.23亿元,同比增长16.0%,房屋销售面积151.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4%。

    链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南购房成交中,岛外购房占比高达88%。其中来自京津冀和东三省的购房者最多。东三省合计占比约23%,北京占比约13%,河北占比约14%。其次为来自河南、山东、山西、四川的购房者。

    大量外省购房者的涌入对三亚的公共设施和本地人的居住需求形成挤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亚此次政策是限购限售齐发力的模式,规定海南的社保都可以在三亚得到认可,某种意义上是在保障海南省人的购房需求,政策主要是限制外省炒房客。通过限制外省人在三亚中心主城区的购房,从而将购房需求挤压到非核心区域,符合楼市去库存的要求,同时也保障本地人的居住需求。

    同时,严跃进指出,三亚市新房5年限售,对于快买快卖的炒房持反对态度,对炒房客提出了警示,对很多购房群体来说,购房会更加理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意财险董事长总经理双换新 控股方中石油支持渐弱

    下一篇

    打击内幕交易 追究刑事责任不可或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