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已抛出过百亿的股份回购计划,但真正一掷亿金的公司只有这几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21: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国庆长假后的股市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直接高开突破前高,可惜的是到了收盘时上证指数涨幅回落至0.76%。

    而在所有的概念、风格热点板块中,除了一些强势股指数表现不错以外,股份回购的相关指数也排在前列。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分析,虽然今年以来,有超过400只个股公告了股份回购计划,但是计划中要拿出1个亿以上真金白银的上市公司其实仅有22家,而即使是在这22家里面,有部分公司的回购其实也显得有些无奈。

    回购计划累计超百亿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超过400家的上市公司公告了股份回购计划,从回购计划的上限来看,这400余家公司抛出的回购金额累计超过百亿元。

    此外,在这400多家公告回购的公司中,已完成219家,有125家处于董事会预案的状态,有43家是股东大会已经通过,17家正在实施中。

    而从主要的回购情况来看,有些是主动而为,有些则是无奈之举。比如科大国创、海欣食品等公司,由于公司股票价格发生了较大的波动,原激励计划难以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因此决定终止实施激励计划,并回购注销已授予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

    而科伦药业、天舟文化等公司则表示,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及骨干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回购的股份将用作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

    再有的上市公司则是出于整体估值较低,为提升股东回报水平、增强投资者信心而进行的回购,比如中联重科等。

    22家豪掷亿金

    虽然说各家的情况有所不同,但显然能够拿出够多的真金白银来进行回购,对公司来说其实也是一种实力的展示。

    不过火山君注意到,在这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其实也仅有22家回购上限超过了1亿元,其中中联重科和京东方A是今年以来仅有开出10亿元回购上限的上市公司。

    目前,在这22家计划豪掷亿金的上市公司中,目前仅有6家完成了回购实施,有7家正在实施中,有5家处于股东大会通过的阶段。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值得一提的是,从完成的情况来看,有些上市公司的回购数量比起预案中公告的回购上限还是有比较大的距离。

    比如中联重科,本次回购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但截至本次回购期限结束日(即2017年6月28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3884508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1%,成交总金额为人民币16952.09万元。

    而今天该板块表现最好的则要数已经完成回购计划的京东方,其通过A股和B股分别回购了88692299股和265976681股,总金额为226525285.07元和799996931.17港元,累计金额接近11亿元的回购上限。

    股价方面,这些回购概念个股表现也不尽相同,有不少个股虽然实施了回购,但是股价仍然趴在低位,可见市场也并没有给予很高的关注度,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对于上市公司的回购行为,还需要结合回购的力度、诚意度以及回购的意图进行综合分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揭秘!私募转公募,业务原来是这么做平移的!没想到难点竟然是在这!

    下一篇

    股权激励严苛吸引大批机构,公司:业绩满足,不称职的员工一份都没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