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好商业之走近物联网:剑指千亿美元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8 22:35

    一个庞大的物联网新兴市场正在世界范围内悄然孕育。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物联网市场。

    每经编辑 张晓庆 吴凡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工业机器人正解放人类的双手,智慧城市将让人类远离‘城市病’,智能家居让生活更有‘智’感,智能穿戴设备能够让人便利地感知外部与自身的信息,数字化身份成为人类的通行证……”引人无限遐想的万物互联的未来社会已然就在眼前。

    在9月份于江苏无锡举行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首场峰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描述当今物联网的发展:“物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孕育激荡、有待迸发的状态,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

    对此,10月8日,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应用与分析全球业务中心负责人陶然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量物联网连接为传感器的广泛部署提供了基础,使得多方面、多角度的信息和数据可以直接汇总、处理,从而为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不同行业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进而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和有害物质排放,最终让技术为人类发展服务。

    中国成全球最大物联网市场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在此次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此有一段精简的表述:物联网的本质是智联网,核心在于将物连起来,并推动其智能化。

    毫无疑问的是,物联网已经成为能够推动生产力飞跃的重要技术之一。根据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的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将达到1000亿部。“无论是科技企业,还是传统制造企业,亦或者是创业公司都将从中受益。”陶然亭讲到。

    而作为物联网的发轫之地,上个月底江苏无锡市的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已首次超过手机用户数量,李强在上述会上如是表示。

    一个庞大的物联网新兴市场正在世界范围内悄然孕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我国提出“感知中国”以来,物联网产业获得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以及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全球每天约有550万新设备加入物联网,预计2018年全球具备联网及感测功能的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指出。

    据罗文给出的数据,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从2009年的1700亿元跃升至2016年超过93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面对这块“大蛋糕”,无论是科技巨头还是制造业企业都纷纷抢滩布局物联网产业生态链。有人形容,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

    据乌镇智库统计,2000年到2016年,中国累计新增物联网企业3826家,占亚洲新增物联网企业数量的86%;同期,中国物联网累计融资规模近200亿美元,约占亚洲融资总额的96%。

    需要注意的是,在目前众多科技企业、传统制造业企业、创业公司都在布局物联网的情况下,什么样的企业是真正的具有竞争力呢?对此,陶然亭向记者表示,拥抱物联网技术,并且将其与多样化应用、业务相结合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以公司自身为例,诺基亚正在推动物联网技术的拓展,以使得技术能够与我们的生活、工作、衣食住行融合,从而实现科技以人为本的愿景。”

    物联网推动“美好商业”

    除了催生出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物联网也正颠覆着人类社会生活。

    根据《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沪深板块重点36家物联网上市企业以及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慧交通三个细分领域重点上市企业营收总额达2775.40亿元,同比增长22.3%;净利润总额达到167.9亿元,同比增长15.1%。

    以“智慧交通”中的车联网为例,随着车联网的发展,它会给无人驾驶、以及大众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车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是5G。通过5G的高速连接,每台车辆不再是一个孤岛,而是能够实现信息的联动和共享,这样一来,优先为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所带来的就是独特的安全性。”陶然亭讲到。

    事实上,除了车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以外,陶然亭还向记者表示,通过车联网,城市路面管理可以根据车流密度、路面情况等信息,统一对城市路网进行疏导与调控,同时智能化找寻路面停车位置,从而解决当前会面临的一些城市管理与道路交通难题。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车联网的发展所带来的“人文关怀、社会功能、社会效益”与“美好商业”所传递的观念契合度很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类似于诺基亚贝尔这样的科技企业,都希望利用领先的物联网技术,最终实现“科技以人为本”的愿景。陶然亭讲到,由物联网等重要技术所构成的“可编程世界”就是这一愿景的体现。

    “无论是科技以人为本还是‘可编程世界’,所希望达成的目的,与美好商业所传达的思想是非常一致的。”陶然亭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戴尔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总监席与琛: 满足用户动态个性需求 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下一篇

    GA全球化创新创业联盟荣誉主席科特·卡尔森: 物联网需与多技术融合发展 为用户创造价值是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