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月超220只基金分红,这类投资者频现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8 22:04

    基金分红,就是将基金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投资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累计超过800只基金进行了分红,而其中选择在9月分红的基金超过220只。具体来看,分红的基金以债券型基金为主。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基金本身体量较大,机构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每经编辑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江月

    基金分红,是将基金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投资者,一直被看作是基金赚钱能力的重要一面,毕竟赚得了钱,才有资本谈分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累计超过800只基金进行了分红,而其中选择在9月分红的基金超过220只,为今年以来单月之最。

    不过,在这些基金中,有的基金确实是因为今年赚了钱选择了分红,而有的基金却并非如此。有的基金确实是让散户们“落袋为安”,而有的基金浮现更多的是机构投资者的身影。

    单月超220只基金分红

    财汇大数据金融终端显示,如果按照红利发放日进行统计的话,在9月进行分红的基金多达229只(不区分A\C份额)。而前9个月累计也才835只基金有分红记录,可以看出,单单9月份的分红基金数量占比就超过四分之一,而去年9月份同期,分红基金的数量仅为94只。

    再具体来看,分红的基金还是以债券型基金为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29只分红基金中,债基占到了147席,股票型仅有5只,偏股混合型为25只。值得一提的是,在这229只分红基金里,有85只基金是成立以来首次分红,另有超百只基金则是今年以来首次分红。此外,今年以来分红次数超过5次的基金也不少,比如工银丰淳半年定开债券、融通增利债券、中加丰享纯债债券等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次数都达到了8次。

    如果从单只基金的分红来看,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华安科技动力混合、信诚周期轮动混合、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银华中小盘混合、华泰柏瑞量化先行混合、国泰中小盘成长混合、华润元大安鑫灵活配置混合、银河主题策略混合、万家精选混合的每单位分红均超过了0.5元。

    机构身影频现分红基金

    债基之所以成为基金分红的主力军,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其中有行情的因素。比如当前债市波动较大,追涨的难度很高,适当参与波段交易反而会增厚组合收益。另外,从这些债券型基金还可以看到,不少基金本身体量较大,机构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比如截至2017年中报,机构持有份额占总份额比例达到100%基金就有:工银丰淳半年定开债券、融通增利债券、中加丰享纯债债券等多只基金。而成立不到三个月的中加纯债定期开放债券,今年以来也进行了首次分红,在30.1亿元的成立规模中,1000万元来自于基金公司固有资金,30亿元则是来自于基金管理公司股东。

    虽然说债券型基金分红次数多,但如果从基金的每单位分红来看,还得是偏股型基金豪气。比如上述提到的国泰中小盘成长混合、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银华中小盘混合等。这些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也都还不错,其中国泰中小盘成长混合、银华中小盘混合、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达到29.23%、22.9%和18.65%。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基金中,也有业绩较为一般的基金。比如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今年以来收益仅为2.68%,但从其抛出的分红方案可以注意到,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5.4元,基准日基金可供分配利润为15.06亿元。而在上一年期末,可供分配利润还为15.14亿元,显然这是把此前攒下的拿来分了。在持有人方面,从半年报来看,同样有机构投资者身影浮现,其持有基金份额占比达到了23.9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创近十年新高 跨境ETF基金迎交易性机会

    下一篇

    前三季度基金成绩放榜了,这只基金继续稳坐冠军宝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