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创十年新高,但放假8天都看不到基金净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8 22:05

    国庆长假已经结束,港股市场盘中创十年来的新高。国庆大假后,2017年三季报即将拉开帷幕,A股也将迎来四季度的第一个交易周。看到港股喜人的走势,很多投资者都想看看自己手上的港股基金涨了多少?不过,A股一休市,所有类型的基金全部停止交易,净值也停止更新、开盘后一并算,再急切也只能等着开盘后基金公司公布净值时再来查看了。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庆小长假期间有一个市场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高,这就是香港恒生指数。

    虽然本周港股市场一共就三个交易日,不过也没有阻碍它持续上涨的脚步。截至10月6日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较前一日涨0.28%,报28458.04点,创下了2007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而在10月3号、4号这两个交易日,恒指也分别上涨了2.25%和0.73%。综观今年以来的走势,恒生指数已经上涨29%,成为亚太股票市场中的佼佼者。

    今年恒生指数走势

    沪港深和QDII基金持有人的烦恼

    看到这样的走势,被小长假人山人海吓退、只能“家里蹲”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时间惊坐起,赶紧看了下手上买的港股基金是不是“大发”了。带着喜悦的心情记者打开了APP,发现最新只能看到9月29日的基金净值,对于迫切想要知道持有基金净值的投资者来说是很不友好了。

    其实,公募基金行业一直有一个迷思,那就是A股一休市,所有类型的基金全部停止交易,同时净值也停止更新、开盘后一并算。不过在这期间,欧美股市、港股市场可都是在正常交易,咱们的公募完全不参与也不公布情况真的好吗?像记者一样手里持有沪港深基金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再急切也只能心急如焚地等着开盘后基金公司公布净值时再来查看了。

    正如一位大型公募人士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如果基金经理真想交易就拉上交易员去加班呗,不过我看我司港股基金经理都出去休假了,这个时候应该没有人想加班吧。投资者要等到开盘后才能看到最新的净值了。”

    另一家大型公募中后台人士透露,虽然交易所没开始,但从投资端来说是可以买卖的。“就是要提后台,托管行都有人,要下指令和估值,所以一般都不下单”,还举例称“以前有产品这个时候下单,就要后台同事加班做指令了”。

    一位港股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自己小长假期间看盘的时间不多,因为即便看了也没法交易,“而且不论对于港股还是境外个股,标的公司我们都是很早之前就看好,策略也是制定一个长期的并且坚持执行,所以短期之内突然改变的情况并不多”。

    话虽如此,不过记者还是以为,对于不同类型的产品,基金公司还是应该区别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撞上A股休市、其他市场照常交易的特殊时期,是否可以考虑单独公布其他市场产品的情况呢?

    基金经理谈港股后市:继续看好,中长期牛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沪港深和QDII基金经理,看看他们对于港股创10年新高后的看法。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管(香港)总经理白海峰告诉记者,其团队从去年开始就坚定看好港股,主要原因是资金的风险偏好已经发生了变化。

    “港股近期创新高是必然的,而且可能还会推得更高一些,原因在于港股估值现在还比较便宜,恒生指数历史上的市盈率是8~22倍之间,中位数差不多15,如果看恒生国企指数的话,其PB不到1,PE不到10,还是显得低估。我们认为所谓的新高并不是一个获利了结的因素,本周港股的上涨催化剂是人民银行定向降准的消息,后续我们将继续坚定看好港股。”

    港股基金经理A:短期管理人对市场的看法是今年恒指有望接近30000点的关口,明年有望创造历史新高。年内人民币仍将强势,因为年底结汇需求较多,但最快的一轮升值已经结束。值得注意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潜在的美元升值带来的流动性中短期影响,全球央行逐步退出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和估值长期影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偏紧的流动性带来的企业盈利风险。

    港股基金经理B:港股在八月业绩期后,出现一些获利回吐,比如四大行在业绩普遍超预期的情况下,股价不涨反跌。这是港股今年累计一定涨幅后,在一些风险因素的催化下,正常的投资者止盈,不影响港股盈利的改善和估值的修复。

    港股基金经理C:2016年中以来的港股强势表现有顶层港股通机制设计、战略估值盈利和战术资金流向三个层面的原因,这三点目前较年初并未改变,甚至还增强了。所以继续看好,会是中长期牛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三季度基金成绩放榜了,这只基金继续稳坐冠军宝座

    下一篇

    人民微评:后生可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