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A全球化创新创业联盟荣誉主席科特·卡尔森: 物联网需与多技术融合发展 为用户创造价值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8 22:37

    物联网时代正加速到来。就物联网相关方面,GA全球化创新创业联盟荣誉主席科特·卡尔森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吴凡 无锡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正加速到来。

    9月10日至9月13日,我国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多位企业家、专家学者来到太湖之滨,参加此次盛会。

    期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科技顾问、前斯坦福国际研究院执行长、美国创新实践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A全球化创新创业联盟荣誉主席科特·卡尔森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采访。在访谈中,他多次强调物联网、传感技术、云计算、互联网等多技术融合发展的重要性。

    物联网正起飞

    NBD:从世界范围来说,物联网目前处于一个什么发展阶段?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卡尔森:刚刚开始,处于起飞阶段。物联网是个老概念,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现在,物联网和传感技术、计算技术、互联网技术这些一起发展起来。所以可以说,物联网已经诞生很久,但是现在开始起飞了。

    发展趋势上,我觉得是很多技术在融合发展。物联网不是一项技术,而是很多技术。(要)解决实际问题,我们需要多项技术来保障。传感技术、计算技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不够。这些技术现在正在融合发展,我们称之为聚合效应。以前通过其他手段我们可能是解决不了,但是现在我们能够得以解决医疗方面的一些问题。

    NBD:您觉得目前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如何?中外的差别体现在哪些方面?

    卡尔森:中国的物联网发展更侧重设备、实物,比如传感技术、计算技术。在美国也有这种情况,但是更多的聚焦在在应用和服务方面。

    NBD:您是创新管理方面的大师,您觉得目前中国的创业创新氛围如何?

    卡尔森:和其他我去过的国家一样,中国正努力在创新领域更上一层楼。但我认为,在这方面,大多数国家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很显然,马云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创业者之一。创新不是能力的问题,创新需要让人们有正确的态度、正确的技能还有必要的基础设施。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动态的过程中,中国各方面都在快速发展,但需要这些方面能够融合发展,这样才能有大变化。最后,就像马云所特别提到的,要做创新管理、创新维护。

    企业需找准用户需求

    NBD:物联网市场规模在迅速扩大,大企业、创业公司都在布局物联网,您觉得该行业是否存在投资过热的情况?您对这些企业有什么建议?

    卡尔森:我认为,低效现象一直存在,尤其是在一个新领域。人们会尝试很多事情去寻找解决之道,这些事情5年后我们回过头去看,我们可能会笑话自己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不认为现在是过度投资,这只是学习的一个过程,人们只是想取得进步而已。

    我和很多公司合作过,包括很多全世界的大公司,但很少有真正在思考变革的。所以我问公司高管们,在创新和客户价值创造方面你有训练过你的员工吗?你训练他们关于团队合作、领导力、项目管理这些其他所有东西,但是你真正要做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所以为什么不也教教员工这些呢?所以在我的公司,每个月员工都会得到这方面的一些训练,必须从顾客的角度出发,这样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做、如何做,这些基本的问题。这会产生很大的差别。

    NBD:目前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抢占物联网市场,比如交通、医疗、制造,未来一段时间,您觉得未来物联网发展的突破点在哪些领域?

    卡尔森:我认为机遇无穷。我唯一的建议是,你必须自己找寻机会。有能力是不够的,你必须能够解决问题,找到市场痛点。掌握物联网技术不容易,但是真正难的是用一种你可以盈利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就叫商业模式。很多人有很好的主意,但是他们不能将想法转换成人们真正所需的并且愿意支付的东西,这是大多数人失败的关键所在。

    NBD:物联网技术应用与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但是现阶段,您认为物联网发展仍存在哪些短板与问题?

    卡尔森:除了找到机会并且将其发展成必需的技术外,我觉得没有其他问题。最关键的问题要找到社会上你可以有所作为的点,剩下的只是一些零片。把物联网想成一个工具箱,里面有很多工具,当你需要的时候只要取出真正所需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好商业之走近物联网:剑指千亿美元市场

    下一篇

    夜读丨为什么一流成功人士的闹钟都定在早晨5:5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