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做新时代的实干家

    2017-10-01 21:14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 潘刚

    在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之际,中央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点亮了每个企业家心中的那盏明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大大提振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的信心,也必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这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划时代意义。

    《意见》提出,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三个营造”无疑给广大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打了一针“强心剂”,给企业家提供了保护伞,为企业家打造阳光市场环境,必将激发企业家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也会倒逼企业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这也意味着,企业家迎来一个人人都可以追逐梦想、人人都可能成就辉煌的全新时代,无论对拼搏奋斗中的创业者,还是满怀激情的奋斗者,这都是一个黄金时代。

    《意见》用36个字对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应该说,这36个字,既是对广大企业家的关怀和期待,更是对企业家群体提出的对照标准。我们广大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更要对照中央要求,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奋发向上、敢于担当。具体来说,我有三点体会:

    首先,企业家要拥有家国情怀,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我认为,爱国敬业,是企业家的道德底线;遵纪守法,是企业家经营发展的底线;艰苦奋斗,是企业家的初心也是基业长青的秘诀。其次,企业家要培育不竭的发展动力,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在体制机制和创新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应该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具体来看,就是要坚持品质为基、创新为核,在推动“旧动能”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动能”,并不断超越追求卓越,培育发展更多勇争滩头的全球化企业,助力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舞台扮演更加核心的角色。

    再次,企业家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广大企业家、尤其是青年企业家,应当具备大局意识和全局眼光。我们不仅要自立自信,推动自身发展,更要饮水思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担服务社会的使命。实体经济是“大国重器”,是中国经济的根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着复杂的局面和众多的挑战,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实干求实效的企业家精神。我认为,广大青年必将是中国实体经济振兴的中流砥柱,青年强、实业强、国家强,我们要形成“人人争当青年实业家”、“大力扶持青年实业家发展”的氛围。

    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全体企业家都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感受徐徐春风之余,我们更要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意见》指出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为我们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我们应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企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让党建与企业经营相融合,扎实奋进做好品质企业;让党建与员工文化相融合,培养出有凝聚力、有责任感的高素质员工;让民营企业在党的引领下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腾飞的翅膀。

    上一篇

    国庆假期首日全国接待游客1.13亿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965亿元

    下一篇

    缴税太少?欧盟欲对硅谷巨头出重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