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吸金”近100亿 成都金牛打造都市文化旅游“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22:16

    今日(9月29日),成都金牛区召开2017年都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工作会,发布了金牛区都市文化旅游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2017年行动计划。按照规划,到2020年,都市文化旅游业产值(收入)年均增幅达到10%以上,“届时,金牛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总量达到30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300亿元,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记者 余蕊均 摄影报道

    上周,张学友演唱会在成都开启,火热的现场、热情的观众,无不彰显着成都人“爱音乐”的内涵。事实上,成都的音乐文化氛围一直就很浓厚,孕育并汇聚了众多的音乐艺术人才,而今天的成都,也朝着“中国音乐之都”的目标前行,成都文化旅游发展正当时。

    作为汇聚着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区域,成都金牛“发力”打造“音乐高地”。今日(9月29日),金牛区召开2017年都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工作会,发布了金牛区都市文化旅游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2017年行动计划。会上,金牛区与北京迷笛演出有限公司、四川时空邮科技有限公司、中亚旅文投资集团、北京世界风光国际文化中心等企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签约总投资额达9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音乐产业链是此次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到2020年,音乐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金牛区将建设成为中西部知名的音乐产业新兴区。”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力争2020年文创产业产值达300亿

    昭觉寺、升仙湖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荷花池、国际商贸城等活跃的城市经济形态,金牛区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未来五年,金牛区将发挥文化资源、科技资源、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品质化、特色化、集约化的“127”都市文化旅游产业结构,构建“一核、两区、多点”全域产业空间布局,优化都市文化旅游产业生态,全面提升都市文化旅游业竞争优势,将都市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金牛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具体而言,“127”指围绕“绿色文旅新兴区”的建设目标,明确文化创意和都市旅游 2 个主要方向,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娱乐、音乐传媒、动漫游戏、游乐休闲、观光购物、美食体验等7个重点领域。

    “金牛区具有快速发展的楼宇经济、现代商贸人气以及科教资源优势,能有效推进都市文化旅游业与科技、教育、商务的融合发展。”上述金牛区负责人表示。

    按照规划,到2020年,都市文化旅游业产值(收入)年均增幅达到10%以上,“届时,金牛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总量达到30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300亿元,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该负责人说。

    以熊猫文化打造中西部音乐产业新兴区

    古有《凤求凰》传唱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今有赵雷的《成都》彰显成都本土醉人风光。在本次金牛区都市文化旅游规划中,音乐便是重要一环。

    按照规划,到2020年,音乐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金牛区将建设成为中西部知名的音乐产业新兴区。“以发展数字音乐及演艺产业为导向,着力打造完整音乐产业链,形成国内领先的音乐生产地、乐器集散地、版权交易地和演出集聚地。”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本次签约的重要企业,中亚旅文投资集团也十分看好金牛的音乐产业发展前景,“此次投资主要是围绕音乐产业链进行,重点投资凤凰山音乐文创基地,将结合金牛区熊猫文化的优势,打造熊猫+音乐的特色产业链。”中亚旅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当前,从成都音乐聚集区来看,东部有东郊记忆音乐基地、南部的演出主要聚集在西部博览城、西边有非遗博览园。“金牛区打造凤凰山音乐文创基地,就是要把成都北部的音乐产业以熊猫文化特色做起来。”傅楠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南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 实行“32证合一”

    下一篇

    超650股三季报预增!首批年报预增股也驾到,最高预增49.9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