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业低迷加码转型 凯恩股份拟27亿再收锂电池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1:04

    凯恩股份对收购锂电池资产的热情不减。9月28日,凯恩股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27.22亿元收购深圳市卓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97.86%股权。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赵桥

    9月28日,凯恩股份(002012,SZ)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27.22亿元收购深圳市卓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能新能源)97.86%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实现对后者的全资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两年来主业业绩低迷的背景下,进入2017年以来,凯恩股份在新能源领域快速布局,年初参股卓能新能源,正式切入新能源业务领域,又先后与中洋新能等共同出资设立了世能氢电科技有限公司,与爱能森新能源等签署协议,参股了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

    凯恩股份董秘周茜莉对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卓能新能源主要看重其新能源汽车电池业务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也是公司深度布局新能源产业的一环。

    标的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

    公告显示,凯恩股份原本已持有卓能新能源2.14%股权,本次拟以27.22亿元收购后者97.86%股权。其中,公司拟向黄延新等交易对象支付现金8.17亿元,并以11.91元/股向交易对象非公开发行1.6亿股,用以支付19.05亿元的股份对价。

    同时,公司拟配套募资不超过17.02亿元,募资将用于支付现金对价款、相关中介机构费用以及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
    卓能新能源主营业务为三元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18650圆柱锂离子电芯、电池组等。根据产品技术指标不同,可分别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电动交通工具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卓能新能源于2016年3月29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挂牌申请获得批准。今年5月19日,卓能新能源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770万股,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广西卓能50亿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及10万套新能源车电源系统产业化项目(一期)二标段建设”、“广西卓能汽车电池PACK生产线建设项目”以及“拓思科技3C产品PACK生产线建设项目”。

    历史财务数据显示,卓能新能源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5亿元、10.25亿元和6.6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781.41万元、3686.28万元和4155.82万元。据公告,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卓能新能源在上述业绩承诺期限内各会计年度实际实现的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亿元、2亿元、2.4亿元和2.8亿元。

    周茜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卓能新能源生产的产品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位于深圳的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应用于充电宝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广西生产基地锂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交通工具,凯恩股份本次收购卓能新能源主要看好其汽车锂电池领域的发展。

    周茜莉表示,卓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板块从今年5月份开始大批量供货,其给公司营收和利润也带来大幅上涨,从财务数据也可以看到,2017年上半年利润业已超过2016年全年净利润,其锂电池二期项目也即将在今年下半年释放产能,而对应的业绩承诺也参照了目前汽车锂电池板块盈利能力。

    主业盈利能力近两年出现下滑

    此前凯恩股份的主要业务为特种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工业配套用纸、特种食品包装用纸、过滤纸等特种纸。在全球电气用纸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也是品种最齐全的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企业之一。

    不过,凯恩股份近年来盈利能力并不优异,2015年和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9亿元和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0万元和868.91万元,盈利能力不断下降。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受环保等因素影响,国内造纸行业正处于一波涨价期,纸业上市公司业绩飙升。对此,周茜莉表示,相较于包装纸和瓦楞纸等产品,凯恩股份主要生产工业配套用纸等特种纸业,主要应用于电气产品等领域,受下游产业比较平稳等影响,业绩波动较小,导致利润空间也难有改善。

    为此,今年以来,凯恩股份不断拓展新能源市场。与此同时,公司今年上半年连续出让非主业资产,为新能源产业铺路,包括拟转让浙江龙游义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股权等。上半年,凯恩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4.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3.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45.22%。

    上一篇

    中国游客在泰购药须谨慎 大批店铺售未通过认证假药

    下一篇

    嫁给自己?意大利女子花1万欧元为自己筹办婚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