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斥15亿元投资基金公司 万和电气加码玩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07:48

    9月9日万和电气宣布,拟与普通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之出资份额认购协议》,拟以有限合伙人身份用不超过15亿元自有资金参股投资前海基金。前海基金通过投资子基金、项目等实现投资获利。

    9月12日,深交所发来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15亿元的出资进度、投资事项对公司日常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参与投资前海基金的合理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日前,万和电气(002543,SZ)宣布拟以不超过15亿元投资参股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前海基金)。而截至今年6月底,万和电气货币资金账上余额仅10.11亿元。

    如此大手笔体现了万和电气做投资的决心,同时也留给市场很多疑问。9月26日万和电气公告,上述参股前海基金的议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投资决定也遭到部分中小投资者投票反对。

    大手笔做金融投资

    1993年,卢础其、卢楚隆和卢楚鹏卢氏三兄弟在家电之乡顺德创立万和集团有限公司,最初万和专注于以燃气热水器、灶具为主的厨卫电器市场,后来万和通过资本运营方式将业务拓展到汽车配件、投资管理等,逐渐发展成大型集团公司。2007年,万和集团对其控制的厨卫电器资产进行重组,旗下万和有限(万和电气的前身)成为唯一从事厨卫电器生产经营的企业。2011年,万和电气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5月,万和电气宣布了一项投资决定。根据公告,恒大集团(03333,HK)旗下恒大地产正通过借壳深深房A(000029,SZ)重组上市,在重组上市的正式协议签署之前,恒大地产拟以1980亿元的投前估值以增资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万和电气拟以2亿元自有资金投资入伙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睿灿投资),从而参与恒大地产此次定向增资。投资完成后,公司成为睿灿投资的有限合伙人。

    万和电气表示,通过睿灿投资参与恒大地产的增资是公司发展模式的探索。通过与专业投资团队合作,可以充分利用合作方的专业投资管理经验和完善的风控体系,做强公司的投资业务,提高项目投资效率、分散投资风险,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为公司和股东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此外,本次投资也有利于公司与恒大地产建立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4个月后,万和电气又抛出了一项更大的投资决定。

    9月9日万和电气宣布,拟与普通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方舟)签订《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之出资份额认购协议》,拟以有限合伙人身份用不超过15亿元自有资金参股投资前海基金。前海基金通过投资子基金、项目等实现投资获利。

    万和电气称“参股前海基金有利于公司发掘和利用新机遇,推进业务创新和战略扩张,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投资使用公司自有资金,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风险方面,万和电气也坦言,基金合伙人对前海基金的投资需要长期参与。基于前海基金对外投资特点,其投资流动性较低且无法预估投资回报时间及程度。

    公司称主业不变

    万和电气“大手笔”以自有资金进行上述两项投资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万和电气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的货币资金金额为10.11亿元。

    9月12日,深交所发来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15亿元的出资进度、投资事项对公司日常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参与投资前海基金的合理性。

    9月18日,万和电气对15亿元的出资进度回应称,公司与前海基金签署出资份额认购协议之日,公司已经向前海基金指定的账户支付5亿元。待该投资顺利通过9月25日的股东大会起5个工作日内或经普通合伙人前海方舟同意的其他时间,万和电气再支付4亿元出资款;剩下的6亿元出资款将分2次到位,每次各3亿元,根据前海方舟每年call款进度进行支付,预计缴纳时间为2019年4月和2020年4月。

    万和电气称,公司日常运营资金正常,本次对前海基金的投资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现金流。投资虽使用公司自有资金,但由于是分期投入,所以短期内对生产经营没有实质影响,长期将有助于加快公司发展步伐。

    对于参股投资前海基金的原因和合理性,万和电气表示,前海基金的投资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关系,但双方潜在合作空间广大。公司参股投资前海基金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资金收益率,提高公司闲置资金的投资收益,同时有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公司不排除进一步加大力度与前海基金合作的可能性,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合作投资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9日,控股股东万和集团与其全资子公司广东硕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硕德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万和集团将其持有的万和电气130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66%)转让给硕德投资。股权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万和集团变为硕德投资。

    据了解,硕德投资成立于2017年8月,由万和集团100%控股。公司称此次股权转让是万和集团及其实控人为满足战略发展需要,对其控制上市公司股权的方式进行调整。硕德投资受让万和电气股份所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23.84亿元,资金来自于硕德投资自有资金及向控股股东万和集团的借款。

    这是否意味着,万和电气将从专业厨卫电器转向“家电+投资”的双主业运营?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万和电气品牌部、证券部并分别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记者注意到,9月22日万和电气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对相关问题回复投资者称,“公司以15亿元参股前海基金事宜是董事会经过审慎考虑、严密论证后的结果,公司的主业并没有发生改变。”

    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9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个集团的层面来讲,万和集团其实这么多年一直都在“两条腿”走路。在做家电实业的同时,万和集团还致力于资本运营。

    记者注意到,万和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和电气也已进入银行系统——参股广东揭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尼热门旅游地点阿贡火山 可能出现50多年来的首次爆发

    下一篇

    万和电气“玩”投资背后:三年百亿目标落空 专业化品牌难敌综合厂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