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哈药集团混改涉及股权变更 旗下上市平台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0:27

    哈药股份接到控股股东哈药集团通知,公司实控人哈尔滨市国资委正在筹划与哈药集团相关的重大事项。哈药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哈药股份、人民同泰自9月28日起停牌。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姚治宇

    9月28日,哈药股份披露,接到控股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药集团)通知,公司实控人哈尔滨市国资委正在筹划与哈药集团相关的重大事项,涉及哈药集团层面的股权变更,以推进哈药集团继续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哈药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哈药股份(600664,SH)、人民同泰(600829,SH)自9月28日起停牌。

    一位哈药集团内部人士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此次集团股权变更事宜,目前未接到进一步消息。上市公司层面,哈药股份、人民同泰相关人士亦向记者表示,目前未接到进一步计划,尚无明确时间表。

    三个月前曾完成一次股权变更

    目前,哈药集团为中外合资企业。其中,哈尔滨市国资委持股45%,CITIC Capital Iceland Investment Limited、WP Iceland Investment Ltd 分别直接持有哈药集团22.5%的股权,哈尔滨国企重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持股10%。

    此番哈药集团层面的股权变更,是否将涉及中、外资持股比例的变化,哈药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未接到进一步消息,集团官网亦未有相关讯息。在今年6月6日哈药集团的股权变更事项中,WP Iceland Investment Ltd的全部股份持有人由此前的华平实体,变更为CITIC Capital Platform Investment Limited。变更后,这间公司和直接持股哈药集团22.5%的 CITIC Capital Iceland Investment Limited互为关联方,构成一致行动关系,二者实控人均为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按照目前的股权格局,哈尔滨国资方面持股55%,中信资本方面持有45%。

    哈药集团的国企改革正在推进。《哈尔滨日报》官方微信9月9日消息,8日曾召开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推进落实座谈会,近一个月哈尔滨市20户国有出资企业集团全部召开国企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并均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开展所属企业的调查摸底;10户企业已出台混改工作方案,其中即包括哈药集团。

    上述哈药集团人士亦证实,9月8日的会议上曾提到哈药集团的股权激励工作。《哈尔滨日报》官方微信显示,哈药集团对应的内容是“将继续推进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的授予工作”,但该文并未提及集团层面的股权变更事宜。

    作为哈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哈药股份董事会早在2015年7月便审议通过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相关议案,2016年、2017年也审议通过了进一步的议案。2017年9月哈药股份披露,有部分激励对象放弃认购限制性股票,因此公司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激励对象人数下降为174名,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也因此调整。

    医药国资企业混改持续推进

    近年来,随着各地国资改革的推进,医药行业的国资企业也闻风而动。例如,2014年央企的“四项改革”试点中,即包括在国药集团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改革。随后,国药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停牌并进行资产重组,最终明确理顺各平台主营业务。此外,2017年2月天津市国资委发布消息,将进一步发挥中新药业、力生制药、天药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

    国开证券2017年3月研报显示,A股医药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共52家,占医药上市公司比重为22%。国企市值占比为23%左右,说明医药行业内民企进入较充分。在52家医药国企中,国务院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共9家,分别为华润系(3家)、国药系(4家)、通用系(1家)和中化系(1家)。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对此表示,国有药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除了股权结构的调整,也包括经营权的逐渐外放。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的引入,将有助于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提高整体运营效率;而民营资本则看中的是国资带来的良好资源,二者结合后将有助于激发企业活力。

    国开证券研报在分析医药国企混改时认为,制药行业正面临寒冬,国企与优秀民企在创新、营销、成本控制、管理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距,尤其在创新方面的差距更为突出,因此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均凸显混改的必要性。

    (实习生郑恩红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业绩下滑启动跨界投资 秋林集团看上造飞机生意

    下一篇

    福星股份为旧改子公司担保5.3亿 唯一开发项目进展缓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